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謙虛的心態,才能不斷進步(圖)

作者:tiger 發表:2013-08-05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5日訊】戰國年間趙國的事情。趙國得到了一塊價值連城的美玉和氏璧,秦國聽說了就想去搶過來,於是寫信給趙王說,願意用十五個城池交換這塊寶玉。趙國的人擔心給了秦國寶玉,秦國卻不肯把地給趙國,但是如果一口回絕,那麼又會給秦王興兵討伐的藉口。這個時候,繆賢推薦了手下的門客藺相如。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入秦國,與秦王鬥智鬥勇,最後讓和氏璧完好無損地回到了趙國。這就是完璧歸趙的典故。

秦王不甘心失敗,於是邀請趙王在澠池相會。這次宴會上,秦王說,我聽說趙王是個音樂家,能不能為我彈奏一曲呢?趙王於是就鼓了瑟。秦王叫來史官說:「你記一下,某年月日,秦王與趙王相會,秦王令趙王鼓瑟。」

這麼記,好像是趙王聽命於秦王一樣,這是趙國的恥辱,趙國的君臣不知道應該怎麼辦。這個時候藺相如站了起來,手裡拿著一個缶,對秦王說:我聽說大王也很精通音樂,請演奏一下秦國的音樂助興吧。秦王很生氣地拒絕了。藺相如走到了秦王跟前說:「如果您不演奏,我就在五步之內把一腔熱血濺到大王的身上。」

這個時候秦王手下的人都要上來護駕。《史記》:「相如張目叱之,左右皆靡。」就是說相如睜大眼睛喝斥他們,他們都氣餒了,不敢亂動。於是秦王很不高興地敲了一下缶。藺相如把趙國史官叫過來說:「你記一下,某年月日,秦王與趙王相會,趙王令秦王擊缶。」

藺相如憑著智慧和勇敢,保全了趙國的體面。因此趙王回國後,封藺相如為上卿,地位在廉頗之上。

廉頗是趙國的名將,統兵數十萬,立過無數戰功。他看到藺相如一介書生,憑口舌之能而得到上卿的高位,十分不服。他到處說:藺相如這個人一向出身卑賤,現在官位在我之上,是我的恥辱,我要見到藺相如,要好好羞辱他一下。

藺相如知道了這件事,就避免與廉頗相會。上朝的時候,藺相如常常請病假,不願意與廉頗爭位。有一次藺相如出門,遠遠望見了廉頗的車子,就立刻讓人轉到小巷子中躲避起來。

相如的門客們實在看不下去了,就一起去找藺相如說:「我們拋妻別子來投靠您,就是因為您品德高尚,做事得體。現在您與廉頗同朝為官,職位比他還高。廉頗到處說您的壞話,而您卻怕得要命。這種事情就是連庸人都會不好意思,更何況您是位列將相呢。我們沒有什麼能力,這就告辭離開你了。」

藺相如說,你們先不要走,聽我問一個問題。你們覺得廉頗將軍和秦王誰厲害?門客們說,那還用說嗎,當然是秦王了。相如說:是啊,以秦王如此威風,我敢在秦國的朝廷上斥責他,敢在澠池會上逼迫他,侮辱他的大臣。我藺相如雖然愚魯,難道會怕廉頗將軍嗎?

門客們問道:那麼你到底為什麼躲避廉頗將軍呢?

相如說:我考慮,強秦之所以不敢興兵來攻打我們,就是因為懼怕我和廉將軍。如果我和廉將軍爭執起來,就像二虎相爭一樣,最後必有一傷。「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就是說:我之所以這麼做,是把國家之急放在私仇的前面啊。

這句話傳到了廉頗的耳朵裡。廉頗感到十分慚愧。他就裸著上身,背著荊條,跑到藺相如的家裡去請罪。他見了藺相如說:「我是個粗魯人,見識少,氣量窄。哪兒知道您竟這麼容讓我,我實在沒臉來見您。請您責打我吧。」

藺相如連忙扶起廉頗,說:「咱們兩個人都是趙國的大臣。將軍能體諒我,我已經萬分感激了,怎麼還來給我賠禮呢。」兩個人都激動得流了眼淚。打這以後,兩人就做了知心朋友。

這段故事流傳了兩千多年,不僅僅是因為藺相如寬宏大量,廉頗知錯能改,也很令人感動。雖然廉頗低頭認錯,但是他的人品反而高大了起來。最怕的就是明明知道錯了,但就是不肯承認,還順著錯誤一路走下去。或者從來也不認為自己錯了。

《史記》上說「帝紂資辨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知足以距諫, 言足以飾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聲,以為皆出己之下。」就是說商紂王是個天資聰穎的人,他動作敏捷,口才好,接受能力強,而且力氣很大,徒手就能殺死猛獸,他的知識足以拒絕臣下的勸諫,口才足以掩飾自己的過錯。他憑著才能在臣子面前自我誇耀,憑著聲威到處抬高自己,認為天下的人都比不上他。

孔子說過一句話,叫做:小人之過也必文。就是說,小人犯了過錯,就一定要掩飾。成語「文過飾非」就是說這種有了過錯就要掩蓋的行為。不管紂王有多麼的聰明勇敢,但是他如此驕傲,不肯承認錯誤,最後也難逃亡國的下場。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