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錢包鼓鼓,六神無主」?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4-08-30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30日訊】中國目前處於沒有核心價值觀的時代。造成的結果是,我們國家的經濟飛速的發展了,但是很多人心裏不滿,有怨氣,不開心,茫然,空虛。以屌絲自居。看無厘頭,屌絲的作品那麼受歡迎。沒有追求。中國現在的現象是什麼呢?經濟發達了,精神空虛了,我用十六個字來概括,叫做「身強力壯,東張西望,錢包鼓鼓,六神無主。」——易中天

中國人怎麼會「六神無主」?有人說,中國人是世界上少數沒有信仰的可怕國家之一。今天的中國,最普遍的信仰是權力和財富。所以如今,在大力發展經濟,GDP至上的口號的鼓舞下——經濟至上、金錢至上,笑貧不笑猖,物慾橫流,錢是第一,人都跟錢跑。有了錢就精神,沒錢就失落,金錢成了主宰一切的根本法律和準則。而信仰金錢既不需要付出代價,又滿足生活需求;既符合人生目標,又改善生活水平;既提高社會地位,滿足了慾望。簡直是百利而無一弊,所以大家都爭先恐後。

但是,現代奢侈氾濫的物質生活,掩蓋不了擺在我們面前的信仰危機。國家無信仰則亡,民族無信仰則衰,社會無信仰則亂,大學無信仰則爛,教授無信仰則墮,人無信仰則躁,家庭無信仰則變……在錢主導的社會中,一切都變的輕飄飄,無論是信仰者、親情等等都變的微不足道。而金錢的信仰者,目標膚淺,人格輕浮,他可以一邊在法律、祖宗面前發誓,一面偷偷的做著違背誓言的行動,誓言對與金錢信奉者來說,就是如何獲得金錢的一種輔助手段而已。
  
中國人究竟信仰什麼?有人或許說曾經信仰共產主義!但今天恐怕沒有多少人再把共產主義的政治理想看做一種信仰。有人或許說我們信仰道教、儒教、或者佛教……是的,過去幾千年,中國人在功利實用中尋找自已的信仰,中國人所拜的偶像也在隨著時代的改變在不斷的改變,無論是一些妖魔鬼怪、魑魅魍魎,無論是釋迦牟尼、太上老君、觀音菩薩,中國人始終沒有找到一個靈魂的歸宿。於是從古至今,中國人的靈魂一直以孤兒似的方式生活著,沒有依偎、沒有依靠,沒有勇氣、沒有信心。
  
西方資本主義為何越活越有生命力呢?是因為有兩根繩子捆住了歐美所有的人:一條是宗教,另一條是法律。不管是統治者,還是平民百姓,都逃脫不了這兩條繩子的束縛。宗教信仰這條繩子,它規範人們的精神層面。而法律這條繩子,它規範人們世俗層面。當年美國總統的尼克松、克林頓,僅僅是因為放在我們這裡連屁事都算不上的」水門事件」、」拉鏈門事件」,就弄得一個總統大位不保,黯然下臺;而另一個灰頭土臉,反覆向人民群眾交待所犯的生活作風錯誤,做了n次檢查才勉強過關!

而中國人沒有自己的信仰,就導致了自我氾濫,缺少約束,缺少統一的精神支柱。也沒有統一規範的道德意識和真理意識,每個人只相信他自己,每個人按自己的意志確立行為,每個人都有他自己行為的道理,這導致中國人在各個行業和生活領域中沒有統一意識。由於缺乏信仰,中國人沒有罪惡感,沒有虧欠和內疚感,只要犯罪不被知道,就是無罪,這導致中國人在內部矛盾分歧時,在人性中的殘忍和冷漠,縱觀中國整個歷史,最殘忍的爭鬥和屠殺都來自於我們內部自己。  

近百年來,國人經歷的東西太多了,被打倒的東西太多了。先是滿清皇帝,然後是儒教和文言文,再後來是繁體字,接著是孔子個人,再接著就是所有的傳統文化了。這其中當然也有不同的的,比如對秦始皇這個暴君的和崇拜,對法家的頌揚;再比如到了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整個的拜金熱潮。——綜觀一百多年來,中國人何其不幸,經歷了從巔峰到低谷、到空中再到地上的過程。整個民族都懵了,思想界都懵了,又何況普通民眾?

我們看到過太多的本本分分憑良心做事的人,在社會上混得不好;反倒是一些不擇手段沒有底線的人吃香的喝辣的。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既然沒信仰會有那麼大好處,誰還會抱住一個所謂的信仰不放呢?現代人大多是功利的。我們每天為了衣食住行而奔忙,不由自主地變的很現實。信仰說到底是個虛的東西,不能給我們帶來金錢物質利益。簡單一句話:「信仰中沒有顏如玉,信仰中沒有黃金屋」。沒好處,我信你幹啥?客觀地講,我們的教育不鼓勵人有信仰。從小學開始,各級教育沒有類似「宗教掃盲」的課程,我們上過「法律基礎」、「文學鑑賞」、「大學生思想品德修養」之類的課,但「宗教基礎」這門課,我們有意無意地忽略了。
 
自從孔子之後,中國人就「敬鬼神而遠之」了。儒家學說是所謂的「入世」學說,注重的是現世的人倫實用。儒家思想從春秋開始就有了,漢朝開始大興。釋珈摩尼漢朝就過來了,南北朝逢大興。還有李聃思想的後繼任者,還創造了道教(龍虎山天師教)。自古以來,我們就說菩薩保佑、謝謝老天爺,觀音菩薩一臉慈悲,手托瓷瓶,內盛柳枝甘露而普渡眾生。老天爺自然是神仙天庭的最高統治者,是道教的最大領袖。再加上流傳更廣更久的儒家,在古代的時候,民間主要活躍著這三大宗派,或讀書、或吃齋、或修煉為。可是,到了現代什麼中國人到了現在沒了信仰呢?

代中,極度宣揚「人定勝天」,集體唯物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在破除迷信思想,落實科學觀後,該信仰一度佔領廣大人民心中的重要位置。而逐漸的,被驅趕信仰者發現,這種信仰跟佛道一樣,可望不可及,又因為缺乏真實的信仰成功的證據和可借鑒信仰參照,成了一種空洞的蒼白的僅限於書面的信仰宣言,於是中國的問題就出來了,那就是皇帝沒有了,個人權威在毛澤東走了以後,也沒有了。敬畏沒有了,但是沒有新的信仰來代替,怎麼辦?

如果今天還是皇權,那麼皇帝就是天,天的意志通過皇帝來實現的。我們年輕的時候,把毛澤東實際上作為一個天、一個神,毛澤東總是對的,只要信毛澤東就可以。現在呢?信仰也沒有了。那麼這個社會到底靠什麼?「文 革」打亂了公眾的思維,破壞了原有的生態。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文 革」結束以後,由於當時思想界仍處於「文 革」的後期影響之中,中國知識界難以對「文 革」時期的種種錯誤進行反思和糾正,以至於我們民族喪失了最寶貴的反省機會。
      
正如林語堂所說,中國人在得意的時候信儒教,失意的時候通道教、佛教,時至今日,許多傳統是攔腰截斷後又火速復辟了,中國人仍同過往一樣抱擁含混不清的多神信仰。以至於,85%的中國人有宗教信仰,或者從事著類似宗教的活動,卻並不承認,或並不自知。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