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學建校史上的「美麗謊言」(組圖)

作者:霧谷飛鴻 發表:2013-04-03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坦福校園一景(照片:King of Hearts)

最近連續收到兩個朋友轉發給我的電郵,說的都是有關斯坦福大學建校的事,內容如出一轍。大致說的是:有一對穿著儉樸、其貌不揚的老夫婦來到哈佛大學求見校長,遭到哈佛校長及其秘書的冷遇,原本這對夫婦想捐一大筆錢給哈佛,後來他們改變初衷,決定自己到加州辦一所大學,並以自己兒子的名字命名這所新大學,這才有了現在的斯坦福大學(郵件詳細內容見後)。看了這兩則電郵,我的直覺告訴我這不大可能是真的,但又不能確定,因此查看了斯坦福大學的校史記錄,果不其然,這個傳說是杜撰的,可以說是謊言。不過,雖然是個謊言,但謊言的內容是告誡人們不要以貌取人,所以我就給它起了一個「美麗謊言」的標題。

斯坦福大學校史詳細記錄了斯坦福夫婦建校的經過,並有專門一節糾正「美麗謊言」的錯誤傳說。

斯坦福大學的全稱是小利蘭·斯坦福大學(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人們一般將其稱為斯坦福大學,簡稱斯坦福。小利蘭·斯坦福是前加州州長、鐵路大亨利蘭·斯坦福和他妻子簡·斯坦福(Leland and Jane Stanford)的獨生兒子,1884年他們一家到義大利旅行時,小斯坦福不幸得了傷寒,那時醫療還不發達,傳染上傷寒就如得了癌症,良醫難治,不久在佛羅倫薩去世,當時只有16歲(一說15歲)。獨生子不幸去後世,老斯坦福夫婦悲痛欲絕,他們知道辛苦積累的家產已經再也用不到自己兒子的身上了,因此決定捐出大筆錢來,在加州建立一個機構,並以獨子的名字來命名這個機構,用以造福加州的青少年,他們說:「加州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斯坦福夫婦在決定捐錢後,拿不定主意是要建立一所大學還是技術學院,或者是博物館。由於當時東海岸的學術風氣濃厚,他們從歐洲回國時,就專程到東邊的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康乃爾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等拜訪,聽取校長們的建議。在哈佛大學時,哈佛校長查爾斯·伊里奧特(Charles W. Eliot)建議斯坦福夫婦建一所大學,並告訴他們所需投資大約五百萬美元(折合成現在的金額至少1.2億美元)。斯坦福夫婦聽後表示他們可以負擔得起這筆錢巨款,不過當時他們並沒有做出最後的決定。


斯坦福大學校園內的斯坦福一家塑像(照片:LPS.1)

 

「美麗謊言」提到斯坦福夫婦因為獨子曾在哈佛求學,所以想捐款給哈佛,事實是小斯坦福去世時只有16歲,根本沒有在哈佛上過學。而斯坦福本人擔任過加州州長,又是鐵路大亨,名氣很響,不可能如「美麗謊言」中所敘述的那樣被哈佛校長冷遇。在斯坦福大學自己編撰的校史上,早已白紙黑字否定了有關的誤傳。

斯坦福夫婦在東部拜訪了各大學校長、聽取了他們的建議後,決定捐款建一所大學、一座博物館。經過6年的建設,1891年斯坦福大學正式開學,第一年共有555名學生以及15名教職員。斯坦福夫婦先後拿出4000萬美元辦校。

斯坦福夫婦在建立大學時,為新大學立下的規矩與當時絕大部分大學都不一樣:男女同校、不分宗教派別、實行公民教育。經過一百多年的歲月流淌,斯坦福大學早已成為首屈一指的名校,被稱為「西岸的哈佛大學」。

從歷史到現實,斯坦福與哈佛有如此多的牽連,我猜想這也許是「美麗謊言」以哈佛校長作為陪襯人物的原因吧。

以下是「美麗謊言」的內容:

一對老夫婦,女的穿著一套褪色的條紋棉衣服,她的先生則是穿著一套布制的便宜西裝,沒有事先約定,就直接要拜訪哈佛的校長。校長的秘書直覺認為,這兩個鄉下人不可能與哈佛業務來往。先生輕聲的說:「我們要見校長。」秘書不禮貌地說:「他整天都很忙。」女士回答說:「沒有關係,我們可以等」。過了幾個鐘頭,秘書一直不理他們,希望他們知難而退,能自己離開,但他們一直在那裡等。最後秘書決定通知校長:「也許他跟您講幾句話就會離開」。校長不耐煩的答應了。

女士告訴校長:「我們有一個兒子,曾經在哈佛讀過一年書,他很喜歡哈佛、他在哈佛的生活很快樂。但是去年,他出了意外。我先生和我想要在校園裡為他立一座紀念物。」校長並沒有被感動,冷冷地說:「夫人,我們不能為每一位曾經讀過哈佛且不幸去世的校友建立雕像,因為如果這樣我們的校園看起來會像一座墓園。」女士很快地說:「校長您誤會了,我們不是要豎立一座雕像,我們是想要捐一棟大樓給哈佛。」校長仔細地看了一下兩位,然後吐了一口氣說:「你們知不知道,建一棟大樓要花多少錢嗎?我們學校的建築物一棟超過750萬元。」這時這位女士沈默下來。

校長很高興以為可以把他們打發了。但是女士轉身向她先生說:「只要750萬就可以建一座大樓,那我們為什麼不建一座大學來紀念我們的兒子呢?」她先生點頭同意。而這舉動讓哈佛校長覺得很疑惑。

就這樣,史丹佛先生、夫人離開了哈佛,到了加州成立了史丹佛大學紀念他們的兒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霧谷飛鴻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