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以色列進攻加沙應該譴責嗎?(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4-07-20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0日訊】以色列地面部隊攻進(巴勒斯坦)加沙地區,和哈馬斯的軍事衝突升級。在這場衝突中,加沙死亡數字增多,於是哈馬斯,更有阿拉伯專制國家,就大喊以色列屠殺平民。有些華文媒體(更有被錯誤信息誤導的華人)也跟著喊「雙方傷亡不成比例」,由此譴責以色列是以強凌弱,不道德。

評判這場軍事衝突的道德問題,到底以什麽為依據?從哈馬斯和以色列的各自作為,還有近代歷史的二戰,都可以作為指標。

眾所周知,這次以色列轟炸、進攻加沙的主要原因,是哈馬斯一直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殺害以色列平民。

哈馬斯的行為毫無任何道理可言。因為以前巴勒斯坦人用他們的土地被以軍佔領為由,攻擊以色列還有一點邏輯,但在2005年,以色列軍隊就全部從加沙撤出,把那裡的每一寸土地都給了巴勒斯坦人。這是以前的土耳其、英國、埃及、外約旦等在加沙的統治者從來沒有做過的事。巴勒斯坦人不是一直要求建國嗎?這次以色列完全撤出了,他們卻沒有去建國,也沒有去修路、建廠,抓經濟,而是把加沙變成了襲擊以色列的基地,曠日持久地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還挖了幾百條地道,鑽進以色列,進行自殺炸彈攻擊。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曾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哈馬斯威脅我們所有人」一文說︰「想像一下,空襲警報只給60秒時間,你就要在哈馬斯的火箭彈落下之前,找到安全處。哈馬斯就這樣一天又一天,一個月又一個月,一年又一年地炸以色列的居民區。從這個場面,你就能想像出以色列人生活在怎樣的恐懼之中。從以色列撤出加沙三年,哈馬斯就已向以色列發射了6,000多枚火箭彈。」

以色列駐中國大使安泰毅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說,「以色列的3歲孩子,他們從1數到15非常流利,為什麽呢?因為他們要用15秒的時間找到一個地方來逃生,他們長到7歲還不知道其他的一些事情,只會數這個數字。」

任何一個政府,都無法容忍自己的人民這樣受威脅,都必須採取行動。但只要以色列軍隊一反擊,哈馬斯和穆斯林就喊遍全世界,說他們是弱者,被強大的以色列欺負,他們死了多少人,傷亡不成比例等等。但這裡明顯的不同,也是劃開道德界限的關鍵︰哈馬斯是用火箭彈有意殺害以色列的平民,而以色列在被迫反擊時,從沒把加沙的平民作為目標。加沙的平民傷亡,很多是因為哈馬斯用自己的人民做盾牌。哈馬斯從居民區發射火箭彈,在清真寺製造武器,把伊斯蘭大學當作彈藥庫。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說︰我們使用導彈保護人民,哈馬斯卻用人民保護導彈。說得非常準確。

例如在2009年那次以色列反擊哈馬斯時,炸到一所學校,造成40多人死亡,電視畫面展示,哈馬斯對此大做文章,把屍體用五顏六色的綢緞包起來,一排排地放在大街上展覽,然後是萬眾下跪,齊聲喊叫「滅掉以色列」。哈馬斯的頭子說,他們將在全球範圍內屠殺猶太人兒童展開報復,理由是以色列在進攻中炸死了他們的孩子。但他們絕口不提,他們是從這所學校發射的火箭彈,才導致以色列回擊到這裡。哈馬斯有意殺害以色列平民,已屬戰爭犯罪,而他們把自己的人民當盾牌,故意讓自己的平民更多死亡,更是殘忍、卑劣的雙重犯罪!

其實,這場加沙之戰如果讓伊朗的毛拉們來打,或者當年敢用毒氣的薩達姆來打,恐怕幾天就打完了。因為他們會不問青紅皂白,亂殺一氣。在更大的邪惡面前,哈馬斯早就會蔫兒了。即使交給當年在中國實行「三光」政策的日本鬼子來打,也一定很快就把狹小的加沙地帶殺光、燒光、搶光了。今天以色列這個仗所以難打,就是出於人道主義的顧忌太多,太考慮巴勒斯坦平民的傷亡。

以色列是民主國家,有反對黨,有自由媒體,它的政府的任何不受國際規矩的行為,都會受到自己內部的輿論制約,還有選舉(下臺)的懲罰。除此之外,以色列更受自己屬於西方體系的文明價值的制約。在2009年那次進攻加沙之前,以色列軍隊事先向加沙城內居民散發了阿拉伯語的傳單,撥聲訊電話,告訴他們,如果他們家或附近有彈藥武器,要離開。

