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你病得不輕啊

作者:王志通 發表:2013-11-21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而今,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未來產生了擔憂的情況,不僅上自官僚、下至庶民,更是北到長城內外、南到海峽兩岸。 

而今,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前途充滿了憂慮的感情,不僅上自主席總理、下到鄉長科員,更是北到漠河河邊、南到曾母暗沙。

而今,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對中國的前景有了疑惑,東至日本韓國,西到美國巴西,北到俄羅斯,南到南極島。

他們一個個開始追問,中國你到底是怎麼了?

很多學者開始爭先恐後地回答起來。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回到:「現中國社會最大威脅不是社會動盪而是社會潰敗:談理想,現沒理想;談道德,現在幾乎沒傳承;談文化,我們不思改變;談制度,總說自己天下無雙,不肯融入世界潮流;談創新,現在只有模仿和抄襲;談經濟除了低端製造、浪費資源、寅吃卯糧,沒有藏富於民。我們冷落了教育,教育也拋棄了我們。」北京大學教授錢理群針對當今教育狀況和大學生說:「我們的一些大學,包括北京大學,正在培養一些‘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人一旦掌握權力,比一般的貪官污吏危害更大。」龍應臺針對習總提出來的並在國內宣傳得非常火熱的「中國夢」說:「我有中國夢嗎?如果中國夢的‘中國’指的是‘國家’或‘政府’,對不起,我對‘國家’沒有夢,‘政府’是會說謊的。如果你說的‘中國’指的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我怎麼會沒有夢呢?我的夢想是:希望中國人的下一代可以在任何一個晚上站在任何一個地方說出心裏想說的話,而心中沒有任何恐懼。我們這一代人所做的種種努力也不過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將來會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蘇國勛說道:「由於中國南北和東西部自然條件和開發程度存在很大的差異,在改革過程中也可能出現新的不平等,還有隨著分配差距的拉大社會分層化開始暴露,以及公務人員貪污腐化不正之風蔓延開來為虐日烈,這些導致社會問題叢生,社會矛盾漸趨激烈。如果處理不當,最終會引起嚴重的社會失範。」還有一些網友給出了自己的答案,說:「中國已經是一個「我不信」的時代,不信政府而信輿論,不信聯播而信微博,不信宣言而信傳言,不信主流媒體而信自我判斷——中國進入「我不信」時代,表明靠謊言和諾言欺騙民眾的時代已經終結,也表明整個社會的公信力已經喪失殆盡。操控輿論的惡果終於顯現,沒有新聞自由與司法獨立,社會已很難重歸正途。」關於中國現狀的認識,很多人均發表了精闢的言論,但是這些言論有時候會通過某種平臺出現在世人面前,但有的卻不能夠,現有的想法和文字只能說在私有的抽屜裡面,甚至是在公家的廢紙堆裡。在此就不贅言了。

從上面的這些論述可見,中國在各個方面都面臨者眾多問題,經過1978年以來的漸進式改革過後,很多問題得以緩解,但很多問題積弊重重,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而官方的一些改革措施隨著領導人的換屆卸任被迫中斷,改革的進程一拖再拖,積重難返的現象日益為官方、學者,甚至普通民眾所能夠清楚地認識。明白社會出現如此不平衡的原由後,一些人甘為游世之魂,一些人為利專營,一些人使勁批判,試圖以自己的呼聲引起高層的注意,進而改進。但是高層也發現,擺在眼前的問題並非紅白斷然分別的那樣簡單,不是一紙政令就能簡單解決問題的。很多事情需要從長計議。所以在民眾眼中,一任又一任的官員無作為,其實有的官員是不想和願意改變現有的秩序,而另外一些官員是想和願意打破現有秩序而建立一種更加適合的局面,但會發現掣肘重重,制度和非制度的力量或明或暗的阻止你進行相應的改變,正如常言所道,心有餘而力不足矣。

在這裡,我用蘇國勛為馬克思韋伯文集的序言中的話來做此總結,社會正處在一個關鍵的轉型期,轉型的成敗關係著中國人民的命運和國家的未來。可以說當今的改革需要政治家和人民共同努力,當然也需要不同的聲音出來論證,因為論爭的結果會讓改革主導者充分認識到改革中的問題,但是社會轉型也會伴隨著陣痛和風險,改革舊有制度會涉及到眾多的既得利益,需要人們按照市場經濟模式轉變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重新調整人際關係。

中國社會充滿了危機,中國你病了,病得不輕啊!

所以中國應該吃藥了,應該是一劑猛藥,不是那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藥,而是一種治病根的靈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