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章手下的「海歸人才」(多圖)

作者:杜學峰 發表:2014-05-17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鴻章(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清同治十一年(西元1872年),在李鴻章等人的贊助下,第一批留美學童乘坐輪船,浮海而去。八九年後,他們回到中國。李鴻章認識到他們在美國所受教育的價值,將許多人安置在自己手下,有的去了天津的水師學堂和魚雷學堂,有的進了電報學堂,有的被送到開平煤礦。這些留美學童年紀甚輕,當時尚未成為李鴻章幕府中的重要角色。

然而,有三個年齡較大的留學生,則成為李鴻章的得力助手。他們並非來自第一批留美學童,而是單獨出國留學的。這三個人是——馬建忠、羅豐祿和伍廷芳。

馬建忠出身於江蘇的一個縉紳家庭,被李鴻章派往法國學習,一度在駐巴黎的中國公使館任參贊。他回國後不久,李鴻章就在一封信中提到,馬建忠正「講習交涉律例」,學習外交事務。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清朝與英國、美國和德國談判時,馬建忠充當了李鴻章的代表。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他陪李鴻章赴馬關談判,次年又陪李鴻章環遊世界。

羅豐祿(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羅豐祿以名列前茅的成績,從福州船政學堂第一期畢業,之後成為駐英公使郭嵩燾的隨員。他加入李鴻章幕府的確切時間尚不清楚,但在光緒七年(西元1881年)十月,李鴻章評價他說:「羅豐祿學有根柢,當差甚勤。」羅豐祿長期擔任李鴻章的機要秘書和翻譯。

光緒二十三年(西元1897年),通過李鴻章施加影響,羅豐祿成為中國駐英公使,不僅熟知歐洲的風習禮儀,而且精通英語口語。李鴻章訪問歐洲時,他那機智的談吐和得體的措詞,受到歐洲各國顯貴的一致讚揚,這多半要歸功於羅豐祿,正是羅豐祿將李鴻章在招待會上的致詞翻譯成英語的。據說,羅豐祿將李鴻章在維多利亞女王留言簿上寫的一首中國古詩,用莎士比亞式的語句譯成了英文,深獲女王的歡心。

伍廷芳後來成為大清駐美公使(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李鴻章的第三位「海歸派」幕友是伍廷芳。他生於廣州,15歲開始學習英文,此前已經在新加坡生活過很長一段時間。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他遠赴英國學習法律,成為第一個被允許進入英國法律界的中國人。

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伍廷芳接受李鴻章的邀請,來到天津加入李鴻章的幕府,做李鴻章的法律顧問和外事代表。在幕府期間,伍廷芳對鐵路建設產生興趣,促成了開平鐵路公司的成立並成為其總辦。他還隨馬建忠、羅豐祿一道陪同李鴻章去馬關談判。進入民國,伍廷芳曾任外交總長職務。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