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大官謠」說起

作者:周晉 發表:2014-02-02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2日訊】「官窰」與「官謠

「官窰」專指中國歷代由朝廷或官方開設的燒造瓷器的窰場,所生產的瓷器專供宮廷使用。與只出現在歷史書籍、文物拍賣會和考古新聞中的冷僻的「官窰」一詞不同,中國網民近來創造出的與「官窰」同音的「官謠」(官方造謠)一詞,卻成為二○一三年的熱門流行詞。近二年來的「十大官謠」於最近正式公布,位列榜首的是「二○一二年二月:王立軍被傳叛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重慶官方闢謠稱王立軍接受休假式治療。兩天後,紀檢和司法機關介入調查,後王立軍接受審判。」

雖然「新華社認為,……我們同樣不能忽視剛露頭的‘官謠’」(見二○一三年九月七日《新京報》),其實在「新中國」,「官謠」具有悠久的歷史。上世紀五十年代《人民日報》在頭版套紅刊出的《早稻畝產三萬六千九百多斤》,以及中學課本上曾有的「國民黨不抗日,抗戰勝利後蔣介石卻從峨嵋山上下來摘(抗戰勝利的)桃子」就是最著名的兩大官謠,如今的為政者應深以為戒。

官謠與民謠:待遇天壤之別

「官窰」有別於民辦的「民窰」,有「官謠」也自然有「民謠」(即「民間造謠」,不是一般意義的「民謠」)。最讓中國草民無法忍受的是:造「官謠」者可以在光天化日下公然睜著眼睛言之鑿鑿地說瞎話,事後卻無需被問責;「官謠」可以比放屁還來無影去無蹤,事後既不見官方正式出面闢謠澄清,也不見解釋道歉,更不見下「罪己詔」或有關官員引咎辭職。可造「民謠」者所受的「待遇」卻截然不同。即使「民謠」事後被證明句句是真理,官方也可以不問青紅皂白,先把他/她抓進局子,然後再視「情況需要」而不是根據法律釋放或判刑。中國共產黨已經執政六十多年,但這個一直號稱以「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的政黨,其「官為貴、民為賤」意識卻比封建時代還要濃厚。這種官家何以樹官威?這種政府何以立公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西方社會,為官者通常無人敢造「官謠」,因為他/她不管官銜多大,都需為此承擔巨大的政治甚至刑事風險,最佳案例莫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因為與萊溫斯基偷情撒謊而遭到美國國會彈劾一案。克林頓的道德失範的確引起民眾和國會諸多非議,但美國國會之所以彈劾他,並非因為他的道德失範,而是因為他作為國家元首,採用說謊、欺騙的方式企圖矇騙外界、掩蓋真相。

「官謠」是「民謠」的始作俑者

網路上的事實與謠言混淆不清,對世界各國都是個挑戰,但在中國這種挑戰還涉及了政府因素。中國「特殊國情」的一大特徵是可靠的公共信息欠缺,尤其是涉及到與官方有關的信息時,連官員包二奶和官員的個人財產都可被官方隨意列為「國家機密」。公共信息的封閉、官方缺乏真話和決策不透明、「官謠」盛行,在在促使民眾去拼湊和尋找真相。加上這幾年來在中國微博/微信廣泛流行,大面積佔據了信息時代的中國社會,民間信息即官方眼中的「民謠」遂成為比官方信息更能被民眾關注、信任、接受和傳播的信息來源。

其實,社會有強大的正能量糾正真正的「民謠」。比如某人在某公共平台上發布了一條不實信息,當所有知情人通過跟貼將各種來自不同渠道的信息彙集到一起時,會形成一種互相補充、糾錯的關係,真相很容易得到再現,即無謠言陰影生存可能的「無影燈效應」。

中國當前最大的社會問題之一是政府公信力和威望的普遍喪失,以致君子罵共產黨,流氓也罵共產黨;民眾罵共產黨,貪官污吏也罵共產黨。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官謠」對執政黨的殺傷力是最大的。中國應該實行的行政和法律措施是:「官謠」一旦被證實,該級政府必須出面闢謠澄清、解釋道歉,有關官員應引咎辭職;上級政府同時應追究「官謠」決策者的行政責任乃至法律責任。這些措施是挽回政府威望、「勸君少罵共產黨」的唯一良策,也是辟民謠、止民謠的最好方法。什麼時候中國能使造「官謠」者「官不聊生」,什麼時候中國的「民謠」才會缺乏生存和發展的土壤。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