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瞎了眼就一定要注意 隱形眼鏡不可不知(圖)

發表:2015-04-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了十幾年的書,加上手機電腦的普及,近視者可以說已經很普遍,有些人有了工作方便或為了美觀會選擇隱形眼鏡。但隱形眼鏡是否適用於每一個人?配隱形眼鏡有什麼要求?下面是眼科醫師有關隱形眼鏡驗配和正確使用的介紹。

近視、弱視、散光等人群均可通過配隱形眼鏡達到矯正視力的效果,隱形眼鏡屬醫療器械而不是普通商品,因此配隱形眼鏡需要知道度數,再根據使用者的眼睛形狀、眼表狀態和用眼狀況等選擇最佳鏡片。目前市面上對眼鏡的管理並不嚴格,加上很多配鏡者缺乏相應的醫學知識,因此隱形眼鏡配戴不合理的現象非常普遍。配隱形眼鏡時不只是挑選款式和價格那麼簡單,需要專業人士的指導。科學配戴隱形眼鏡要注意以下問題。

隱形眼鏡配鏡要注意什麼

1、隱形眼鏡的鏡片度數

隱形眼鏡的度數不同於框架眼鏡,兩者間有個換算公式,一般近視者戴隱形眼鏡要比戴框架眼鏡的度數低,近視度數越高降低幅度越大;遠視者配隱形眼鏡要比框架眼鏡度數高一點。

2、隱形眼鏡鏡片材質

眼睛需要氧氣,缺氧會出現併發症,眼睛會幹澀、眼充血。隱形眼鏡就像一道屏障,會阻斷氧氣進入眼睛,鏡片越厚阻斷越嚴重。度數越高的隱形眼鏡越厚,此時更應選擇透氧效果好的鏡片材質。

3、隱形眼鏡鏡片厚度和含水量

平時容易產生視疲勞者容易患上「乾眼症」,此類人淚膜易干,淚水蒸發快、吸收快,戴隱形眼鏡後乾眼症狀會更嚴重。此情況下宜選擇含水量低、中等厚度的鏡片,眼睛的水分蒸發才會少一些。

4、隱形眼鏡鏡片弧度和直徑

每人的眼睛的彎曲程度和大小均不同,選擇隱形眼鏡時需要測角膜的彎曲度,再根據角膜的曲率、角膜直徑選擇不同弧度和直徑的隱形眼鏡鏡片。

戴隱形眼鏡避免感染的要點

隱形眼鏡比戴框架眼鏡麻煩,要正確配戴隱形眼鏡,避免隱形眼鏡對眼睛造成傷害,50%靠配鏡技術,50%靠後期護理。隱形眼鏡摘取要規範、消毒要到位,一點都將就不得。戴隱形眼鏡避免眼睛感染要注意以下要點。

1、隱形眼鏡的來源

隱形眼鏡的來源一定要有質量保證要絕對安全。別人使用過或過期的都不能使用,避免眼角膜感染。眼角膜感染會造成視力下降,甚至會導致雙目失明。

2、隱形眼鏡的護理

一些白領外出出差時因為忘記帶護理液和眼鏡盒,就隨意使用酒店玻璃杯盛自來水後直接泡隱形眼鏡。注意,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一定不可以這樣做。眼睛裡含有大量細菌和真菌群,如果未及時使用護理液對隱形眼鏡進行清潔消毒,菌群的毒力大,在人體抵抗力比較弱時,病原體可能從眼睛裡的微小創口感染眼角膜。

3、隱形眼鏡使用環境

規定不能戴隱形眼鏡的場合一定要摘下隱形眼鏡,如美容、游泳、淋浴時,否則眼睛很容易就受到感染或傷害。

怎麼自檢戴隱形眼鏡後眼睛是否健康

1、照鏡子,觀察眼睛是否有紅腫等異常症狀。

2、早起後觀察眼睛是否有怕光或有異物感。

3、戴上隱形眼鏡後看東西是否和平時一樣清晰。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