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志怪小說中的「夢」與陰陽兩世

發表:2013-04-1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古代志怪作品中,關於夢的橋段很豐富,許多關於夢的故事包含了祖先們對未知世界的想法。

志怪作品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展示了陰世和陽世這兩個空間。這兩個空間有著各自的運行規則和邏輯。簡單而言,這是兩個不同的社會,它們有著自己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構成社會的要素。而且,這兩個空間不是隔絕的,可以互相來往、交流,並互相制約、影響。對陰世的鬼來說,要進入陽世這個空間是很容易的,這可能是他們相對人最大的優勢。而陽世的人要進入陰世,則需要一些特殊的手段和方法,其中,做夢可能是最常見的。

古人認為死亡就是形神分離的過程,魂魄離開人的肉體,永久進入陰世(輪迴轉世的觀念要等佛教傳入才有)。而夢則是當人入睡時,魂魄暫時性地離開肉體,到四處遊蕩,所謂精騖八級,心游萬仞就是這個意思。王充在《論衡•論死篇》中說:「人之死也,其猶夢也;夢者,殄之次也;殄者,死之比也。人殄不悟,則死矣。案人殄復悟,死復來者,與夢相似。然則夢、殄、死,一實也。人夢不能知覺時所作,猶死不能識生時所為矣。」在王充看來,做夢雖然不是死亡,但是做夢時魂魄離開身體,就像人死亡時魂魄離開身體一樣。人死後復生,就像夢醒一樣。夢不過是次一級的死亡。他在《論衡•紀妖》中還說;「人之夢也,佔者謂之魂行。」雖然是引述,不過也正好說明瞭當時人們對夢的理解。簡單地說,古人認為魂魄能離開身體進入陽世之外的另一個空間,做夢、昏迷以及死亡,只不過是魂魄離開身體的程度不同而已。

夢與現實

在志怪作品中,當人通過做夢進入另一個世界時,既會改變那個世界,也有可能改變現實世界。

改變「那個世界」最著名的例子,大概是小說《西遊記》了,書中有一回說的是魏徵夢中斬涇河龍王。涇河龍王因為與算命先生打賭,沒有按照玉帝的旨意降雨,因此被判處了死刑。在仙界進行的司法活動,卻要人間的官員參與。玉帝選擇的監斬官是時任大唐丞相的魏徵。涇河龍王託夢給唐太宗,請他幫忙拖住魏徵,不讓魏徵有空去仙界當差。唐太宗就召見魏徵下棋,可是魏徵卻在下棋時打了個瞌睡,藉著做夢,魂魄到另一個空間的仙界殺了龍王。而且在仙界被砍下的龍頭還要從空中扔下來,彷彿是在示眾。

人的魂魄能在另一個空間裡做事,這在古人眼中並沒什麼奇怪的。所以倒過來說,因為做夢,魂魄在陰世的行為會影響陽世,也同樣可以理解。《聊齋誌異》卷六《連瑣》說的就是這麼一個故事,年輕漂亮的女鬼連瑣愛上了書生楊於畏,紅袖添香夜讀書,自是卿卿我我。可是在陰世,連瑣卻命運多舛,粗魯的惡霸鬼看中了,要強娶她為妾。連瑣無力抗拒,只能請情人入夢到陰世,好搭救自己。第二天,楊於畏按照連瑣的約定,早早入睡,夢中「忽見女來,授以佩刀,引手去」,這就算是進入陰世了。楊與惡霸鬼相遇,言語不合,即動起手來。可是他手無縛雞之力,根本就不是惡霸的對手,被打得落花流水。正在此時,楊的朋友王生趕到,王生孔武有力,射箭殺死惡霸,救下連瑣。事情辦完,楊於畏從夢中醒轉,手上被惡霸打的地方果然淤青紅腫,顯然是夢中的打鬥影響了他在現實世界中的身體。第二天他見到王生,得知王生也做了一個同樣的夢,與他的夢完全吻合。這就是說,楊、王二人在現實世界中是分別做夢,但魂魄在另一個空間裡一起演了出英雄救美的戲。在這個故事裡,陽世與陰世通過夢聯繫在一起的,夢中魂魄在陰世受的傷,通過陽世的身體同樣會顯現出來。

這種現實世界和陰間世界的交叉,有時會產生詭異的效果。《子不語》卷十五「莊生」條,說的就是臨時性的離魂與陽世交流的情形。有位姓莊的秀才在陳姓家裡教私塾。有天上完課回家,經過一座小橋時不小心摔了一跤,可是等他到家門口敲門,卻始終沒人來開門。只好再回到陳家,可是陳家兄弟在院子裡下棋,就像沒看到他一樣,他坐了半天沒人理,幫陳家哥哥支招,似乎也沒人聽到。莊秀才著急起來,用手指點著棋盤說:「再不聽我的,就要滿盤皆輸了。」陳家兄弟驚惶失措,趕快熄了燈,回到屋裡關上了門。莊秀才覺得很無趣,只好再回家,經過小橋時又摔了一跤,等到家就責問家人第一次為什麼沒來開門,家人說:「之前沒有聽到有人敲門啊。」第二天,莊秀才再到陳家,主人告訴他:「昨天您回去之後,我們這裡鬧鬼了。」莊秀才看看院子裡的棋盤,這才明白,自己過橋時第一次摔跤,靈魂出竅了,第二次再摔,魂魄又回到身體裡。人們看不到莊秀才的魂魄,但是能感受到它的存在,所以會覺得是鬧鬼了。

