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女在溫哥華開乾洗店 頗有成就感(組圖)

發表:2013-10-09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老華僑曾有經營雜貨店、洗衣店,這是海外生存的途徑,然而現在的乾洗店卻不同於傳統的洗衣店,檔次相對較高。以前在本地區,華人經營乾洗業並不多,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華人以各種形式介入,在溫哥華經營乾洗店的李鷗,就是其中一位。   

到她店裡採訪的時候,正趕上有客戶來,把該洗的衣服送來,同時又將洗好的衣服取走。像這樣來回都不空手的客戶,李鷗說不在少數。已經經營10年乾洗店的她說,有客戶也已跟了她10年,甚至每週都要見上一面。除了洗衣李鷗還精改衣服,一位義大利老婦把珍愛的皮衣送這裡修理,就出於一份多年的信任,每逢聖誕還要送上巧克力作為禮物。   

有客遠從素裡來在溫哥華東南角的乾洗店,時常會有穿著絲綢紗麗的印度女子和包著頭巾的印度男士出入,攜帶著大包小包服飾。有的印度裔客人從素裡遠道而來,也有的西人客戶甚至從白石鎮或北溫趕來。他們說雖然家門口也有乾洗店,但是多年來感覺還是這家乾洗店的質量上乘,放在這裡洗令人放心。   

這家乾洗店的現任老闆原來是一位華裔女士,名叫李鷗(Olivia Li)。由於她的客戶80%都是非華裔,所以她的名片上沒有一個中文字,無論店名還是姓名,全是英文,名字只列印上「Olivia」,很有些徹底主流的架勢。只是營業時在門前立起一塊臨時折迭板,上面有「乾洗」的中文字樣。

距今已經在這家乾洗店當了10年東家的李鷗,說遠近許多都是老客戶了,熟門熟路知根知底。有時客人過來看已經關門,又急於取件,就直接給李鷗挂個電話,她就從家裡過來一趟,或者客人乾脆到家裡去取。這種口碑是日積月累積習而成的,是一種以信任為原則的服務。   

自己創業當老闆15年前,李鷗從福建廈門移民到溫哥華。抵埠剛3個月,她就找到了一份比較理想的工作,在Sleep Country連鎖店就職。當時的時薪還是7元,她在那裡的時薪就已是14元了。就這樣在Sleep Country連續干了5年,影影焯焯地她總覺得有些不滿足,終究是給別人打工,而且作為上班一族,不免受到種種限制。那時入籍後,甚至萌動了返回廈門的念頭,因為熟悉那裡的人脈關係,也能回到自己的技術專業。   

恰在此時,有朋友無意間說起有一對印度裔老夫婦,想轉讓一家乾洗店。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李鷗乾脆就以打工的名義,進到這家乾洗店「臥底」,因為當時這家乾洗店正缺一位修改衣服的手藝人,而她在家裡時正精於此道。她笑稱做了三個月的「地下工作者」,一來可以藉此瞭解「內情」,二來也便於「偷藝」。正是在潛伏期間進一步瞭解到,這對老夫婦已經經營這家乾洗店20多年了,干的非常好,設備也是最先進的,只是年齡大了,歲數不饒人,孩子們也都大學畢業了能夠自立了,他們打算回印度養老。   

以前李鷗對什麼乾洗一竅不通,這期間也正好熟悉相關業務。打工三個月後見時機成熟,就跟老夫婦提出有意買下此店的想法。老人開出價後,她沒有回價就一口接受了,事先她曾摸過底,這個價格是合理的。這個乾洗店就是現在的鋪面,李鷗也沒有改店名,原來的店名也是一筆無形資產,能夠維持住一批老客戶。該鋪面前店後廠,櫃臺處成排懸掛著塑料布罩好的服裝,乾洗設備就放在後面。   

李鷗說溫哥華市政府的環保部門有時會過來人檢查,主要是乾洗的化學用劑等,要符合所規定的環保標準,不能造成有毒污染。如果經營乾洗店,在這方面一定要小心為是。乾洗觀念各不同對於乾洗業,李鷗已經從門外漢變成行家裡手,根據季節和工作量,還要雇佣若干人手。   

問李老闆乾洗店的客戶構成,她介紹說印度裔客人佔40%左右,白人佔30%左右,華人只佔20%左右,還有10%為其他族裔。再問李老闆華人客戶數量上為何不如其他族裔多?她認為這與生活習慣與觀念差異有關,並不是說華人就不喜歡洗衣服。華人可以花錢下館子,花大錢買名車買房子,但是相對來講,不大願意把衣服送到乾洗店來洗,好像沒有這種必要似的。   

其他族裔的家裡也都有洗衣機和烘乾機,李鷗說他們習慣於把衣服送到乾洗店裡來,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出去參加活動,衣服都要洗好熨過,衣褲要有棱有角,不能打褶。不過現在華人的觀念也在不斷改變,一些秋冬季節穿的衣服都送來乾洗。曾有華人客戶曾經把毛絨衣服自己洗了,結果抽縮得很厲害,這才長了教訓。保信譽不惜本錢乾洗的好壞優劣,很大程度上要取決於硬體如何。中國國產的乾洗設備雖然在價格上佔有優勢,可是質量卻差著事兒。李鷗說她有一個朋友也接手了一家乾洗店。由於先前進口的設備壞了,圖便宜從中國進口了一套,可是沒過多久客人就走光了,因為洗完總掛著一股揮之不去的味道。   

從朋友那裡吸取到經驗教訓,儘管價錢貴,李鷗說她仍然堅持用最好的乾洗設備。這裡的主要設備是義大利的,而義大利洗衣設備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對此李鷗表示,在加拿大來不得耍滑取巧,要老老實實辦事,在這裡最能體驗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價值。目前乾洗業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質量更顯得重要了。   

10年下來,李鷗不但在大溫地區的乾洗業站住腳,而且在原有基礎上繼續加以擴大,又開了一家分店。在本地有的中文網站,還能看到華人客戶對李鷗的乾洗店的讚譽。有位西人小夥子著急去參加跆拳道比賽,要把標牌縫到訓練服上,街上找不到肯做的地方,李鷗二話不說給他做了,第二天小夥子特意送禮感謝。   

除了自己經營的兩家店舖之外,大溫地區還有另外8家洗衣店,都與李鷗有業務上的關係,他們收上來客戶的衣服,然後送到李鷗的洗衣廠,雙方就商定好的條件分成。對於自己這些年所走過來的路,李鷗頗有一種成就感,而且很滿意自己當老闆的生存狀態。自己支配時間和工作量,真有一種當家做主的感覺。她說乾洗店的客戶相對來說檔次比較高,環境也就較安全。而且乾洗店不像開餐館,還得高薪養著大廚,機動性強,進退的空間就大。

来源:岡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