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落馬後夫妻反目內幕:副省長妻脫下褲子就撒尿

發表:2013-12-28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8日訊】同樣陷入絕望的原遼寧省副省長慕綏新妻子平曉芳,在自己也被「雙規」接受調查時,為保丈夫,選擇了「裝瘋賣傻」,甚至一度「割腕自殺」。由關庚寅所著、文匯出版社出版的《審判》一書刊載了如是一幕:「她不是低頭不語、擺弄衣服,就是抓耳撓腮、哼哼著情歌……第二天,辦案人員沒有等她表現就說,你不要裝瘋賣傻了。她脫下褲子就撒尿……」

「證實得最主動的是情人,揭發得最堅決的是哥們。」全國檢察業務專家姜德志曾如是總結貪腐案件。與此對應,有關官員配偶的一個事實是,來自「妻子」的揭發舉報並不算多;而另一個事實是,與官員共同涉貪的「妻子」,也佔據了大多數。

如被稱為「中國第一貪紀委書記」—湖南郴州原市委副書記曾錦春,在被執行死刑前最後一次與媒體對話時,他表達了對父母的愧疚後,也有提到:「我變腐敗,妻子也有一定的責任,她主動代我收了別人的錢。很多錢都沒有經過我的手,錢拿了就花掉了。」

而曾錦春的妻子,在曾錦春事發後,也隨後被當地作為幹部犯罪要案查處。曾任中紀委副書記的劉錫榮就公開稱:「有七成腐敗案件所涉及的賄賂財物,是由官員的老婆、孩子,甚至情婦收受的。」

不過,也確有官員「未雨綢繆」,在未出事前就將貪腐行徑早早與家人撇清了「干係」。

比如最近一位接受審判的落馬高官—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兩個月前,劉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但據劉志軍曾委託的律師戚曉紅介紹,劉志軍的妻子目前並沒有被追究刑事責任。「去年我會見他時,他們家就他一人被羈押在秦城監獄,我認為他是個極其聰明的人。」

也有如七年多前的「大陸第一貪」—河北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原副廳長李友燦者,他收受了共計4000多萬元的現鈔,但其妻楊青卻並不知情,以至於審判庭上,她聽到這一數字及對丈夫的死刑判決時,當庭昏厥。

自殺和「營救」

一般而言,官員被紀委宣布調查後,官員配偶也會隨之納入調查範圍。

在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被免去職務、押到北京審查的三個月後,李嘉廷妻子王驍也被通知接受中央調查組調查。當天晚上,她在家中浴室上吊自殺。

同樣陷入絕望的原遼寧省副省長慕綏新妻子平曉芳,在自己也被「雙規」接受調查時,為保丈夫,選擇了「裝瘋賣傻」,甚至一度「割腕自殺」。由關庚寅所著、文匯出版社出版的《審判》一書刊載了如是一幕:

「她不是低頭不語、擺弄衣服,就是抓耳撓腮、哼哼著情歌……第二天,辦案人員沒有等她表現就說,你不要裝瘋賣傻了。她脫下褲子就撒尿……」

平曉芳的鬆口,始於辦案組告知她,慕綏新前妻賈桂娥已經「交代」之後—賈桂娥與慕綏新離婚後,仍然打著慕的名義,四處收受錢財。據《審判》一書介紹,被「雙規」的賈桂娥一開始也抱有幻想,直到被辦案組提醒她,慕綏新當年為娶平曉芳,利用封建迷信騙她離婚一事時,賈桂娥轉而成為對慕犯罪行為的「積極舉報者」。

這起震驚一時的「慕馬」貪腐案中另一名主角,瀋陽市原常務副市長馬向東,則在看守所裡遙控指揮妻子章亞非以金錢開路營救自己。

法庭上的「反目」與「自保」

進入審判程序後,「反目」、「自保」等情節也多在涉案高官夫妻間上演。

「反目」一幕就曾發生於原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與妻子韓桂榮之間。面對犯有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的指控,王懷忠在庭上就以已與妻子韓桂榮離婚為由,辯稱自己不清楚家中竟有480萬元的巨額財產。不料,韓桂榮卻堅稱,二人並未離婚。

王懷忠夫妻二人的婚姻關係後在庭上被證明由於離婚程序不合法,離婚不成立。王懷忠被判處死刑,妻子韓桂榮後也獲刑10年。

在夫妻雙方都不得保全時,也有官員在庭上選擇了「自保」。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長隋亞剛被指控受賄罪時,最早做了有罪供述。據其律師介紹,隋這一舉措,原本是想攬罪保住妻子,但之後他得知妻子也被訴後,就決定全力為自己辯護,選擇無罪辯護。

「消失」的落馬高官家屬

高官落馬後,沒有涉案入刑的官員家屬們大都選擇消失於公眾視線。

「全身而退」的貪腐官員家屬較早可溯至上世紀90年代,轟動一時的「貴州第一夫人」閻健宏被槍決後,職務比她高的丈夫、原貴州省省委書記劉正威的仕途雖也就此終結,但還可算是「獨善其身」。

2012年7月,劉正威去世,新華社專門發有訃告:「劉正威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了慰問和哀悼。」

再有如在原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韓桂芝的「權貴之家」中,儘管有六名親人涉嫌貪污受賄,但這位正省部級女貪官的丈夫陳昔平,在反覆勸說妻子不要受賄無效後,一直「明哲保身」。

進入21世紀,越來越多的「裸官」家屬開始出現—他們很多都攜帶贓款消失於海外。

「裸官」一詞源於龐家鈺,這使得這位陝西省原政協副主席成為新的高官貪腐樣本—2008年,龐家鈺事發前,其妻兒早在龐家鈺大權獨攬時期已移民加拿大。而和美國一樣,由於加拿大至今沒有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因此,不管是否涉案,龐的妻兒都可算是「逍遙」海外。

為此,2010年,中共中央出臺《關於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主旨正如文件題名。

而近兩年出現的另一位知名落馬「裸官」是被稱為「高鐵第一人」、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的張曙光。2011年,張曙光被停職審查。在此之前,張曙光的妻子王興已帶孩子移居美國開公司。(節選)

来源:壹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