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之死十年祭(組圖)

作者:啃咸菜談天下 發表:2013-04-13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孫志剛事件已經過去10年了。回首昨天,我們從中究竟可以看到些什麼呢?

孫志剛事件並不是一個結束

2003年3月17日晚上,任職於廣州某公司的湖北青年孫志剛在前往網吧的路上,因缺少暫住證,被警察送至廣州市「三無」人員(即無身份證、無暫居證、無用工證明的外來人員)收容遣送中轉站收容。次日,孫志剛被收容站送往一家收容人員救治站。在這裡,孫志剛受到工作人員以及其他收容人員的野蠻毆打,於3月20日死於這家收容人員救治站。這一新聞事件被稱為「孫志剛事件」。


孫志剛後,類似的暴力殺人案依然很多(來源:天涯)

孫志剛事件那一年,我在廣州一家雜誌工作。當時我們做了一期特別觀察,我寫了一個評論,但是被主編槍斃了。主編為什麼把我的文章槍斃了?其實很簡單,因為我說出了真話。而在中國,真話永遠是讓達官貴人們聽上去不舒服的。

小民們是喜歡聽真話的,我在天涯寫文章,喜歡看的人很多,就是一個證明。網路媒體比現實媒體寬容度要大一些,所以大家就更喜歡看網路媒體的文章。不過,你們也不要高興太早,網路現在影響力還是有限的,如果你網路真的能呼風喚雨了,那就是要打壓你們的時候了。

孫志剛死那一年,我寫的評論其實也沒有講什麼過分的話,因為我知道公開的媒體是不能說多少真話的。我不過是說,違反人權的事情很多,並不會因為一個孫志剛事件就解決了全部問題,所以要想維護人權,今後的路還很長。我只講了這些,但就是這些也是不能講的。公開的媒體只能講:孫志剛事件是一小撮壞人迫害人民的結果,在英明的黨的領導下,我們已經將這些壞人繩之以法了,從此天下太平,盛世和諧了。

孫志剛事件是不是一個結束,孫志剛死了十年之後,我們看看周圍就可以知道了。我可以說,現在侵犯人權的事情還是有很多。特別是這十年來,強拆愈演愈烈,各種因為強拆而暴力殺人的案子在全國層出不窮,但到了最後全都不了了之。所以幻想一次兩次孫志剛事件就能建設一個法治社會,那只是一種「中國夢」而已。

農民工處境悲慘

孫志剛事件的發展軌跡也有一定的偶然性。我在廣東多年,據我所知,因為查暫住證而被打死的農民工非常多,大部分事情都被隱瞞了。農民工被打死,家屬也不知道如何維權,實際上他們也沒辦法維權,最後都是不了了之,能把自己親人的屍首運回家鄉,就算是很不錯的了。農民工女性被強姦,被殺害的事情也經常聽到,最後都是不了了之。在中國,一個略有點小權力的人,比如派出所的警察,他都可以強姦打工妹而不負任何責任。你想投訴他們,非常困難。有時候,有些女孩子在絕望中自殺。能死掉的當然好,如果死不掉,癱瘓在床,那就成了家庭裡的一個災難。

我因為會寫文章,這麼多年來,許多農民工曾找過我,讓我幫他們寫材料,叫我幫他們登出來申冤。寫材料,是可以寫的,反正我只是出點力。叫我幫他們登出來,那是不可能的。我們所有的公開媒體,都有非常嚴格的檢查制度,你不可能登得出來。而且就算能登出來,作用有多大,這也很可懷疑。你如果得罪了官方一些人,他們是完全可以叫你去死的。咸菜可以為別人幫點忙,但是你要叫我冒生命的危險,又肯定成功不了,那我是不會去做的。我有個同事,年輕,有正義感,為一個打工妹申冤,告一個派出所副所長強姦,結果這個同事最後被判了三年。我那個同事原來是很活躍的一個人,三年牢出來以後,沉默寡言,而且信上了佛教,有時候還會突然跪在地上,給神仙磕頭。在我看來,他的精神多半已經出問題了。

所謂「大愛」只是謊言

這個社會是非常殘酷的,有太多的不公正與太多的非正義。我對大談什麼「愛」的人是非常反感的。這個世界上「愛」其實是很少的,利益才是根本。有一幫子強人,他們控制了社會,他們主宰了別人的命運,剝削、壓迫甚至殺害其它的人,在他們做惡的同時,他們還需要輿論的維護。如果他們的惡行被別人知道了,那最後就會引起公憤,為了避免這種公憤,最好的辦法是養一幫子人大談什麼「讓世界充滿愛」。所謂的「人類和諧」,「愛滿人間」,其實只是一種掩蓋弱者血淚的油漆材料。據我多年的觀察,如果有一個人,天天跟你談什麼「人類之愛」,這種人,你完全可以揍死他。你揍死他,就是為人民除了害。


