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油解膩 蘆薈銀耳湯清爽又潤燥(圖)

發表:2014-10-11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蘆薈銀耳

食材:

蘆薈1片,銀耳10克,冰糖、水適量

做法:

1、將蘆薈洗淨後切成幾大塊,分別去掉旁邊的有刺的部分,再一手摁住蘆薈,一手拿刀平著削下蘆薈的皮,將削出來的蘆薈果肉切成小塊,清水淘淨後備用;

2、銀耳用清水泡發後去掉蒂,撕成小片後備用;

3、鍋中放大約蘆薈3倍的水,放入適量的冰糖,等水燒開後,放入蘆薈,煮20至25分鐘後下入銀耳,轉小火繼續煮20分鐘後關火,放涼後即可飲用。

蘆薈清熱降火,促進食慾

蘆薈是一種肉多生常綠多肉質草本植物,其原產於非洲,據史料記載,早在3500年前,它就作為食物和藥物為古埃及人所用。蘆薈通過絲綢之路傳到中國,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也對其多有記載。中醫認為,蘆薈性寒味甘,歸肝經、心經、胃經、大腸經,可治療肝火頭痛,目赤腫痛,煩熱驚風,熱結便秘,蟲積腹痛等。但蘆薈雖好,要對症使用,蘆薈味苦性寒,主要適用於實證病型,對於虛證病症就不太合適。尤其是陽氣不足,脾胃虛弱或虛寒體質的人食用,有時不僅不會起到治療效果還會加重病情。服用蘆薈產生副作用多因蘆薈大寒的特性,表現主要是過食寒涼導致的陽虛氣虛:如畏寒怕冷、手腳發涼、體質虛弱無力、腰痛腎痛、精神不振、嗜睡無力等。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蘆薈中的蘆薈大黃素甙、蘆薈大黃素等有效成分起著增進食慾、大腸緩泄作用。服用蘆薈,能強化胃功能,增強體質,體質衰弱而失去食慾的病危患者,服用蘆薈也能恢復食慾。健康的人,長期服用蘆薈和堅持蘆薈浴,不僅可以防治各種疾病,而且還能改善體質,增強體力,保持精力旺盛。健康人體液呈弱鹼性,過度勞累或生活緊張等原因會使體液變成酸性,易感染病毒,常用庫拉索蘆薈會使體液保持鹼性,維持健康、不患感冒。

蘆薈外用可美容,要注意測試過敏

蘆薈的葉片中含有豐富的粘膠液體。這種液體具有防潰瘍、促進傷口癒合、刺激細胞生長和止血作用。外用時直接用新鮮葉片塗抹,或使用蘆薈製成的外用藥酒。蘆薈中的天然蒽醌甙或蒽的衍生物,能吸收紫外線,防止皮膚紅、褐斑產生,也因此,大多數防晒護膚品等都會含有蘆薈成分。與此同時,蘆薈中的粘液是防止細胞老化和治療慢性過敏的重要成分。粘液素存在於人體的肌肉和胃腸粘膜等處,讓組織富有彈性,如果液素不足,肌肉和粘膜就會喪失了彈性而僵硬老化。

想要用蘆薈來美容,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預防過敏。蘆薈是一種中藥,所謂「是藥三分毒」,食用蘆薈先做皮試,如果沒有異常現象,方能使用。因為有些人的體質對蘆薈有過敏現象,如出現紅腫、起疙瘩、腹痛等,嚴重的腹部還會有灼熱感。初次內服,若出現噁心、嘔吐或下瀉等症狀,有的是暫時現象。如果這種情況出現次數較為頻繁,則應暫停用藥、減量服用或加熱服用。過敏者如想食用,可少量外用或內服,等身體適應後再慢慢增量。

食療只是日常輔助調理,別過分依賴;若感身體不適,請盡快就醫。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