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官員越注重環保 晉升機會越小(圖)

發表:2013-02-2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在北京、上海、廣州和西安,約有8600人因PM2.5微塵造成的空氣污染而早亡。(圖片:EP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英國《電訊報》2月26日(週二)報導,被污濁的空氣、水和土壤包圍的中國公眾,吶喊聲已經變得震耳欲聾。5名來自中國、新加坡和加拿大的經濟學家發現,雄心勃勃的共產黨官員們專注的是經濟增長,而不是環境問題。

教授吳靜(Wu Jing 音)、鄧永恆(Deng Yongheng 音)、黃俊(Huang Jun 音)、Randall Morck和Bernard Yeung 寫道:「一個市政府花費在環境改善上的開支越多,該市市委書記和市長被晉升的機率就越小。」

他們發現,當地的GDP中花費在環境上的每增加0.36%GDP,該市市委書記被晉升的機會就會下降8.5%。

這些經濟學家們認為,政府官員越注重污染問題,就會冒著得罪製造出這些問題的前任官員的風險。

他們還推測,只有那些不思升遷的官員們會注意環境問題,而不是著眼於修建新的道路和基礎設施來推動經濟。

在2000年至2009年期間,中國的城市花費在環境上的支出顯著下降,這可能給當前的危機埋下了禍根。

這些經濟學家認為:「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剋扣在改善環境方面的投資,可能已經累積造成了當前惡劣的空氣質量問題。」

北京大學環境法教授王進(Wang Jin 音)說,「官員在環保上投資,但環保的好處是長期才見效的:只有他們的繼任者會因環境的改善受到評判。」

他補充道:「(官員們的)表現完全是用GDP來評判。為了把重點放在經濟發展,黨乾脆把人民的生活放到一邊。」

預計全國人大年度會議上將產生一個新的環境法,但王教授說,該草案的提出是「隔靴搔痒」。

在山西省的調查顯示,那裡豐富的煤炭開採令大片大片的鄉村坍塌,空氣被燻黑,公眾與他們的領導人之間就環境問題意見分歧。雖然71%的受訪者說,關心經濟發展超過關心環境污染的官員應該下臺,但91%的官員說,那樣的官員應該讓他繼續幹下去。

環境災難並不會給官員政治升遷造成任何障礙的一個例子就是張高麗,他現在坐在黨的最高層議會-七人政治局常委中。

在管理天津時,他無視一個就聚碳酸酯工廠爆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而天津市的海河被評估為2011年中國污染最嚴重的河流。

(2005年)發生了有毒物質流入松花江,切斷了1000萬居民的供水這一近年來最糟糕的化學品污染災難,(原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辭職。兩年後,他卻被提拔為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