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罰孩子最有效的三種方式

作者:漠塵 發表:2013-02-26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自然後果來處罰孩子的過失,也就是"自作自受",最先由法國教育家盧梭提出.他主張孩子犯了錯誤,不要給予人為的懲罰,而是讓孩子在錯誤所造成的直接後果中去自己體驗不快或痛苦,從而迫使其改正錯誤.我們很多父母,都習慣於用固定的模式去處罰孩子,而忽略了孩子犯錯的本身所帶來的自然後果,其實這才是處罰孩子最有效的方式. 

1,計時隔離,讓孩子離開犯錯現場

在幼兒園中,有一個人人知曉的詞,叫"time-out"(暫停,計時隔離).如果孩子犯了錯,警告提醒後仍然屢教不改,家長或老師會把孩子抱到一旁,讓他們停止正在做的事情,幾分鐘以後才能得以繼續.經常可見人以這種方式處罰他們的孩子.一次豆豆與幾個孩子一起玩沙子,其中一個小女孩開始惡作劇,把另一個孩子的鏟子埋到沙子裡。小女孩的媽媽在一旁命令把鏟子還回去,小女孩不聽,媽媽開始數123,小女孩還不聽。於是媽媽走過去,一把把小女孩抱出來放在一旁的椅子上,說,yourtimeisout(你的時間到了)。小女孩很聽話的坐在那,似乎很習慣這樣的事情。一直等到她媽媽說,你可以回去了,她才從椅子上跳下來,之後在玩的過程中,變得非常友好.

所以說,time-out就是利用自然後果來處罰孩子的一個典型.孩子正狂熱於手中的某一件事的時候,他最不願意的事情是什麼?那就是讓他停止,離開現場,讓他行動受到限制.而計時隔離正是做到了這一點,甚至,當孩子看著別的孩子還可以繼續玩,而他得到區別對待的時候,他的心裏會受到的震動,因為這與他平時所受的待遇反差極大,讓他能反思自己的行為.

2,冷處理,讓孩子體驗犯錯後果

孩子並非我們想像的那麼不懂事,他只是控制能力差一點而已.但是,很多父母對待孩子的犯錯表現都過於激烈.其實,採取冷處理的方式,更有益於教育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過錯.

有段時間,豆豆很喜歡把玩具丟到到處都是,但不是每次都願意收拾,那我也不強迫他,我自己開始收拾,碰到他要求我做另一件事情的時候,我開始趁機教育:你看看,你把玩具扔得到處都是,自己又不收拾,現在媽媽要幫著你收拾,沒有時間去幫你做.這時候,豆豆就會傻傻的站在那裡,然後悻悻的走開.有時,他就會蹲下來和我一起收拾玩具.雖然他還小,但是我想他是真正明白了他不收拾玩具的後果.這比馬上拉孩子過來教育更能達到效果,因為孩子最不愛聽的就是重複的說教,而一個小行動,一個小事件,就很容易讓他明白事情的對錯。

3,不急於彌補,讓孩子明白錯誤危害

假如一個孩子老是粗心,不停的掉東西,或不停的打破東西.父母們教育孩子要細心的同時,就會顯得比孩子憂心百倍,想方設法會趕緊將丟掉的打破的東西給找回來買回來.其實,不要急於補上,因為這樣他永遠也不明白粗心的危害.

書包掉了讓他空手去上一天學,讓他去面對老師的責問同學的眼光.老是打破水杯,那就讓他自己去處理怎麼喝水,讓他明白沒有水杯是不方便的事情...讓他明白什麼是"自作自受",自己做錯的事情,需要自己去解決.從小就學會承擔責任,約束自己.慢慢他,一個粗心的小孩不僅變得細心,而且,他還會富有責任感和約束力.

所以說,處罰是一把雙刃劍,是一種危險的、高難度的教育技巧,弄不好會傷害孩子的人格與自尊,而如果用得恰當,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會讓孩子從改正某一個缺點的過程中,學會更多閃光的東西.而用自然後果來處罰孩子的過失,不失為一種得道的好辦法。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