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女巧對裴律

發表:2015-01-24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康熙年間,山西侯馬大李村有個叫裴律的,自幼飽讀詩書,尤擅賦詩聯對,被譽為三晉第一才子。

這裴律樣樣都好,只是由於少年得意,漸漸變得狂妄起來,自詡才高八鬥,未免目中無人

這天,裴律出外踏青,只見春光明媚,芳草萋萋,一群潔白的羊兒正在泉邊飲水,他詩興大發,隨口吟道:「白水泉口口口品……」沒想到吟出上聯後,反覆沉吟半晌,總也續不出下聯來,急得他抓耳撓腮。正在為難之際,忽聽得一串銀鈴般的笑聲,裴律抬頭一看,只見是一個牧羊姑娘,便道:

「你嗤笑我,莫非能續出下聯來?」

那姑娘莞爾一笑,隨口吟道:「山石岩石石石磊。」

「喲吶!」裴律大吃一驚,暗想。「想不到這牧羊女有如此才情,待我再出一聯,難她一難」。低頭一想:便道:「白水泉下女子好少女為妙。」吟畢,他得意地望著牧羊姑娘,似乎在說:「這回看你如何對來?」

不料那姑娘毫不慌忙,眸子一亮,隨口答道:「山石岩上古木枯此木為柴。」說完,調皮地咯咯大笑起來。

「呵!」裴律大驚失色。此句不但對仗工整貼切,而且把裴律暗喻為「枯木朽柴」。想不到山野之中,有此才女,可見大千世界,能人輩出,我裴律狂妄自大,實屬可笑!於是悻悻而返。

從此,裴律謙虛好學,發奮讀書。後來金榜題名,位及江西巡撫,居官廉正,深得百姓讚頌。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