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車改後亂象 官員拿補貼還享公車(圖)

發表:2015-04-06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車改革後亂象仍存,官員邊拿補貼邊用公車(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4月05日訊】去年中共政府下發文件稱要進行公車改革,按照新方案,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普通公務出行社會化,適度發放公務交通補貼。2015年1月,中共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透露,中央層面取消的3184輛公務用車已全部封存停駛,2015年中國新年前將正式啟動第一批約300輛拍賣,同時公布了9個車輛處置的鑑定評估、拍賣和解體機構。

《南方日報》4月5日報導,在廣州3月31日舉行的一個座談會上,一份會務材料中顯示,去年已啟動公車改革的深圳市與會的有10人,來自8個單位,還有司機9人。

2014年3月,深圳市實施公務用車改革。在職在崗正局級以下公務人員,將按職級每月發放交通補貼,各單位可以保留少量單位集體性調研和公務接待活動用車,同時組建市直機關車輛服務中心,承擔在職官員和退休官員等用車保障等職能。

一些城市給各單位下達一定的車次或行駛里程配額,比如一個月可以申請多少車次。但由於服務中心車輛充足,因此用車單位申請時,服務中心只看有沒有剩餘配額,並不問用途。作為機關後勤部門,服務中心實際上也不可能履行監督用車單位的功能。

中山大學政務學院院長肖濱認為,車輛服務中心的車輛數量應有嚴格限制,同時用途也應作出限定,防止一些地方只是把原來分屬各機關單位的公車集中到一起,把單位公車變成服務中心公車,以此「應付改革」,結果拿著車補,公車照用。

並且短途出差用車也缺乏規範,以深圳、廣州為例,廣深火車單程不到80元,如果坐地鐵接駁,總共不到100元,即便市內打車,也不到200元。而開車高速通行費約80元,油費約100元,司機住宿費和出差補助最低要300元,加起來近500元。

長期關注公車改革的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表示,一人一輛車一個司機,浪費很大,但一些領導幹部沒有這種痛感。儘管現在已經有非常便利的城市間交通,但有的幹部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舒服,要門到門、點到點,加上還有傳統的官老爺思維,總覺得有車接送才有面子,有身份。

2013年,多位專家學者稱,近年來,中共政府的三公消費總額突破了9000億元,相當於2012年全年財政收入的10%。由於官方無相關數據公布,只能從一些新聞報導的隻言片語中推算。

2006年3月12日,《中國青年報》引用時任中共政協委員劉光復的話報導,「每年各級政府官員公車私用費用達2000多億元」;2006年10月31日,《瞭望》週刊報導:2004年中國公款吃喝3700億元;《中國統計年鑑》的數字顯示,「1999年的國家財政支出中,僅幹部公費出國一項消耗的財政費用就達3000億元。」僅這三筆款項加起來,三公消費就已達9000億。

有媒體報導的數據更高,前香港衛視執行臺長楊錦麟主持的電視節目《天天看》第十期透露,2012年中共政府的三公消費高達3.9萬億。

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造價200億元人民幣,按照保守的三公消費9000億元來計算,一年中共各級政府就消耗掉45艘航空母艦。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