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蘆的傳說(圖)

發表:2015-01-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糖葫蘆,酸甜可口,不僅好吃,而且十分好看,紅紅的山楂按個頭排列在竹籤子上,外面還裹著晶瑩剔透的糖稀,真是惹人喜愛。

冰糖葫蘆,在宋朝年間便開始了古式的做法,歷史中早有記載,清朝年間各地盛行。茶樓、戲院、大街小巷到處可見,現已成為中國傳統小吃。冰糖葫蘆老少皆宜,它具有開胃、養顏、增智、消除疲勞、清熱等作用。   

每到隆冬時節,不論城市還是農村,總能見到賣冰糖葫蘆的生意人,他們或推車或肩扛,紅彤彤的山楂在糖膜的包裹下格外誘人。被三三兩兩的大小姑娘圍住,各自買上一支,咬上一口,嘎崩脆酸中帶甜,唇齒留香,好不愜意。此種冰糖葫蘆在原料山楂的選用上,挑山楂產區酸中微甜優質山楂為主料。輔以各種餡料、乾果、水果及其它輔料製成多種口味的夾心冰糖葫蘆。

冰糖葫蘆的歷史傳說

宋光宗,名趙停(公元1147——1200年),是宋孝宗趙慎的第三個兒子。公元1187年10月受孝宗內禪而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紹熙」。 趙停長期生活於深宮,不達世務。即位時,他43歲,卻已滿頭銀髮了。臣下獻上何首烏,說服後能使頭髮轉黑,但他不肯服用,說:「我頭髮已白,可叫天下人知道我是老成的。」

即位後,他為李皇后所左右,罷免周必大、辛棄疾等主戰派大臣,起用留正為宰相,朝政為主和派所操縱。知樞密院事趙汝愚和知閣門事韓化冑上奏,建議太皇太后下詔令趙敦退位,傳位於其子趙擴。太皇太后同意趙敦禪位,稱太上皇,閑居壽康宮。

紹熙年間,趙停最寵愛的黃貴妃面黃肌瘦,不思飲食。御醫用了許多貴重藥品,皆不見什麼效果。皇帝見愛妃日見憔悴,也整日愁眉不展。最後無奈只好張榜求醫。一位江湖郎中揭榜進宮,為黃貴妃診脈後說:「只要用冰糖與紅果(即山楂)煎熬,每頓飯前吃五至十枚,不出半月准見好。」開始大家還將信將疑,好在這種吃法還合貴妃口味,貴妃按此辦法服後,果然如期痊癒了。趙停自然大喜,展開了愁眉。

後來這種做法傳到民間,老百姓又把它串起來賣,就成了冰糖葫蘆。原來,山植的藥用功效很多,它能夠消食積、散瘀血,驅絛蟲,止痢疾,特別是助消化,自古為消食積之要藥,尤長於消肉積。也許是黃貴妃所食山珍海味積住了食,做下的病,小小山楂解除了病痛。明代傑出的醫藥學家李時珍也曾經說過:「煮老雞硬肉,入山植數顆即易爛,則其消向積之功,蓋可推矣。」
    
今人研究證明,山植還有降血脂、降低血清膽固醇等作用。因此而更加受到人們的青睞,山植食品也花樣翻新,品種繁多。但酸甜香脆的冰糖葫蘆直至今日仍是受人們喜愛的吃食。

責任編輯:修祺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