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衛戰74軍突圍內幕:消滅日軍中隊

發表:2013-03-3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7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的南京戰役,中國軍隊數量基本等同於日軍(以當時裝備和部隊素質,其戰鬥力應只有日軍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而且多為淞滬戰場下來的疲憊之師。而日軍為了攻佔中國的首都已經殺紅了眼。這樣,戰敗不算意外,但很多部隊的損失並不在戰場上,而是在撤退中,是很可惜的。但是,這次撤退中,卻有兩支部隊得以較為成功的突圍。

八十三軍:戰術對頭成功突圍

第一支,是鄧龍光的八十三軍(附葉肇六十六軍一部),按照撤退的計畫,各部主力應該向東方日軍來犯方向突圍,而這支廣東部隊奉命打掩護,在最後從下關方向撤退。但是,軍長鄧龍光看到各部已經混亂不堪,自己的部隊根本不可能到達掩護陣地,到了也無從掩護,於是果斷率部向東按總計畫突圍。

應該說唐生智畢竟是保定軍官學校的高材生,在他沒有失去勇氣和理智的時候,指揮制定的計畫還是比較有水平的。日軍當時對南京是鉗形攻勢,東方除了雨花臺等強攻的點以外,空隙很多,從這裡突圍,的確有出其不意的效果,鄧龍光按照這個計畫突圍,大約是當時最好的選擇了。

值得一提的是,鄧龍光是個典型的老廣,打仗很有閑情逸致,在前線還要用高麗參煲湯,給自己喝補身子,也給大家喝。他一五六師的老部下回憶,鄧龍光部到淞滬的時候,戰局已經很不好,剛到陣地就遭到日軍猛攻。鄧部署防禦,然後說明,已經在給大家煲湯,湯好就送到陣地上,一時軍心大振--老實說,這個軍長滑頭得很,廣東煲湯,沒有七八個鐘頭不算靚,這七八個鐘頭守下來,日軍的攻勢,也該再而衰,三而竭了吧。

但是此戰他很清醒,認識到關鍵時刻來了,有部下看到鄧軍長出發前把泡到一半的人參酒都給扔了。

雖然戰術對頭,還是和日軍展開了多次激戰,八十三軍才得以突出重圍,到達安徽屯溪休整。這支廣東部隊,後來成為萬家嶺大捷的主力之一。此戰,鄧所部突圍部隊中僅將級軍官就陣亡了三名,分別是一五九師少將師長羅策群、第一六○師少將參謀長司徒非、第一五六師少將參謀長姚中英。其中,羅策群師長是在突破日軍戰線時率先衝鋒戰死的,衝鋒時對部下高呼:「弟兄們,跟我來,勿要做衰仔呀!」是為最後的遺言。

七十四軍:消滅日軍中隊得以脫身

但是,從日文史料中,我們發現,當時能夠成功突圍的,還有另一支部隊。這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虎賁--第七十四軍(也就是張靈甫整編第七十四師的前身)。

關於七十四軍的突圍,中國方面的記載比較簡單,只是提到該軍的兩個師中,五十八師一部大約是12日下午隨軍長俞濟時渡江撤離的,五十一師則是王耀武率領大家經過一夜搶渡,撤出了約五千人,武器損失殆盡。然而,在日軍記錄中,留在包圍圈中的七十四軍殘部,並沒有坐以待斃。該部殘存的六千餘部隊,在第二天向西側突圍,與日軍展開激戰後,終於得以突圍成功。

這段史實可見於日本戰史學家兒島襄的《日中戰爭--南京到武漢》。

兒島襄的著作中是這樣描述的:

令人吃驚的是13日夜間,一支大約五千人的中國軍隊向西強行突圍,丟棄了大量輜重後衝過日本軍的防線。阻擋其前進的一個中隊頑強戰鬥,不幸「全滅」。經過調查,這是中國軍最為能戰的七十四軍所部。追擊的部隊錯誤地向西尋找,卻因為該部突圍後即轉向南方而失去蹤跡。

七十四軍部隊13日突圍並成功,似乎應該是南京守軍的最後戰鬥。失去指揮,面對一個聯隊強敵,敗軍陣中依然能團結殺出重圍,還順手消滅日軍一個中隊,這般打法,充分說明瞭七十四軍的戰鬥素養,不愧虎賁之名。

来源:加拿大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