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生命中的那些大樹(組圖)

發表:2013-11-27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中國人大都喜歡在庭院或墳前種樹,其象徵意義在於,另外尋找一個自己生命的見證或是替身,因為樹一定比人活得長,所以,樹更能見證人的一生榮辱興衰,又因為人的生命比樹寶貴,因此,種下這樣一棵生命似乎就獲得自己生命的幫襯,並且在某些危難的時刻,說不定樹就能代替自己去度過一個難關,最最不濟,樹也能代替自己繼續往下活,不管它是活在死去之人生前的願望裡,還是活在後人的關注之中。

產生這種象徵比附的淵源在於中國特有的宗法制度,宗法制度有多種表現形式,影響到中國人日常生活的諸多方面,甚至是中國人的死亡觀。

孔林


孔林,這四方的奇木,猶如那些孔門弟子,千百年來一直圍坐在老師的身旁

著名的孔林(禮葬孔子的地方),有200多萬平方米,裡邊樹木林立,百草叢生,據酈道元《水經•泗水注》記:「孔子死後,弟子各以四方奇木來植,故多異樹,魯人世世代代無能名者。」

子貢手植楷


子貢手植楷

孔林裡還有一棵「子貢手植楷」,傳說子貢奔喪,將一棵楷樹栽在孔子墓前,但後遭雷電焚燬,至今還能見著殘體。這楷樹也是一種傳統中有「文化」的樹,用它雕成的楷杖,與如意,加上蓍草,被稱為孔林三大寶。

在孔府裡還有幾棵著名的樹,大成門「先師手植檜」,原有三棵,另兩棵毀於1214年。另,在詩禮堂院中,還有一棵唐朝的槐樹和兩棵宋代的銀杏。

除了跟孔子有關的奇木異樹,在別的地方,最多的就是柏樹,陜北黃陵縣的軒轅廟,有6萬多古柏,一株為進門處的「皇帝手植柏」,高19米多,下圍有10多米,這當然是傳說中的故事了;另一株是正殿西階下的「掛甲柏」,傳為當年漢武帝在其上挂過戰甲,以至於留下斑斑烙印。

皇帝手植柏


皇帝手植柏

漢光武帝劉秀之原陵在河南孟津的黃河南岸。這個生前崇尚節儉的著名帝王,依山為陵,不起墳堆,也不要金銀陪葬,僅有陵園內1500棵柏樹相伴(據說是隋唐時種植的),此外,殿前甬道兩側還有28棵柏樹,排列整齊,象徵著輔佐劉秀打天下的雲臺28將,稱為28宿柏。

馮異


馮異,漢光武雲臺二十八將之一,被稱作「大樹將軍」

巧的是這雲臺28將裡有一位叫馮異(?—34年)的,綽號正叫作「大樹將軍」,馮異素好讀書,精通《左氏春秋》、《孫子兵法》,為人謙退不伐,道遇諸將,往往驅車讓路。進止皆有表識,軍中號令整齊。每到一處,安營完畢,將領們總是坐在一起,論功希賞。馮異則常常獨自避坐大樹之下,不與其事,軍中因號「大樹將軍」。

翠雲廊「皇柏大道」


翠雲廊「皇柏大道」,這些「張飛柏」似乎還記得昔日戰馬的蹄聲

四川還有一處三國時留下的翠雲廊「皇柏大道」,相傳蜀漢大將張飛行軍至此,因山路崎嶇難以辨認,乃令士卒於蜀道兩側「植柏表道」,留下「張飛柏」的傳說。該古柏樹群現存古柏8000餘株,北起廣元龍潭、昭化,經劍閣到梓潼,東南至閬中,一路古柏參天,濃蔭蔽日,鬱鬱蔥蔥,亭亭如蓋。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