抗戰勝利華人地位高 共黨來了變難民(圖)

發表:2012-12-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載5:法越戰火熾烈炮彈飛避戰禍移居法國歐美臺灣

寮國北部華人艱險年代

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在法國統治者(按:當年印支的越棉寮是法國的殖民地)眼中,視我華人為對日戰勝國(中國)之國民,是故我華人的社會地位要比越南人及擺夷人略高,因法國視越南為其殖民地。有一次全越最高總督(法國人)到山羅市(寮國北方邊區與北越相鄰的省市)視察,山羅省各地文武百官及代表列隊歡迎,省長一一向總督介紹,總督也只做輕微點頭,表示認知,當介紹到我華僑代表時,總督一反常態主動伸手同我代表握手致意,這一舉動著實令會說流利法語的華僑代表秦岐玉先生受寵若驚。


寮國永珍市凱旋門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九月下旬,我國(中華民國)軍第二十一師師長邱秉常、副師長隴耀受命入越接收曾被日軍佔領地區,當國軍浩浩蕩蕩途徑山羅市,我僑胞喜見國軍蒞臨,大家列隊歡迎。時秦漢城任幫長,乃將私自儲存下來的鞭炮,沿途燃放,令國軍馬匹受到驚嚇,四處奔竄。官兵光榮進駐,場面感人。幫長眼見國軍軍服老舊,鞋襪破爛,乃囑家人至市內商店收購所有鞋襪,分配於所有官兵,聊表心意。當國軍任務結束離去時,將接收得來的武器,留給我華人槍械一批,計步槍四十餘枝,子彈數百發,並以委任狀一紙任令秦岐玉為該師駐山羅辦事處副主任。日後越盟分子探聽得此消息,便急迫想取得這批武器,不斷派人前來洽商,而我華人不從,越盟意欲強奪,為此曾經發生數次槍戰,每次對方都知難而退,由於此項摩擦,種下了我華人與越盟間不解之仇。一九四六年中,越盟大規模進犯山羅市,為安全計,所有老弱婦孺都須日夜步行撤離至其他鄉鎮,僅留下部分背景與各方無涉者留守空城。離鄉背井約六七個月待局勢穩定後才再返回山羅。

一九四九年國(國民黨)共(共產黨)戰爭進入末期,國府軍節節敗退,同年十二月十三日,黃傑部隊含眷屬、平民約兩萬餘人率先由廣西隘店撤退,由北越的峙馬屯(法軍軍哨)進入祿平,然後被法軍安置在蒙陽市(MuongDuong)集中管理,又在同年冬末,駐防雲南的二十六軍官兵約三千四百餘人,在險惡的態勢中,與叛逆分子及共軍相週旋,因局勢惡化,逐次轉戰至滇越邊境,最後彈盡糧絕,於一九五零年元月二十三日被迫退至越北的小猛,二十六日進入萊州(LaiChau),然後接受法方要求,解除武裝。二月一日,分批由萊州經山羅至河內,二十六日東運海防,繼續船運中圻金蘭灣。筆者當時年僅七歲,在印象中,所見撤退國軍,傷兵纍纍,衣衫襤褸,深藍色粗布縫製的制服,破洞處處,有赤腳的,有穿著草鞋身上背著簡陋行囊的,排成一列,自家門口經過,受傷者則持著枴杖,一步一步地忍痛跟隨部隊前進,回憶當時慘狀,至今還令我心酸。

一九五零年,越盟游擊分子時而開槍射擊並騷擾我華人社區,因應局勢所需,我華人組成了自衛隊,在社區各個出入口設置崗哨,晚上天黑後即派人持槍站崗駐守,進出人員都接受檢查,直到翌日天亮為止。自衛隊所持槍枝乃由法軍提供,越盟由於數次騷擾成效不大,日後我華人與越盟則相安無事。不久,山羅鄰近地區相繼落入越盟手中。一九五二年越盟勢力逐漸擴大,山羅省終於失守,我華人乃扶老攜幼離鄉背井逃難至河內市。初抵河內,有親人者則投靠親友,無親友者則由有關單位安排集中住在粉行街(PhoHangBot)一間大建築物裡。部分難僑為了生計乃移居蒙陽(MuongDuong)以及錦普(CamPha)一帶,每天上山伐木出售為生,生活非常艱苦。

