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山藥補腎 喝山藥排骨湯(圖)

發表:2015-01-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藥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中藥材,日常生活中,山藥也常常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山藥具有補中益氣,強筋健脾的滋補功效,俗話說「秋收冬藏」,冬季是藏補的季節,在冬季用山藥煮一碗滋補湯飲用,可說是餐桌上的好選擇。

山藥排骨湯是以山藥和排骨為主要食材的家常湯品,口味咸鮮,可補腎養血,增強免疫力,營養價值豐富。山藥排骨湯還可以添加其它食材,做成山藥木耳排骨湯、玉米山藥排骨湯、竹蓀山藥排骨湯等。

山藥木耳排骨湯

食材:山藥400克,豬小排500克,乾木耳100克,生薑1塊,枸杞5克,食鹽、料酒、水適量

做法:

1、豬小排洗淨後斬塊,鍋中放水並加入一小杓料酒,放入豬小排後大火煮開,豬小排煮至五成熟時關火撈出。

2、木耳泡發後去蒂撕小塊,山藥去皮洗淨後切滾刀塊,生薑切片,枸杞沖洗乾淨後備用;

3、將豬小排、木耳、山藥放入高壓鍋中,加薑片後倒水,水需沒過所有食材,開大火煮15分鐘,上氣後轉小火煮10分鐘即可關火,撒入枸杞後燜一會兒,加少量食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營養提示:

一、山藥可生津益肺補腎澀精

山藥是《中華草本》收載的草藥,藥用來源為薯蕷科植物山藥乾燥根莖,是藥食兩用的中藥材。山藥又稱薯蕷、土薯、懷山藥、淮山等,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可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白帶過多等。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與胃腸飲同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等病症。營養學認為,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山藥被認為特別適合在冬季食用,中醫認為黑色入腎,黑色食物具有補腎的功效,而白色的山藥除了健脾補肺,更可補腎,是個另類而獨特的寶貝。

二、山藥是糖尿病人的優質食材

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山藥中富含碳水化合物,因此不怎麼敢食用山藥,實際上,山藥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山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糖尿病、氣陰不足、口渴思飲、尿多乏力的人,還可用山藥選方進行調理。取山藥12克,山茱萸6克,熟地6克,茯苓6克,澤瀉6克,懷牛膝6克,車前子6克,太子參6克,炒白朮6克。洗淨,乾燥,共研粗末。另入清水浸漬12小時。煎煮3次,每次3∼4小時,分次濾出藥液。將3次藥液合併,用文火煎濃縮。再加入冰糖調勻收膏。每次食8克,每日3次,白開水沖服。亦可用山藥15克,黃連6克,水煎服;或用山藥、天花粉備等量,水煎分服。

来源:健康女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