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悲劇怎能以雷人標語告結

作者:魏英傑 發表:2012-12-23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生5名兒童非正常死亡事件不過月餘,貴州畢節又傳出醜聞。上一次,悲劇發生在垃圾箱內,而這一回麻煩卻出在垃圾桶外。當地七星關區何官屯鎮轄區內的垃圾箱,近日統一噴塗了標語:嚴禁人畜入內,違者責任自負。

相關照片在網上流傳後,引來諸多猜測與批評。在一個曾經發生慘痛悲劇的地方,出現這樣的雷人標語,很難讓人不引起聯想。說明白一些,標語應該就是5名兒童在垃圾箱內取暖身亡後才噴塗上去的。否則的話,誰能有如此先見之明,特意提醒「人畜不得入內」。垃圾箱又不是什麼好地方,沒事誰愛躲裡面去?

就算不是有所針對,製作這樣的標語也非常不妥。且不說這句話具有歧視意味,很容易讓人想起著名的「華人與狗不得入內」,標語內容也特別陰損。不管路過的人認不認識字,畜生顯然看不懂標語,所以這「人畜」云云,明擺著是對人所說。既然這標語是寫給人看的,為何還把畜生也拉了進來?至於「違者責任自負」,這根本就是廢話。當地難道認為只要寫上這句話,就可以起到免責效果?

事實上,這則標語非但不能起到提醒作用,反倒暴露了某些官員的官僚主義思維。這則標語出現在畢節,看上去就像是在為兒童殞命街頭事件作「總結」。或許在他們看來,5名兒童既然自己躲進垃圾箱,出了事就不能怪政府。就算指的不是這事情,標語內容也表明瞭一種置身事外、不願主動承擔責任的態度。按照這種當官的邏輯,有人掉水裡是他自己不小心,有人看不起病是他自己沒本事,有人買不起房子則該怪自己窩囊了。可要這麼說的話,是不是可以多問一句:政府收那麼多稅,用來幹什麼?

相關標語也說明,從官僚機構轉化到公共服務型政府有多難。換句話說,打造服務型政府,最難的地方不是政府機構改革,而是觀念轉變。比如說,以往的收容遣送站如今成了社會救助站,表面看職能設置是不一樣了,可如果工作人員依然持有舊的管制觀念,肯定做不好救助工作。這大概也是許多流浪人員寧願在街頭忍飢挨餓,也不願意求助於救助站的一個原因。觀念不轉變,機構再怎麼改,口號再怎麼喊,也都無濟於事。

在5名兒童殞命街頭的悲劇發生後,畢節出現這樣的雷人標語,何嘗不是又一樁悲劇。上一次的悲劇暴露了當地社會救助體系的缺失,而這次事件則凸顯了當地政府官員的昏庸無能。二者實有密切內在關聯。可以說,正因為有這種昏庸無能的官員,才會導致發生兒童殞命街頭這樣的悲劇。當一個地方瀰漫著官僚主義的氣息,發生這樣的悲劇,出現這樣的標語,恐怕都不是偶然事件。

當地也不必急著把責任推到一兩個工作人員頭上。任何有責任心的官員,面對這種醜聞,除了及時問責外,恐怕更會進行自我反思。如果連這點反思意識都沒有,又何以顯示問責者與被問責者之間的區別?這麼說,並非存心與當地官員過不去。我想強調的是,要避免類似悲劇以及類似雷人事件的發生,當地肯定不能這麼處理一兩個人了事。當畢節街頭出現如此雷人標語,人們是有理由質疑,當地是否真正從這次悲劇中汲取教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