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發表:2015-02-0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永慶雖締造台塑企業王國,對「財富」卻看得很淡。

他在給子女們的家書中強調,希望所有子女都出自內心的認同和支持,將他個人財富留給社會大眾。王永慶在一份簽署「2004.5.20」的家書中說,財富雖然是每個人都喜歡的事物,但它並非與生俱來,同時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隨身帶走。

人經由各自努力程度之不同,在其一生當中固然可能累積或多或少之財富,然而當生命終結,辭別人世之時,這些財富將再全數歸還社會,無人可以例外。

因此如果我們透視財富的本質,它終究只是上天托付作妥善管理和支配之用,沒有人可以真正擁有。王永慶說,面對財富問題,他希望子女們都能正確認知,並在這樣的認知基礎上營造充實的人生

他表示,自己出身貧困家庭,在一生奮鬥過程中,日益堅定相信,人生最大的意義和價值所在,乃是借由一己力量的發揮,能夠對社會作出實質貢獻,為人群創造更美好的發展前景,同時唯有建立這樣的觀念和人生目標,才能在漫長一生當中持續不斷自我期許勉勵,永不懈怠,並且憑以締造若干貢​​獻與成就,而不虛此生。

王永慶希望子女對社會有貢獻

王永慶最後強調,他希望所有子女都能充分理解生命的真義所在,並且出自內心的認同和支持,將他個人財富留給社會大眾,使之繼續發揮促進社會進步,增進人群福祉的功能,並使一生創辦的企業能達到永續經營,長遠造福員工與社會。

他也殷切期盼所有子女,在創業與日常生活中,不忘以服務奉獻社會、造福人群為宗旨,而非只以個人私利做為追求目標,如此才能建立廣闊和宏偉的見識及胸襟,充分發揮智慧力量,而不負於生命之意義。

微軟創辦人、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就說,再富也不能只富孩子。他也說,不會將所有的財產留給子女繼承。因為這樣做對他們一點好處也沒有,況且兒孫自有兒孫福,不要剝奪兒孫「拚搏」激發的才華、樂趣與機會。

創造這麼偉大的事業實在不容易,王董事長希望這事業能永續經營,永遠承傳,而不屬於任何子女或個人。而我們每個人都從王永慶身上,看到自己辛苦奮鬥的影子,王董事長是萬千國人的縮影,也是大家的榮耀象徵。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