生活在底層才能看到真相(網路圖片)

像孫志剛這樣的事情在中國是非常多的。有一年,有個文學青年,打工仔,拿著他的厚厚一疊紀實文學稿件找到我,控訴湖南郴州一個收容所敲詐、打人、殺人的事情。據他說,那個收容所每年都要打死幾十個人。這個青年原來也是喜歡看《讀者》看《知音》的,原來也是相信人間有真愛的,但是他卻被人從廣東街頭拉到了郴州那個收容所,差點死在裡面。他對我說:「我再也不相信什麼《讀者》《知音》了。」這個稿子後來也沒有能夠發表,我們雜誌社主編很看好這個稿子,但是最後還是沒膽子給他發表。我叫他來把稿子拿回去,他說他還抄了兩份,這一份就留在我這裡,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發表。我只好把這個稿子留在自己這裡,後來搬了幾次家,把這個稿子也丟失了。

你只看公開發表的一些文章,你是不可能知道這個社會有多麼黑暗的。我們公開的媒體總是一片光明。其實如果媒體一片光明,那就證明罪惡得到了袒護,這個社會肯定就是黑暗的。如果媒體天天一片黑暗,全是陰暗面,那就說明正義之光正在照亮最後的幾個角落,這個社會肯定就是光明的。我們有些人不懂這個道理,看到西方媒體天天登些凶殺啊強姦啊官方黑幕啊之類的新聞,就以為西方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其實這是錯的。把黑暗暴露在太陽之下,這個社會才可能是一個正義的社會。

孫志剛並不是一個農民工

孫志剛事件之所以成為一個事件,其實與孫志剛的身份也有關。孫志剛並不是一個農民工,孫志剛是個大學生。如果孫志剛只是一個農民工,那死了根本就是白死。孫志剛是學美術專業的,不修邊幅,結果被城管當成了農民工。搞藝術的人又多少有點傲氣,天馬行空,滿不在乎。結果孫志剛就因為這個傲氣被人打死了。說實話,你如果落到政府一些機構手裡,千萬不要逞能,你在他們面前低三下四並不丟人,因為他們確實有能力整死你,而且根本不用負任何責任。咸菜有一年就落入過這種羅網,我馬上服軟。你不服軟,你敢像孫志剛一樣傲氣,他們完全可以把你幹掉。咸菜當然也有一批社會關係,但是等他們把你打死了,你的那些社會關係再來幫你申冤也就太晚了。

孫志剛有一些社會關係,老師、同學等等,物傷其類,自己的同學、學生被打死了,當然要申冤,而且一個大學生被打死,這也得到了《南方都市報》等媒體的強烈同情。因為南都裡面的編輯記者們過的日子都跟孫志剛差不多少,他們也是從外地跑到廣東來淘金的打工仔。你們今天可以打死孫志剛,明天會不會也打死了我們?這就是南方系媒體為什麼鐵了心要把孫志剛事件鬧大的原因之一。孫志剛事件能鬧大,與他是一個大學生是有很大關係的。中國底層的人權還是依然得不到保障!

事情鬧大了,輿論勝利了,《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廢止了,但最後的處理也只是讓直接打人的那幾個人受到了嚴懲,背後的指使者,並沒有受到嚴肅處理。但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

未來的路還很漫長

孫志剛事件之後,南方系就出事了,南都主編程益中也去坐牢了。主流媒體把這兩個事情分開來談,但許多人私下裡都知道,這是孫志剛事件的一個後續發展。

主流媒體想給大家的印象是,自從孫志剛事件之後,我們的人權問題就一片光明瞭,什麼壞事都沒有了,讓世界充滿愛了,和諧盛世了。但是實際的情況如何,這個我不想多說,多說就不太知趣了。

大談愛,大談光明的人,都是一些黑暗的幫凶,他們是在為黑暗隱瞞罪行。希望大家記住這一點。


有美夢,更有惡夢(網路圖片)

孫志剛事件,十年過去了,我們現在也還並不是一個什麼和諧的社會,中國人,特別是中國下層的人,也還沒有得到自己的平等權利。中國未來的人權之路還很漫長,許多事情,我不多講了,大家其實都能看到。現在有個時髦的說法叫「中國夢」,我想人人都會有夢,但是這個夢也有兩種,一種是美夢,一種是惡夢,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建設一個法治社會,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保障人權,我們的「中國夢」也可能會變成一個惡夢。

結語:中國社會幾千年來,都是專制傳統,所以對中國未來的進步程度,永遠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