更早些,2006年以色列轟炸黎巴嫩的恐怖組織真主黨時(那次也是他們襲擊以色列,以色列被迫反擊),事先也是向黎巴嫩南部的居民發出警報,通過廣播、空投傳單,手機簡訊等,通知他們撤離,避免受到傷害。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克勞薩默(Charles Krauthammer)曾評論說,這些傳單和警告將使真主黨戰士有時間脫逃、重新組編。事前通知對方即將發動攻擊,讓真主黨更能精心策劃埋伏突襲。結果是,以色列步兵傷亡的比例竟是出乎意料之高。克勞翰默感嘆,以色列的「道德潔癖換回的是血腥回報」。但這就是以色列,這個屬於西方文明體系的國家,他們寧可付出這個代價,也想盡力避免當地平民傷亡。

至於在衝突中,以色列的傷亡數字相對比較少,就被阿拉伯世界罵是暴行,被有些西方左派斥為「不成比例地回擊」,聯合國以此評斷是非,上述美國專欄作家克勞翰默憤怒地說,「這聽來讓人恍若置身喬治.奧威爾式(Orwellian)的道德世界。┅┅聯合國官僚的道德感蕩然無存。」

在加沙進行的是一場戰爭,在評價一場戰爭時,哪一方死亡數字的多少,並不能成為哪一方是否道德和暴力的理由。因為任何戰爭,都必須以正義戰爭和非正義戰爭來劃分,尤其不能用所謂「不成比例的反擊」作為標準。

例如,在二戰時,德國並沒有侵入英國,只是轟炸,但英國人後來的反擊,以 「不成比例」的空襲回炸了德國,數不清的德國人喪生,其中包括大量婦女兒童。德國東部的主要城市德累斯頓,當年就被英國轟炸到幾乎成平地,主要建築都被摧毀,包括14,000棟民宅、72所學校、22家醫院、19座教堂、5個影劇院、50家銀行和保險公司、31家百貨公司、31家大型賓館、62座行政大樓。轟炸中25,000人喪生。但德國人最後明白了這場戰爭的是非,幾年前在德國舉行的德累斯頓大轟炸60週年紀念會上,德國社會民主黨議員科爾內留斯.魏瑟說︰「我們不能忘記德累斯頓大轟炸後的地獄般景象,但是更不能忘記它為什麽遭到轟炸。」

同樣在二戰中,日本偷襲了珍珠港之後,美國被迫反擊,最後對日本主要城市的回炸,更是「不成比例」。僅1945年3月9日對東京的大轟炸,美軍就投下1,858噸燃燒彈,摧毀了東京63%的商業區和20%的工業區,有83,000人喪生,10萬人燒傷。更不要說後來對廣島、長崎扔了原子彈,超過12萬人瞬間死亡。日本政府在隨後的視察中看到很多學校教室裡規規矩矩坐在桌前上課的孩子,瞬間變成了灰,而那些灰都還整齊地排在桌前。面對如此地獄般的景象,日本才立刻宣布投降。否則,每一天,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地區,都有更多的平民傷亡,美軍則要付出更慘烈的代價。

雖然對於美國最後扔原子彈的舉動今天仍有非議,但在2006年1月19日,法國總統薩科齊就公開宣稱,如果法國遭到恐怖襲擊,他會考慮使用核子武器,進行回擊。

在二戰中,德國死亡的人數是美國的20倍。日本有幾百萬軍人和平民喪生,而美國在整個二戰中陣亡的軍人是40萬,平民傷亡很少。難道今天人們要用美國死傷人數比較少,英美盟軍「不成比例地反擊」,造成軸心國大規模死亡,就認為德國納粹和日本帝國是道德的嗎?是值得同情的嗎?義大利記者法拉奇曾寫道,在二戰中,由於英美盟軍的轟炸,義大利人像螞蟻一樣死亡。但是,她高度讚揚盟軍的轟炸,認為那是解放義大利。難道不是嗎?!

2006年8月英國《星期日郵報》報導說,一對居住在東倫敦的年輕穆斯林夫婦,竟打算用自己6個月大的兒子作「掩護」,炸民航飛機。25歲的丈夫將致命的液體炸藥和牛奶混在一起,藏在抱在懷裡的嬰兒的奶瓶中,帶上飛機。他的23歲的妻子竟贊同丈夫的計畫,心甘情願地準備「犧牲」掉自己才半歲大的孩子。由於破獲此案,英國民航隨後要求所有帶嬰兒上飛機的母親,在登機前的檢查時,必須親口嘗一下嬰兒奶瓶中的牛奶。

恐怖份子為了意識形態,連自己6個月的嬰兒都要下毒手,這個事件已為包括加沙衝突在內的人類反恐戰爭給出答案。這場戰爭,對錯是非、道德和不道德,非常清楚。它根本不是亨廷頓所說的什麽「文明的衝突」,而恰恰是文明和不文明的衝突,是文明和野蠻的衝突。但不管人類要付出多大代價,自由世界遇到多大阻力和艱難,結局也會像二戰一樣,最後一定是文明戰勝野蠻!

2014年7月18日於美國(舊文改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