一九五三年韓國戰爭結束,中共從韓國撤退後,大量物資軍火轉移援助越盟。一九五四年春天,奠邊府戰爭達到了高潮,中共動用了兩百門大炮,五萬名苦力,每人用腳踏車載六百磅食米或彈藥,翻山越嶺,每天步行五十里,經由一條狹窄的山路步行兩個月,支援駐紮在奠邊府四周的越盟軍。奠邊府為一盆地,四面山丘圍繞,法軍屯兵一萬二千人死守於市區,越盟則佔據山頭,層層圍住,首先斷絕法軍陸路運輸,切斷其補給線,使法軍唯一運輸線僅依賴空中交通,奠邊府面積狹小,山丘近在咫尺,機場又在越盟炮彈射程之內,故補給日益困難,法軍在孤軍奮戰之下,由於彈盡糧絕,於一九五四年五月七日棄守。

隨後印支問題日內瓦協議簽訂,法國統治者退出越南,我山羅華人居留問題也跟著變遷,一批逃離越南往寮國,另一批則繼續留在山羅及河內。逃至寮國者是唯恐越盟得勢後進行清算鬥爭,乃會同原先逃難至河內的傣人(擺夷人)由法國軍機運至寮國川壙省避難。我逃難華人約三十餘戶,人數有一百餘人,初抵川壙市時所有難民暫居於菜市場,以市場攤位板做臥床,數天後才分散至城內各空屋或廟宇,生活艱苦可想而知。

難僑領導人秦岐玉先生,深覺長此以往並非長遠之計,非找適當場所供我同僑作長期棲身不可,乃行文求見川壙省長,請求撥地予難僑重建家園,兩個月後,省長同意在市中心區東邊沿著溪畔附近撥出土地一塊,給我山羅華人搭蓋房子,作為永久居所。在我先賢泰岐玉先生、黃源生先生、蘇秀民先生領導之下,我難僑同心協力上山砍伐木材、竹子搭蓋簡陋的房屋,社區共蓋有約二十餘房屋呈「凹」字型,中間為廣場,命名「華僑新村」。

居所解決後即開始設法謀生,當時法、越戰爭剛剛結束,寮國為中立國,國際監督及調停委員會成立,總部設於寮國首都永珍市,委員會成員有加拿大、印度、波蘭三國,該組織正殷切需要大批略諳法語的服務人員,如廚師、汽車司機、侍者等等,而我難僑青年正符合此條件,因此得以順利受雇,專機運往永珍市,就業問題得以解決。因某些因素必需滯留川壙者,婦人則往附近小鎮市場趕集販售雜貨。生活穩定,部分人士自購房屋經營生意。

一九五九年,寮國共產黨(亦稱為巴特寮)得越共支助,於寮北各省份叛亂奪權,我華人恐遭不測又一次舉家由川壙市逃難至首都永珍市。一切又要從頭開始,同樣地由黃奇英先生將我難僑處境告知客家幫幫長何公謀先生,再由何公出面呈請永珍市政府撥地建屋,然後在「龍西耐」(LongSiNoi)區興建住宅二十餘戶,又命名為「華僑新村」。為了方便謀生,部分則移居偏遠地區,如潘虹(PhoneHong)、申通(SamThong)、廊淨(LongChieng)等地。

一九七五年西貢淪陷,越戰接近尾聲,寮政府見大勢已去,高官們相繼席捲而逃,寮共不費一槍一彈便順利佔領各地。我山羅華僑不得不舉家離開寮國。離家初期則以泰國廊開府(NongKhai)為暫居地或住進難民營,然後再決定移居國外。此次遷徙可分成三大系,一批移居臺灣,一批移居法國,而另一批則往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

(本文摘自《自由僑聲》辛巳年特刊)

看中國首發 轉載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