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母艦系列回顧之CV-1 蘭利號(圖)

作者:韓雲 發表:2013-09-21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蘭利號前身是1911年建造的海軍運煤船木星號,木星號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1920年4月,該船在美國東岸諾福克軍港的海軍船廠開始改裝成航空母艦,1922年3月成軍,舷號CV-1,以美國天文學家、物理學家、輻射測量計發明家、航空先驅者塞繆爾•皮爾龐特•蘭利的姓氏命名。


蘭利號的前身--海軍運煤船木星號

在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水上飛機在海戰中大多用於觀測和偵察。戰後在海軍強國中,傳統的大艦巨炮隊列攻擊戰術仍佔主導地位,而「海空一體」則被視為「旁門左道」。


蘭利號CV-1艦徽


完成改裝後的蘭利號航空母艦

建造蘭利號旨在實踐和評估專用海基航空平臺的理念,進而發展出以空制海的「飛行艦隊」戰術。蘭利號見證了美國海軍的諸多歷史一刻:1922年10月17日,格裡芬上尉駕機首次從航空母艦上起飛;10月26日,謝維裡爾少校首次完成飛機在航空母艦上降落;11月18日,懷廷中校首次從飛行甲板上彈射起飛。


1922年10月26日,謝維裡爾少校駕機首次在蘭利號降落。

蘭利號在建成之初就安裝有飛機起飛彈射器。在九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只有英美兩國掌握了彈射器製造技術。前蘇聯在崩潰之前,對彈射技術始終無能為力,雖然建造了一艘成品和兩艘半成品航空母艦(遺留在烏克蘭瓦良格號的變賣成「海上賭場」遼寧號),但起飛只能抄襲英國海鷂垂直起降戰機在1970年代末使用的短距「滑跳」方式。

蘭利號也是美國海軍的首艘電動艦船,由渦輪電動機帶動螺旋槳運行。另一特色富有戲劇色彩:艦尾建有鴿子棚放飛信鴿,用于飛行員和母艦之間傳遞信息,但隨後發現了問題,鴿子只有逐次放飛時才回到母艦,而全體一次放飛時,鴿子卻飛回了母港,鴿子棚因此取消,改成軍官休息艙。


蘭利號艦尾鴿子棚改成了軍官艙。

1923年1月,蘭利號完成了各項測試,正式用于飛行作業。隨後的十二年間,蘭利號往返於加州聖地亞哥和夏威夷珍珠港,培訓艦載飛行員和地勤人員、實驗各類技術和戰術,成為成為名符其實的時代先鋒。


蘭利號通過巴拿馬運河前往太平洋。

1936年10月,蘭利號在舊金山東北的海洋島船廠翻修,並再次改裝,成為水上飛機母艦,舷號改為AV-3,於1937年2月竣工。雖然蘭利號結束了作為航空母艦的使命,但通過其訓練出的飛行員和技師成為美國海軍航空兵的中堅,其意義超越了蘭利號本身。因此新建的航空母艦萊剋星頓號(CV-2)和薩拉托卡號(CV-3)服役之際,就立即形成了戰鬥力。


蘭利號最後改裝成水上飛機母艦。

太平洋戰爭開始後,蘭利號在達爾文港海域協助澳大利亞空軍反潛作戰。1942年2月27日中午蘭利號在運輸戰機前往印尼途中,遭遇勢頭正旺的日本海軍航空兵,在第三波攻擊中被五枚250公斤(550磅)空投炸彈擊中,因失去動力而被放棄,最後鑿沉在爪哇拉扎攝政島以南121公里處。

蘭利號標準排水量12,900噸,滿載排水量13,900噸,全長165.2米,寬度19.9米,吃水7.3米;動力7,200馬力,3臺鍋爐,雙軸電動推進,航速15.5節(海裡/小時),續航力3,500海浬;編製官兵468人;武器裝備4座單管127毫米(5英吋)口徑艦炮;艦載飛機36架,起飛彈射器1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