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謎和數學謎

發表:2015-03-21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事謎

「故事謎」有廣義和狹義的兩種理解。廣義的來說,不少屬於智力測驗範圍內的含謎故事都可以稱之為「故事謎」或「謎語故事」;狹義來說,只是指民間謎語式的故事和故事燈謎。這裡介紹的是「狹義」故事謎。

1.民間謎語式的故事謎

例①丈夫的工作——
從前有一對恩愛夫妻,丈夫身強力壯,妻子心靈手巧。兩人拚命勞動,生活仍然十分貧困,丈夫被迫外出謀生。臨別時,妻子要求丈夫一找到工作就來信告訴她。

不久,妻子終於盼來了丈夫的信,信中說他找到的工作是:「日行十里,腳不出門。」聰明的妻子一看就淒楚地哭了起來。過了幾個月,新年將到,妻子盼望丈夫回家團聚。丈夫來信告訴她:「若有便船,步行回家。」妻子見信後,眼淚奪眶而出,知道丈夫已經另換了更艱辛的工作。

請問,她丈夫幹的是什麼工作?

例②,媳婦含淚留詩謎——

從前,有位年輕的媳婦在井前打水。忽聽有人間道:「大嫂,往縣城的路怎麼走!」她抬頭一看,是位書生打扮的人,便沒有多說什麼,順手指明了道兒,就挑起水回家了。

誰知,這事被多心的小姑看見了,她添枝加葉地對母親告了嫂子一狀。婆婆不由分說,狠狠地打了媳婦一頓。年輕的媳婦滿腹冤屈,含淚寫了一首詩,然後便自盡了。這首詩如下:

你打我知曉,必定有人挑。
心中明似鏡,為的路一條。

這首詩正好隱射了一件用物。

這兩篇故事謎的謎底分別為:例①推磨和拉縴②燈籠

知道了這兩庸故事謎的謎底,不妨回過頭來看,其實就是謎語,添了一些情節,除使得趣味增加,內容豐富了以外,並無什麼作用。

2.燈謎形式的故事謎

例③參觀了哪10個城市——

有位老華僑回國觀光旅遊。回到家後,他孫子問他參觀過那些城市。他笑逐顏開他說:「久雨初晴、雪消冰融、船出長江口,風平浪又靜,四季花開,海上盡綠洲, 八月飄香滿園,流螢點點,真是一路平安,雙喜臨門!」孫子說:「爺爺,我問您參觀過哪些城市,您怎麼做起詩來了?」老華僑說:「我的每句詩中都暗含一個地 名,十句詩就是我參觀過的10個城市。」聰明的小孫子想了一下,把10個城市都猜出來了。

例④,破密信——

有一天,公安局偵察員小王在城郊公園發現一 個形跡可疑的人,只見他鬼鬼祟祟地把一個小東西放進一棵老榕樹洞裡。那人走後,小王迅速上前搜查,結果從樹洞裡查出一個小紙團,打開一看,只見上面寫著: 「日月同光,牛不出頭,宋字無頂,校對一半,空中飛人,一人一口。」他快速記下了這幾句話,又把紙團放回原處。經過再三琢磨,小王終於識破了這封密信,立 即向局領導作了匯報。接著局裡做好了安排,第二天,6名走私犯全部落網了。

這兩個故事謎的謎底是:

例③的10個城市:貴陽、開封、上海、寧波、長春、青島、桂林、昆明、旅順、重慶

例④的破密信中六句話的意思是:明午李村會合。

很清楚,例③實際上是十條燈謎猜10個 地名;例④實際上是六條字謎,這和民間謎語式的故事謎一樣,編寫燈謎故事的人先選擇一些可以利用的燈謎,然後再虛構一些情節,使得它們更富有思想性、趣味 性。所以,猜這類燈謎故事只要抓住其中關鍵性的詞句,其他情節可以不去管它,用猜一般燈謎的方法來猜,都是可以猜中的。

數學謎

數學謎就是利用數學中的運算知識和制謎方法結合起來的一種謎。

例①1911÷3=?(猜中藥名二)謎底:商陸、三七。謎面是一道除法,運算結果為637所以謎底「商陸、三七」即作「商是637」解。

例②10000÷10= 1000(卷帘格,猜成語)謎底:千變萬化。「千變萬化」依照卷帘格規定,應讀作「化萬變千」來解,這樣正好與謎面的算式相吻合,即把「萬化成了千」。

例③10002=100×100×100(猜成語) 謎底:千方百計。即「千的平方用百來計算」。這樣,也正好與謎面相符。

從上述三例可以看出,數學謎主要是加入了一點簡單的數學知識,其猜謎方法也還是和一般的猜謎一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