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強案的陰影(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5-01-14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14日訊】1月11日,浦志強在拘押中度過了他的五十歲生日。沒有人知道,這位喜歡發表感言的知名律師心情怎樣,但是眾多律師、法律學者和媒體人在網路上祝他生日快樂。僅其中一條微博,就達2300餘次轉發、500條評論。事實上,這是一次中國式的集體抗議。

一些知名律師和法律學者直截了當地表達了對當局打壓維權律師的憤怒。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寫道:"一邊平反冤案,一邊製造更多冤案,愚蠢墮落,莫此為甚!"這讓人想到,這位勇敢正直的學者2011年為李莊案寫下的悲憤文章。在那篇題為《為了法治,為了我們心中的那一份理想》的公開信中,他抨擊了薄熙來在重慶進行的"唱紅打黑"運動及打壓律師案,並對重慶法學界一些學者表示失望,認為"面對干預司法獨立、違反法律程序、損害公民權利與自由的行為,學術界需要作出清晰而堅定的批評和抵制"。

北京律師李莊為被控"黑社會"的當事人辯護,卻被重慶當局抓捕起訴並判刑,震驚全國法律界。薄熙來倒臺,眾多律師及法律學者拍手稱快。今天的浦志強案,無論從打壓的級別,還是罪名的荒唐,都遠遠超過李莊案。能言善辯的浦志強,當年為譚作人、艾未未慷慨辯護,名滿天下,如今卻因言獲罪,困居囚室。尤其令人憂慮的是,他的辯護律師屈振紅也被藉故拘捕。幾個月後,學者郭玉閃被拘押,他的律師夏霖也被藉故拘捕。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想像還有誰敢寫公開抗議信,在微博上借祝賀生日表達不滿,已經非常勇敢。

浦志強案也是一起極為典型的打壓言論案。逮捕令所列出的四項涉嫌罪名中,尋釁滋事罪、煽動民族仇恨罪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均僅僅依據他在新浪微博發布的30餘條微博。另外一項非法獲取公民信息罪,指的是他和財經、南方週末、新京報等媒體合作做的一些調查,也是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問題。

如今中國的政治犯幾乎都是因言獲罪。他們沒有機會做超出言論之外的任何事情,比如建立組織、籌集錢款、發起行動等等。遠遠不到那一步,僅僅發表一些觀點,寫出一些文章,甚至發幾條微博,當局就以重刑侍候。但是,以四項罪名(其中兩項重罪)來懲罰一位好發感慨的律師,前所未有地荒唐。

知名律師陳有西說:"即使站在官方的立場,我也要說句實在話:抓浦志強,你們確實抓錯了。一線策劃者,是在幫倒忙。盡快放人吧。"不知道是觀點還是策略,這句話隱藏的意思是,高層領導人未必想要這樣,都是一線辦事人員胡作非為。這太低估了中共掌權者的控制能力,尤其是雷厲風行"打老虎"的習近平的鐵腕風格。他當然不必瞭解每一個案件的細節,但是下面辦事人員的最大本領還是不製造冤案,而是精確地揣摩領導的意圖。

倘若浦志強被控罪名成立,它在中國法律界及輿論界投下的陰影,將會十分長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