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的難題,對美國秘密帳戶如何公開(圖)

發表:2015-03-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秘密帳戶已成瑞士銀行的難言之隱,該不該向美國公開?棘手問題,難以適當處理。

在1980年去世前,莫里斯·皮諾(MauricePinot)在瑞士銀行開設了一個帳戶,存入100萬瑞士法郎。數十年來,該帳戶一直持續向皮諾的女友支付紅利和利息。在其女友去世後,女友的女兒米舍利娜·佛恩尼(MichelineFournie)成為帳戶繼承人。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據美媒報導,佛恩尼是持有美國綠卡的法國公民。現在,佛恩尼和銀行就是否向美國國稅局(IRS)申報帳戶資料陷入僵局。

近年來,美國政府逐步採取措施打擊美國人利用瑞士銀行進行逃稅的行為。在美國政府強有力的攻勢下,不少美國人陸續主動向IRS公開了瑞士的銀行帳戶情況。然而,佛恩尼不在主動申報之列,她拒絕申報帳戶資訊。她稱這些年來,銀行還欠著她關於該帳戶結構和管理的更多細節。

拒絕申報的「釘子帳戶」

這場口角凸顯了瑞士銀行面臨的一個棘手問題。一方面,他們急於解決未經申報的美國帳戶的相關問題;另一方面,瑞士的銀行保密法要求他們不能輕易向美國政府公開相關檔案。結果造成了很多瑞士的銀行不得不揹負起大量客戶不願申報的秘密帳戶。而現在,由於美國海外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的實施推進,他們必須盡快向IRS公布相關帳戶資訊。

「我很驚訝,在經過了新聞、警告和訴訟等輪番‘轟炸’後,還有美國公民在瑞士持有未申報帳戶。」蘇黎世律師事務所AnafordAG的律師派特爾(MilanPatel)說,在瑞士的銀行中還有成千上萬所謂「釘子帳戶」,這些帳戶持有人一直拒絕向美國政府申報帳戶資訊。

近年來,美國政府不斷加大打擊海外避稅力度,將瑞士多家銀行起訴至法庭,罰款數十億美元,加之媒體不斷將該問題公諸報端,不少美國人已主動向IRS申報曾經的秘密帳戶。最近爆出的匯豐銀行瑞士分行協助客戶逃稅事件在全球多國引發稅務稽查浪潮。

在美國司法部的自我報告計畫中,瑞士銀行已著手推動客戶公開帳戶資料,有時還提供一些獎勵鼓勵客戶主動申報。不過,瑞士仍有約12家銀行因涉嫌通過秘密帳戶協助客戶逃稅而遭到美國司法部的調查。去年,旨在揭開秘密帳戶的FATCA在瑞士開始實施,瑞士銀行必須在本月底前向IRS發送如佛恩尼這樣的「釘子帳戶」資料。

對峙依舊繼續

「我們不害怕IRS。」佛恩尼的兒子大衛說,目前她仍然不屈不撓。

皮諾曾是法國政府的一名官員,在二戰前遇到了佛恩尼的母親,兩人一直未婚,但皮諾為女友在瑞銀集團的前身瑞士銀行公司(SwissBankCorp。)開設了這個帳戶。該帳戶後來轉移到了瑞士銀行的分支列支敦斯登LGT集團。上世紀60年代,佛恩尼前往美國生活,並獲得綠卡。1990年,佛恩尼的母親去世。由於持有美國綠卡,佛恩尼必須主動向IRS申報資訊。

檔案顯示,2008年1月的一個週二,有一筆1.5924萬美元的款項從LGT集團瑞士的帳戶轉移到佛恩尼的美國帳戶中。當年晚些時候,美國參議院的一份報告稱,LGT集團「有意根據客戶的意願隱匿其資產」,這樣的指控令LGT集團頗為難堪。LGT集團的瑞士分行並沒有參與司法部的自我報告計畫,該計畫要求銀行基於本行未申報的美國帳戶支付罰款。

相關資料顯示,LGT集團已經採取措施淨化逃稅的美國人帳戶,甚至悄悄提醒佛恩尼申報帳戶資訊,並在去年9月警告稱,如果她不這麼做的話,將面臨「嚴重風險」。

有律師稱,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官員將如何看待LGT集團在這種情況中扮演的角色,但如果LGT集團展示出已敦促佛恩尼申報帳戶的話,會從中受益。

大衛說,帳戶去年就已被凍結,但其母仍不會公開它,除非銀行先提供關於該帳戶起源和管理的更多細節。他稱,擔心該帳戶存在歷史上管理不當的問題,他母親也從來沒有查看過皮諾建立該帳戶的意願文本。但有熟悉該事件的人稱,隱私保密法令LGT集團無法徹底回應佛恩尼獲得該帳戶進一步資訊的要求。不久前,佛恩尼已經搬回法國。大衛表示自己和母親將繼續堅持要求瞭解更多細節。

責任編輯:華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