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人偷渡中方知情 背後有導演?(圖)

發表:2014-04-22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擊斃的5名維族男性屍體(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4月22日訊】中越邊境週五下午發生的暴力衝突事件,陸續有更多細節被披露出來。至少5名來自新疆的男性偷渡者和2名越警死亡,另有19名越警重傷。越南邊境警察是此前收到中方通報後截獲這批偷渡人員的,中國政府瞭解其行蹤卻不在其離境時進行攔截的行為受到廣泛質疑。

中越邊境越南北風生口岸週五下午發生的暴力衝突事件,陸續有更多細節被披露出來。

越南警方週五截獲16名來自新疆的中國人,他們從廣西偷渡進入越南,其中包括4名女子和2名兒童。在強制遣返過程中,一些越方人員填寫必要遣送文件時,部分偷渡者搶奪了越方人員手中的AK-47步槍,和越方人員對峙並爆發槍戰。中方曾派邊境官員到場和越方共同要求持槍者投降未果。最少5名偷渡者死亡,死者中有部分人是跳窗身亡,其他人則是被越南警方槍擊而死。2名越警死亡,另有19名越警重傷。事後,越方很快將偷渡者中的倖存者和死者遺體送交中方。

與越南北風生口岸相對的是中國廣西裡火口岸,附近居民在網上發布許多消息和圖片介紹事件情況。其中有用三輛大平板車裝載的5具中國死亡平民屍體的照片,死者全部為男性。有居民在週五中午聽到三、四十聲槍響,起初以為是越南方面放鞭炮,看到中方調動武警才知道有事發生。

週日,一位當地居民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大家都知道槍戰發生,感到恐懼。

記者:「據你們所知的,大概多少人死亡? 」
居民:「七、八個人。」

記者:「有人說16個越境者,有人說18到20個,據你們所知有多少?」
居民:「不太清楚,據說有十幾個。」

記者:「大家議論時有沒有感到恐懼? 」
居民:「肯定有一點。」

記者:「擔心影響到自己嗎? 」
居民:「倒是不擔心,但恐懼是有的,畢竟死了那麼多人。」

記者:「目前市面上還平靜嗎? 」
居民:「只是大家閒聊時會說說而已。」

事發後,越南廣寧省政府發出聲明稱,越南守衛的辦公室已被完全破壞,已對事發地增派了安保人員。廣西自治區政府也緊急調動邊防武警戒備。裡火口岸立即關閉,直至週六早上8時許才恢復正常通關。

一位口岸附近的餐館老闆週日告訴本臺,目前口岸已經恢復正常秩序:「也像平常那樣沒什麼事。」

在中越官方報導中均提到,越南邊境警察是此前收到中方通報後截獲這批偷渡人員的。週五早晨五時左右,中國當局向越南通報,一批約16名中國人(包括10名男子,4名女子和2名兒童)從廣西偷渡進入了越南。有許多網民質疑:既然中方國安人員早就盯上並跟蹤這夥外逃嫌疑分子,為什麼不在他們出境時進行攔截?

廣西異見人士莫巨烽週日對本臺表示,他也有同樣的疑問,因為中方攔截未必會造成大的衝突:「中方明知道有人要非法越境,為什麼不攔截?攔一攔不讓他們走,不一定要抓他的。所以這些問題中方的做法很值得人們去考量。」

雖然越南廣寧省政府否認該事件與恐怖組織有關,但還是有眾多大陸網民相信此事同樣牽涉3月1日昆明流血事件背後的恐怖勢力。

對於越方很快將偷渡者中的倖存者和死者遺體送交中方,包括據說隨身藏有刀具的女性偷渡者。許多網友質疑:越方多人死傷,為什麼不留人調查?網友「風月法師」說:「常識都是所在地的機構會拘押相關涉案人員審查,越方第一時間像燙手山芋一樣扔回中方,看圖片,越方人員像送貴賓一樣:您老慢走。」

對此,莫巨烽說:「越南方面對這些非法入境者完全沒有調查的必要,他對事情清楚得很,沒有懸念,只能這麼解釋。」

莫巨烽表示,新疆與廣西距離遙遠,而從廣西出境平時看來並不困難,令人感到此次事件背景複雜:「新疆的人跑那麼遠來從廣西非法出境至越南,這是非常少見的。走這條路徑也就是想搞些事件來給人看的。按正常情況他不需要這麼搞的。那為什麼要這麼搞呢?就是要弄點動靜出來。所以背後的導演的情況很值得人們關注。可能應該還有第二、第三次。」

(原標題:中越邊境暴力事件造成多人死傷 中國政府預知偷渡而不阻止引質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