夢中能做什麼

在古人的觀念中,人是形神兼具的,但是由於在睡夢中魂魄能離開身體,進入陰間。所以人們對陰間的瞭解,有一部分是由魂魄感知的(另一部分可能是由鬼魂附體或直接現形得知的)。陰間社會召喚生人,也常常用託夢的形式,很多生人在陰間做兼職,就是採用這種方式,俗稱「走無常」。俞樾的《右臺仙館筆記》卷四就介紹了一位走無常的人。蘇州人胡某,不知怎麼被陰間的官員看中了,錄用為陰間的公務員,經常要到陰間辦事。他入冥的方式就是通過入睡之後的靈魂出竅。可是每次入冥,事先絕無徵兆。有時在大街上走著走著就突然倒地睡著,有時正在上下樓梯也突然摔倒,跌得頭破血流的。這個差事讓他吃足了苦頭。後來陰間的領導告訴他,之所以不事先預告,是因為他前世犯的罪,要在這輩子受責罰。如果以後每天懺悔,就有可能消弭罪過。胡某想想,也不知道該怎麼懺悔,於是就立誓永不殺生,從此以後,每次要走無常時,總會事先得到通知,就可以安心地在床上入睡,等待陰間的招魂。

《醉茶志怪》卷三「冥獄」條,說的也是一個走無常的事。陳典史被陰間錄用後,動不動就熟睡好幾天以入冥公幹,家人習以為常,也不覺得奇怪。有些好事者向陳典史問起陰間的情況,陳典史是個老實人,說自己到了陰間就只知道幹活,從不敢到處亂轉。有人就慫恿他四處看看,回來也好讓大家增長見聞。於是陳典史就趁著走無常的機會,央求鬼卒帶他參觀陰曹地府。百般懇求,鬼卒終於答應了,不過告誡他不要隨意亂走。陳典史答應了,來到地府,見到一口巨井。他俯身看去,裡面竟然是個像萬花筒一樣的大千世界,不僅有各種珍稀的花草樹木,還有無數珍禽異獸紛至沓來。陳典史看得入港,沒想到一陣頭暈眼花,一頭栽了下去。等睜開眼一看,發覺自己已經成了襁褓中的嬰兒。沒想到這口深井竟然是轉世投胎的通道。幸好見到鬼卒在窗外衝他招手,於是奮力一躍,魂魄離開身體跳了出來。同時見到一個小男孩的魂魄進入了嬰兒體內,原來是接盤投胎的。鬼卒把他大罵一通,讓他回到陽間。不過陳典史在陰間的差事也就此丟了。

夢中的意念植入

在志怪作品中,通過夢境植入觀念同樣有難度,尤其是在夢中向做夢者預告死亡時間,要求對方死後到陰間擔任冥官。這種夢人們一般都不願相信,即便是做閻羅王也不願去。往往需要好幾次夢,反覆出現,才能將意念植入人的意識中。

《夷堅丁志》卷十七「薛賀州」條說的就是在夢中植入意念的故事,只不過植入的方式比較具有契約精神。北宋時,賀州太守薛銳在外為官很久,思念家鄉會稽,一直有辭官養老的念頭。有一天,在睡夢中有個差役上門,對他說:「陰間的冥官命我告訴您,您的大限將至,死後要到我們這裡做官。不過如果您從此辭官不做,倒是可以多活好幾年。」薛銳一聽,正合自己的心意,連忙表示自己願意多活幾年。差役回去稟告上司,不一會就回來說:「您不願做官很好,不過我們領導希望您立一個字據。」薛銳拿來紙筆寫了一份不願再做官的證明。差役說:「白紙黑字,您可不能反悔啊!」說著又拿著字據走了。過了一會又回來說:「領導看到您的字據很高興,您這就請回吧。」薛銳也就醒了過來。

想來那位沒露面的冥官事先打探了陰間的人事安排,知道薛銳死後要來替代自己的位置,於是派人引誘他在陽世多活幾年。為防備萬一,還讓他立了字據,在那位冥官看來,這個意念的植入是成功的。

夢中的物品

在志怪作品中,物品在陰間和陽間穿越的事情很普遍。同樣是在《西遊記》中,也有通過做夢實現物品穿越的例子,第三十七回中,死去的烏雞國國王託夢給唐僧,請求他幫助自己,並且在夢中給他留下了信物,等唐僧醒來,發現屋外的台階上真的放著一柄金廂白玉圭。

當然,由於處在兩個不同的空間,有些物品是不能通用的。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紙錢,在志怪作品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鬼帶著錢在陽間花用,可是商家後來往往發現收下的那些金元寶、銅錢都成了紙錢。除了錢,夢中的飲食有時也很可疑,《夷堅志乙志》卷四「殯宮餅」條說的就是夢中的飲食問題,有興趣的可自行翻檢。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