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習家軍勢大 目無李克強(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20-11-25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李克強參加2020年10月23日北京大會堂「抗美援朝」70週年大會。
習近平、李克強參加2020年10月23日北京大會堂「抗美援朝」70週年大會。(圖片來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5日訊】李克強習近平面和心不和,已經傳說了很長時間,事實上的跡象也不少。兩人的直接衝突從表面上的公開論調就可以看到,比如5月份李克強公開說中國6億人月入不足千元,這個說法直至今天也可以打臉習的脫貧大話。最近中共宣布全國脫貧完成,李克強又同期在另一場合要地方官員「說真話」,也明顯是隔空交戰。但也有一些衝突是通過習下邊的親信動作釋放,習家軍的目中無人,也就是職位比李克強低者的欺凌,往往讓李克強更沒面子。

說到習家軍,現在擴展了許多,不止是習近平主政福建、浙江、上海,以及中央黨校的舊部,還有從習老家陝西出來的一幫官員,以及近年新網羅的航工軍工系官員,名單太長,就不再羅列,而習近平不同時間交下的一些鐵哥們,如栗戰書、陳希、劉鶴等人,如今更是位高權重,他們並不將李克強這位名義上的「二把手」放在眼裡。

最近一個例子是,中共11月20日調整了吉林、湖南、貴州、雲南四省委書記的職務,新任書記為景俊海、許達哲、諶貽琴、阮成發,按慣例,他們身兼的省長職務仍未免除。

也是這一天,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負責人視頻座談會。黑龍江省、山東省、湖南省、廣東省、雲南省政府負責人發了言,而當中的湖南和雲南省,都由於中組部官員已到當地開大會宣布人事任命,省長忙著和卸任書記交接,候任新省長又尚未履新,被迫由常務副省長代表發言。

有港媒直言,這波大調整顯得倉促,反映中共中組部與國務院之間欠缺溝通,且可能未經政治局討論即定案。

筆者認為,這可能並非中組部與國務院欠溝通這麼簡單,而是中共內鬥的直接表現,也就是,中組部長沒把李克強放眼內。

中組部長現在是政治局委員兼中央黨校校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陳希。

陳希是習近平當年睡上下鋪的清華同窗,還是習的入黨介紹人,而且陳希掌管清華大學期間,習近平獲得了博士學位。陳希可謂習的鐵哥們。

李克強管著的省長調整根本沒有在政治局上討論,陳希和習近平就敲定了,這大有可能。

習的人馬不給李克強面子,還在更直接的一次。

今年北戴河會議權鬥暗湧不斷,在7月31日官方高調舉行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上,主持儀式的習近平親信、副總理劉鶴,在念完「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後,掌聲響起,留了足夠多的讓習近平起身回禮的時間,但接下來念「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掌聲響起,李克強起身向身後回禮的瞬間,劉鶴卻當即讀下一個常委韓正和中辦主任丁薛祥的名字,令李克強頗為尷尬,全場皆見。而且,鏡頭可見,隨後習還疑似輕視地側臉望了李克強一眼。

習家軍輕視李克強,獨尊習近平,還自己搞了個理論基礎。年輕時經常和習一起喝酒的鐵桿兄弟、現任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前年北戴河會議前後就喊出「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口號;習的身邊大秘、大內總管丁薛祥在去年四中全會前後,又在官媒發文批評中共的黨官對「兩個維護」理解不全面、把握不準確,他聲稱「兩個維護」有明確的內涵和要求,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近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象是黨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組織。而且不能層層套用隨意延伸。

言下之意,就是說在中央只維護習這一個對象,而且在習之下不能層層套用隨意延伸「維護核心」。

有了這些理論鋪墊,凡是屬於習家軍的官員,在官場就有了特權,如果獲中央派到地方辦案,就是手持尚方寶劍。比如習近平埋伏在中紀委的浙江舊部徐令義就權力超大,他帶隊巡視地方時,權力大到隨時可以下令省委書記召集省委擴大會議,直接衝進會場抓人。

但李克強表面上畢竟是習之下的「二把手」,儘管他所在的團派無力,兔子急了也會咬人的。

在習的親信王少軍掌握了負責七常委警衛、以及退休元老警衛的中央警衛局後,去年新設的中共公安部機構新設特勤局,名義上則是保衛七常委及元老之外的其他高層黨政要員,實際上又是一「東廠」式機構,由習的福建舊部、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兼黨委書記、局長。

早前有爆料說,今年中共兩會之前有特勤局的人員意圖闖入國務院,監視李克強所屬部委的官員,結果激怒了李克強,親自帶著他的衛隊趕走了這些特勤。

這類消息是真是假難以核實,不過在中國時常有不同部門之間的衝突,如軍隊與公安對打,城管和公安混戰等等。故此不排除李克強確實受不了,要還擊。

習近平的人不給李克強面子、唱對臺戲的事件還有很多,公開表現的還有今年5月左右,李克強要搞地攤經濟,以解經濟困局,習親信蔡奇主政的北京市,以損害首都形象為由對地攤經濟喊停,緊接著習的另一親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也出面反對,理由是有礙觀瞻,影響市容。當時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李克強擺地攤,遇到了城管習近平,結果是李克強完敗」。

直到10月,北京才開始說可臨時佔用公共空間按規定設攤,但強調這不是「地攤經濟」,意即不是李克強的勝利。

目前習近平已開始為二十大做人事布局,習要終身執政已無懸念,又傳說大內總管丁薛祥要上位,另外習或找胡春華接李克強的班,但團派人物胡春華可能又是一個李克強式的窩囊派。在這種情勢下,李克強在餘下任期,隨著習家軍氣勢更強,被欺負的情況可能更多。至於紅朝落幕在即,在內鬥戲中的這群人,是不懂的。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