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都」再次成熱議,北京成「廢都」?

作者:孟天宇 發表:2013-03-30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由中國社科院、首都經貿大學、國家發改委、北京市發改委等單位專家發表藍皮書《京津冀發展報告(2013)——承載力測度與對策》,重點針對京津冀區域及其區域內的特大城市承載力進行了全方位考察和系統研究。《報告》中指出,北京的綜合承載力已「超過警戒線」,「如果進一步惡化,將難以承載目前的人口規模及其經濟活動。水源枯竭、垃圾圍城、霧霾肆虐、交通擁堵……人口超載所帶來的不良後果正在逐漸顯現。」此《報告》的出臺,再次引發遷都熱議。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由首都經貿大學教授汪平,提出了將首都遷出北京的問題。之後至今的三十年間,每逢重大環境和氣候事件,都會引發遷都議題。

2006年3月的全國兩會期間,蒙古內蒙古沙塵暴來勢凶猛,479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議案,要求將首都遷出北京。

2007年的11月份,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撰文稱,中國應認真考慮「遷都」。

2010年12月13日,上海社科院瀋□耀提出,要解決北京集中爆發的城市病,遷都是最好的選擇。今年兩會期間,瀋□耀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遷都不是解決北京污染問題的唯一辦法,是根本辦法之一。

遷都,古今中外發生過多次,本不算新奇之事。只是,這次提出遷都的原因,令人感嘆。

中國古代,遷都多發生在改朝換代,政權更替之時,為穩定社會局勢而為。遷都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類型:

一,政治文化因素。改朝換代後,實施遷都。北方部族佔領中原漢族地區後,一般會把首都南遷。為方便統治,同時為方便與南方民族文化交流。如,元世祖忽必烈遷都燕京。

二,政變奪取政權,為穩定其統治,遷都它處,以防舊皇勢力復辟。比如完顏亮殺兄奪權,後遷都燕京。明成祖朱棣從南京遷都北京。

三,安全因素。國家版圖改變後,因首都地理位置不安全而遷都。如,努爾哈赤遷都瀋陽。

也就是說,軍事、政治鬥爭中心的東移或南移是歷史上遷都的重要原因。

而今,中國的首都北京也出現了遷都的呼聲,原因何在呢?

古人云,燕京(北京)乃「幽燕之地,龍蟠虎踞,南控江淮,北連朔漠,欲經營天下,駐蹕之所非燕不可。」又雲,「左環滄海,右擁太行,南襟河濟,北枕居庸……關口上下百十,而居庸、紫荊、山海、喜峰、古北、黃花鎮險厄龍著。會通漕運之利,天津又通海運,誠萬古帝王之都。」

這樣一個地理位置優越的大國首都,未逢戰事,國家版圖未有大變,也還未出現政事更迭,而「遷都」事宜,卻已被頻頻提及。其原因眾所周知,與古代歷次遷都不一樣,是因為「環境」的變化,使得北京已不適於再做「首都」。

近年來,北京的自然環境日益惡劣,從沙塵暴到霧霾天,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比世界衛生組織所規定的安全水平高出了5至7倍,導致肺癌已經是北京死亡率第一的病症。

城市資源短缺,首先是水資源嚴重短缺。比之國際標準的人均低於1000立方米為重度缺水,北京2011年的人均水資源僅119立方米。土地開發建設強度不斷擴大,用地短缺,道路短缺,人口膨脹,造成交通堵塞,車輛出行需按車牌號分單雙日……甚至連垃圾處理都已達到飽和。《藍皮書》稱,「單就解決垃圾填埋問題,從2011年到2020年,北京就需要3200畝土地。」「全市大部分垃圾填埋場將在4至5年內填滿封場。」

有專家分析,造成北京「城市病」的原因是,北京集中了太多的職能,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國際交流等等於一體,造成城市擁擠,資源拮据。

實際上,首都職能集中,城市人口眾多的國家並不只中國一個。北京城的問題,不是簡單一兩個。毫無節制的資源開發,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流動人口管理不力等等。城鄉的巨大差別,使得侵犯人權的強制型戶籍制度,也無法解決村鎮人口流向城市的問題。

具有三千年歷史的北京,自貞元元年(1153年),金朝皇帝海陵王完顏亮正式建都於此,到如今經歷了860年。著名的建築學家和建築教育家梁思成先生(梁啟超之子)曾由衷地讚嘆「明清的北京城是古代城市規劃的無比傑作」。中共竊政後的1953年,北京開始大規模地拆除古建築時,梁思成先生激烈反對。但在「備戰需要」的荒謬理由下,北京城古建築在十年間被拆除殆盡。不僅如此,北京城的建設從一開始就沒有科學合理的統籌規劃,連地鐵的建設都是在「修地下鐵道是軍事的需要,也兼顧解決城市交通問題」的理由下進行。僅留下為數可憐的古城門,古天文臺建築,也是在周恩來隨口一句「這個天文臺不要拆」的「指示」下,保留下來,根本沒有事先統一的城市規劃方案……

在中共治理下,僅短短60幾年,北京城不僅古都風貌蕩然無存,還被列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變成不適合人類居住之地。

天災源於人禍,人禍造成天災。北京城的遭遇驗證了這個道理。一座城市被毀了,遷到另一座城市;一個國家被毀的話,遷到哪裡?百萬平方公里的霧霾,沒人知道何時再臨,它所籠罩的,不僅僅是北京,遷到哪裡最安全?

人要知道反省,要善待彼此,善待萬物,方能得到萬物的善待。因為萬物有靈,一座城市也有她的生機。

針對「遷都論」,網上有民眾評說道,「毀了北京,再換個地方繼續毀。」還有說,「環境破壞了,官員逃跑了,再去搞破壞,百姓咋活?」「這裡污染了就換個地方!看到這個真的很無語……東京應該比北京大吧!人口也不比北京少!學學人家吧!問題出了應該解決而不是逃之!」

而北京人怎麼說呢?鳳凰網一北京市網友道,「我是老北京人,強烈建議遷都!」

對百姓來說,如果根本問題不解決,遷到哪裡都一樣,哪裡做首都,哪裡倒霉。中共的中央政府,就像毒物一樣,遷到哪裡,毀到哪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