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海歸透露 加拿大有個「清華大學」

發表:2012-12-19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從事與留學教育相關的工作,有很多機會出國考察院校,從我這個「老海歸」的角度看,國人早已從早期靠開雜貨店、洗衣坊、或在餐館打工而出國,到如今大部分通過考入國外名校而留洋。留學群體正越來越大,前所未見的「新聞」卻也層出不窮,撿些記憶深刻的「所見所聞」,希望給後來者一些提示。

從國外「簡陋」的大學校門說起

在留學前先實地考察學校,漸成流行。但你是否有這樣一個疑問:國外大學的校門大多很「簡陋」。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校門就是一堵矮牆,美國哈佛大學的校門就是一扇小鐵門——也可以說,這些門僅是「學校入口」之一,許多大學甚至沒有「校門」一說。為什麼這些大學對校門如此不待見?這其實與學校的育人理念一脈相承。在院校看來,沒有校門的學校與城市融為一體,學生走在校園裡,也走在大街上,走在小鎮上,走在社會裏——學校實則鼓勵學生始終有瞭解並參與社會的意識。

這種「參與感」貫穿學習始終。走進國外院校,你會發現圖書館、咖啡室林立,這是外國學生學習看書最多的地方——學校的氛圍是通過在公共空間裡學習,促成合作意識、思想碰撞、相互影響。不過,中國孩子更愛一個人關在宿舍裡看書,學習方式的差異讓他們起初很難融入群體,這是需要適應的,尤其是研究生,你會發現同學們喜歡在酒吧裡討論論文,喝著啤酒,大家七嘴八舌,激烈地爭論,美妙的點子也在這裡產生。

在國外院校裡,當你的成績達到中上水平,通常會被鼓勵去參加學生會、社會活動,這也是用人單位此後在評估畢業生時看重的。其中,社團是不得不說的校園活動,在不少學校甚至擁有上千社團,每年開學季招募新團員時,「千團大戰」蔚為壯觀。如果你能組織一個社團,並且追隨者很多,這說明你的領導力很強,這無疑會成為就業的加分項。一部分優秀的中國學生開始嘗試著體會「參與感」。

過分關注物質會被看不起

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通過自費渠道希望把孩子送入頂尖名校,但孩子的條件不一定達標,不少家長問我,我們能不能捐些錢,捐一幢樓,以此為條件讓孩子入學?這裡出現了另一個誤區。捐錢在不少海外院校其實是有傳承概念的。比方說,一個多倫多大學的學生畢業後,從事著一項不怎麼起眼的工作,但他堅持持續地給母校捐款,儘管費用也並不起眼,但是他傳遞給母校一個信息:這個校友儘管生活並不富足,但他以母校為榮,他在乎並關心母校的發展,並且他希望自己兒子也能有朝一日入讀這所學校,他兒子真有可能因為這層歷史原因而被錄取。至於「明天想進,今天捐款」的事例委實不太可能。

話已至此,與之相關的消費問題不得不提。如今,個別中國、韓國孩子在國外過分關注物質的表現被西方世界看不起。在海外校園裡,中產與富裕階層孩子的界限很模煳,大部分孩子騎車上學,即便開車也是二手的普通車,而當個別亞洲孩子開著名貴跑車在校園裡馳騁,影響可想而知。在國外校園裡,自行車是免費停放,但機動車停車需要「計時收費」,學校的觀點是「你需要為自己的特權買單」,這也是筆不小的開銷,況且,這種炫富行為實則並不安全。考慮開銷與人生安全雙重因素,建議家長不要過早滿足孩子的奢侈需求。

清華大學」,清一色華人大學?

最後,說說選擇學校的門道,這是很多家長關心的問題。名校並不適合所有人,這句話大概許多家長都聽出老繭了,但你們是否知道這樣一個現狀:對國人來說比較有名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在國外華人圈裡被戲稱「清華大學」——清一色華人大學,華人孩子扎堆申請。事實上,這樣的「名校」還有不少。

長期以來,家長們在選擇海外學校時有三個鐵打不動的標準:大城市、市中心、好學校,以美國為例,波士頓是當之無愧的第一站,因為那是大城市,那裡有哈佛、耶魯;如果去不了波士頓,紐約是第二站,絕對的大城市;如果紐約也不行,就去加州,那裡有陽光,也有斯坦佛和矽谷。這個想法在美國《門戶開放》報告中有關中國學生留學分布圖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如此定向思維的劣勢在於更為激烈的申請,更為激烈的學習、更為激烈的就業。並且,事實上即便有中介可以將孩子的申請材料包裝得很好,把他送入名校,緊接著的故事並不一定圓滿,孩子未必跟得上,久而久之被邊緣化,甚至可能產生嚴重的自卑與抑鬱。

每個孩子的自律能力、學習能力是不同的,擇校並非一定要「名氣」,而在於是否能在四年之後習得從容有尊嚴的生活能力。有的孩子適合在市中心學習,如果你在倫敦學習,位於市中心的倫敦政經學院可能就在你的學校隔壁,當年的你或許沒有能力考入這所學校,但市中心學校相對集中,你可以去類似這樣的好學校聽講座、蹭課。市中心的學校比鄰金融區,如果你恰巧學的是商科,你可以有許多實踐的機會。並且,市中心的相鄰學校會有學分互認協議,你有機會在下一階段學習中轉入更為理想的院校。當然,也有的孩子在「城鄉結合部」學習得很好,在那些地方藏著許多好學校,比如倫敦遠郊劍橋鎮上的劍橋大學,加州海岸邊的斯坦福大學,因為創始人斯坦福先生通過在農地上賺錢建造了這所西部名校,它又被稱為「鄉村俱樂部」。

我們並不否認名校的價值,尤其在這麼多年送了許多孩子出國,有十分優秀的,但也有按普通價值觀不算優秀的,但他們有自我的追求,並獲得了幸福與人生財富。人生是一個長跑,需要後面的不斷努力和加速度。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