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龍袍顏色多變:藍色祭天 紅色喜慶(圖)

發表:2013-08-23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溥儀年少執政穿著的石青色袞服。

【看中國2013年08月23日訊】據香港《明報》報導,清朝雖已過去逾百年,餘韻猶在,當時服飾更別具風格。香港歷史博物館在今年7月31日舉行的清朝宮廷服飾展覽,展出逾130件故宮服飾精品,有三成展品更屬首次展出,包括昔日慈禧太后所穿的高逾4寸「花盆底鞋」,以及末代皇帝溥儀年少曾穿著的禮服等。

130多套服飾中有三成為首次展出

香港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國採朝章——清代宮廷服飾」展覽,清朝歷代帝后服飾共冶一爐。展出130多套服飾、鞋和用具,都從故宮博物院兩萬多件清代文物中挑選,六成從未在境外展出,三成更屬首次展出,如末代皇帝溥儀年少執政穿著的石青色袞服、乾隆在佳節喜慶穿的紅色(醬色)龍袍、康熙后妃的朝裙等。

其餘珍貴服飾有隆裕皇后與光緒帝大婚時所穿的「女龍袍」,是故宮博物院現時僅存的一套皇后大婚吉服。展覽同時展出多對滿族女子所穿鞋子,分高底鞋、花盆底鞋及元寶底鞋等,其中慈禧太后曾穿著的花盆底鞋更是首度展出。清代宮廷妃嬪所穿的高底鞋和花盆底鞋,一般高3至5寸,慈禧太后的花盆底鞋約高4寸。

歷史館長:厚底鞋隔寒氣助保暖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翁怡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滿族婦女穿高底鞋,除了美觀因素,有指滿族發源於東北寒冷之地,厚厚的鞋底可阻隔寒氣收保暖之效。

清龍袍配合場合顏色多變

清廷服飾衣冠制度嚴謹,原來從顏色深淺、花紋等可表現君臣官民階級之分。翁怡以朝袍顏色舉例,皇帝會用明黃色,皇太子用杏黃色,皇子用金黃色。她補充,清代帝后的龍袍被稱為花衣或彩服,據不同時令節日,隨時變換衣服色彩,如乾隆或嘉慶的藍色龍袍與藍天呼應,用作祭天等儀式;紅色在清代被奉為「福色」,因此用於喜慶場合。

此外,清代服飾有濃烈滿族遊牧騎射文化元素,為抵禦東北地區寒冷氣候,特別喜愛以皮裘保暖,緊身窄袖方便騎射,大扇形披領象徵滿族原有的狩獵文化。

1912年2月清帝退位,中華民國政府頒布服飾條例規定,自此禮服樣式再無等級上下之別,清廷的冠服制度亦正式走進歷史。

 

来源:深圳特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