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禁藏人轉山,又賺遊客銀子(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4-06-30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30日訊】今年藏人不得朝聖神山岡仁波齊,但中國各地的遊客卻不受制於禁止轉山的「潛規則」,被藏人網友批評:「明白(擺)著是制止當地人去轉山,因為其他地方的人可以在戶口所在地辦理邊防證。公然踐踏宗教自由的法律。限制部分族群的性質已經是一種隔離政策!」不過,與此同時,出現在新浪微博上的另一個消息,說明各地遊客成了早已將岡仁波齊收入囊中的北京公司掙錢的目標。

西藏自治區旅遊局4月29日發布的公告稱:「即日起前往阿里地區旅遊的持區外身份證國內散客(包括騎行遊、自駕游和港澳散客)將實行指定接待社就地組團制度。」明確宣布五家旅行社(包括承包神山岡仁波齊的旅遊公司)作為赴阿里的國內散客的指定接待社;另外兩家旅行社為赴阿里港澳散客指定接待社。並且,每團不得少於3人且須配備導遊。

從事旅遊的網友報告:「5月28日至6月27日藏歷四月薩嘎達瓦月期間,將執行旅行局之前所發公告,在此期間轉山必須報團(指定五家旅行社),每天限制1500人,巴嘎和塔欽的檢查站將會有普蘭縣旅遊局執法人員檢查,以上消息官方未公布,但都是從檢查站得到的第一手信息。」據網友披露,去往轉山路上有16個檢查站,大北線一路也處處設點檢查,沒有邊防證插翅難飛。

網友叫苦說:「無語了 導遊費600/天 司機和導遊住餐補貼400/天 報備辦證100元/人 門票自理 吃住自理 十天 2萬」。有網友罵道:「……硬性組團,硬性配導遊,外加上不知道岡仁波齊那是不是已經連同瑪旁雍措捆綁收門票了,為了圈錢不顧一切的操蛋政府!」有去過岡仁波齊轉山的遊客說:「岡仁波齊門票150(元)。神湖(瑪旁雍措)也是150(元)。」

2011年7月初,因有剛去過岡仁波齊的遊客在微博上披露,神山的轉山道上正在拓寬路基、修筑公路,不久各種車輛可從山腳下直達半山腰,並已見到豎起的電纜桿。為此我做了調查,獲知總部在北京的國風集團下屬的西藏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了西藏的神山岡仁波齊和聖湖瑪旁雍措,將其設為旅遊區;並將神山和聖湖設為發行股票的誘餌,歸之為「西藏阿里神山聖湖旅遊區開發項目」,該項目「包括景區開發、酒店建設、環保車購置、制氧廠等其他設施建設等」。

我當時寫了一份題為《請制止用神山聖湖牟利的「開發」》的呼籲書,強調:「步行環繞神山和聖湖,是延續了難以計數之歲月的信徒朝聖方式,要的就是通過步行的‘勞其筋骨’達到宗教境界的升華,絕不需要公路、遊覽車等。相反,公路、遊覽車只是為著引來儘可能多的獵奇者,按當代文化人類學的理論,是一種‘旅遊帝國主義’行為,造成的是對神山聖湖的褻瀆和毀壞。……目前在藏地瘋狂進行的各種開礦、筑壩、旅遊等‘開發’,正在對藏民族的神山聖湖和宗教文化,對西藏高原的生態系統,同時也在對全球生態造成難以挽回的毀滅。」

藏學家Elliot Sperling(艾略特·史伯嶺)先生以《關於神山的呼籲》一文表示響應,認為這「是一個令人壓抑的例子,關於一個本來神聖的歷史遺蹟的商業化……出於利益來踐踏這處宗教名勝,並不只是對藏人的又一次侮辱,對於將神聖的岡仁波齊看作濕婆(Siva)的居所,而來朝拜和繞行的印度朝聖者來說,也是一記耳光。」

學者何清漣女士也撰文《請留住西藏》,指出:「其實藏人居住之地早就不能倖免‘發展’之害。……由於西藏的政治特殊性,有關西藏的環境生態被破壞等問題比內地的環境事件更敏感,很不容易見諸報導,……北京要想真正挽留住西藏,就要真正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停止將西藏人民心目中神聖的寺廟與神山當作‘旅遊資源開發’。」

作家鄭義先生也撰文《為藏人保留最後一塊淨土》,指出:「轉山在沒有信仰的人看來是毫無意義的,但是在篤信佛教的藏人看來,朝聖能洗盡罪孽,使生命得以純淨、升華。我們可以想像一番修通了公路、建好了旅遊飯店之後,將是一幅怎樣的景象。各種現代交通工具載來成千上萬的獵奇者,他們帶著凡俗世界的五光十色、做快餐式的到此一遊,他們是遊山玩水,絕不是神山聖湖的虔誠崇拜者,足跡所到之處再也不會保留絲毫神聖,直白地說,就是褻瀆神聖。……把神聖的岡仁波齊和瑪旁雍措列入旅遊開發項目,正是名副其實的新殖民主義和旅遊帝國主義。……我們已經把漢地的名山聖水盡數商業化、庸俗化,把人跡所到之處全部污染、破壞,我們能不能為藏族弟兄保留這最後一塊淨土?岡仁波齊和瑪旁雍措是屬於全人類的。」

不過對於去岡仁波齊的遊客們來說,這樣的「旅遊帝國主義者」當得不輕鬆。如果「薩嘎達瓦」期間去阿里,一人需花費2萬元,每天1500人即花費3000萬元,而「薩嘎達瓦」30天即可有9億元的收入,不知道這5家或7家旅行社將從中分紅多少。當然也不會有這麼多人真願掏出這麼多銀子,而且有去過西藏旅遊的遊客並未加入指定的旅行社,而是找之前認識的漢人司機,過檢查站時靠關係免去罰款,總共花費近6千元,不過這是個別。事實上,正如網友所說,「其實就是官商勾結圈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