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孫金婷如何成為道銀最高職華女(組圖)

發表:2013-11-21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金婷表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能夠在大企業中擔任高層、獨當一面的女性,一般都被人稱作女強人。不過,在道明加拿大信託(TD Canada Trust)擔任區域副總裁的孫金婷(Kam Lo),縱然已是該銀行職位最高的華人女性卻沒有「女強人」的味道,卻蘊含著新移民如何在加國由零開始、落地生根、慢慢茁壯成長的寫實故事。

1980年由香港移民到多倫多的孫金婷,在加國的成長歷程,與道明銀行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她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就是在當年還叫「加拿大信託銀行」(Canada Trust)做櫃員,而且一做就是30多年。

不會以女強人自居

由當年在座位由早坐到晚、數錢數到手軟的櫃員,到今日每天穿梭萬錦區內18間分行巡視業務的區域副總裁,成為道銀職位最高華人女性,孫金婷已連續8年擠身銀行的Champion's Club,即25%表現最優秀員工的名譽,三年前更是全國第一名的最佳員工,她管轄的萬錦區,過去五年業績都是全加第一。可是,她坦言不會標籤自己是女強人,只是努力加上幸運,令她可以做到想做的事。


在康福心理健康協會晚宴上,孫金婷獲頒感謝狀,表揚她對該會多年貢獻。(受訪者提供

「我覺得,女強人都對自己要求好高,凡事總要去到頂尖,贏到全世界。可是,我只期望自己可以對社會有貢獻,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跟一般新移民一樣,初來步到總會遇上各種各樣的困難。

像銀行櫃員的工作,一天到晚都要數錢,又要快又要准,對於從未接觸加國錢幣的新移民來說,就是一項挑戰。語文方面,雖然在香港受教育的人,英文根基也不會差,但怎樣也不及本地人。

「香港叫洗手間做toilet,這裡叫washroom。買咖啡時,店員問我how do you take it?我一頭霧水,不明白是甚麼意思。這種種生活上的事情,都令我感到挫敗。當然,現在回想只是瑣碎小事,但卻是大部分新移民都會遇到的挫折。」

由一個滿腦子問號的新移民,蛻變成為統領400多名員工的銀行高層,孫金婷不否認自己幸運,但也多得其樂觀積極、思想正面的性格。「我經常告訴下屬,但凡不會推銷給家人的產品,也不要推銷給客人。」

她勉勵各位女性說:「我從不覺得人家會因為你是華人、是女人,就不公平對待你。希望大家也不要這樣想,否則會先入為主令自己變成受害者。思想負面,甚麼事情都會向下走。我會將問題看成機會,而非挫折。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給肯抓緊的人,否則幸運也會熘走。」

工作融合家庭 相得益彰

無可否認職場拚搏的女性,或多或少會忽略照顧家庭,這是很多職業女性要面對的煩惱,孫金婷也不例外。「由香港移民過來後,我先工作了一年,之後結婚,再返回大學。當年多得媽媽幫忙照顧年幼女兒,我才得以在工作上拚搏。凡事有得有失,我雖然少了時間照顧女兒,但卻訓練到她比同齡孩子更懂事,思想更成熟。」

時至今日,孫金婷的工作已不需坐足一天辦公室,而是整天穿梭萬錦市各分行巡視,或選擇在家辦公。雖看似很有彈性,但這也代表她兼顧的工作範圍大,實際工作時間甚至可能有多無少。

「銀行對於不用面對客戶的工種,都很支持在家辦公的工作模式。員工可彈性工作,又能夠平衡照顧家庭,自然對工作更落力。只有熱愛工作,將工作看成生活一部分,才會享受其中。」 

另一個工作家庭兩兼備的做法,就是將工作與家庭融合。去年,一家人第五次一起參加瑪嘉烈公主醫院的踏單車籌款活動(Ride to Conquer Cancer),由多倫多踏單車到尼亞加拉瀑布,連續兩日一日踏100公里,家人及朋友一共籌得兩萬元。

来源:星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