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污染:又一枚定時炸彈(組圖)

發表:2013-05-03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境污染是中國過去30年經濟騰飛的陰暗面之一。這其中不僅牽涉到霧霾和「死水」。中國民眾賴以為生的大部分土壤也受到嚴重污染。

這看上去是一個恬靜的村莊。肥碩的鵝群在晒太陽,它們旁邊是一望無垠的田野,種植著小麥和水稻,塑料大棚里長著西瓜。所有的這一切,都在享受著春風的撫慰。距離上海不遠的崇明島主要以農業為生。揚子江入海口處的這片河流濕地土地肥沃,但可能也已經被污染。

當地63歲的農民宮沛力(音)告訴我們:「以前這些電鍍廠什麼的都是沒人管的。你要賺錢嘛,就是風景區了,現在全部清理掉了。電廠現在也沒了。我們馬橋的電鍍廠也全部清理掉了。」


誰也不知道城裡人吃的蔬菜到底有多少毒(資料圖片)

宮先生告訴我們,政府在民眾的抗議下關閉了那些工廠。但這片土地看起來還沒有擺脫工業污染所帶來的危害。多年來,農民們用旁邊溪流裡受污染的水源澆灌土地,村裡沒人知道土地到底受到了多大程度的污染。但沒有人懷疑,土地已經被污染。這是中國城鎮地區的典型問題,土壤中鎘、水銀和鉛的含量過高。越來越多的土地已遭受污染。環保人士田軍(音)指出:「我們現在一個是重金屬污染重,工業污染把我們農村包圍了。這是一個這30年來的問題。你看我們前30年都沒有出現這些問題,就後30年開始,就變成了一種壓力。這跟我們的重工業,從城市被趕到鄉村去之後,所形成的結果,應該對我們農村是毀滅性的。」

農民種糧,自己不敢吃

工業是一方面,農業對農藥和化肥的過度使用也污染了大片土地。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可以憑著這種方法大幅度提高農業產量。宮先生的鄰居說:「我們的這個標準,是自己控制的。憑自己的經驗。每家每戶在這個標準之上之下有個浮動。也沒有人家去監管你。你自己種的不好,肥施的少了,稻子收的少也是你自己的事情。」

所以,許多人對使用化肥的態度是「多多益善」。一份中國官方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農業耕地的平均施肥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導致大量有害物質進入土壤。如今,農民特別留出一塊土地,用更少的化學物質種植自家食用的糧食和蔬菜已經不再是什麼秘密。他們為市場種植的農產品連他們自己都不願意吃。

土地污染: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


農民有自己的「特供菜」,賣給城裡人的「自己都不吃」。(資料圖片)

中國政府在治理土地污染方面不但幾乎沒有任何建樹,而且還不允許公開一些與此相關的重要信息。中國官方於2006年到2010年之間進行了一項重要的實地調查,從全國範圍內抽取了水源以及土壤的標本。但與此相關的總結性報告到今天為止都沒有被公布於眾。目前科學家們只掌握了一小部分數據。其中一個是中國被污染土地面積可能為20萬平方公里,這比德國國土面積的一半還多。有些專家甚至認為,中國70%的農業用地都已經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也有一些人估計40%的耕地是用被污染的水源澆灌的。

比較明確的是,中國的土地是一個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因為,重金屬、農藥以及化肥殘餘能夠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所導致的結果可能是癌症和身體變異。對於已經生活在霧霾之中,又需要不斷面對各種食品醜聞的中國人來說,這無疑又是一個壞消息。所以,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政府不願意將真相公之於眾。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