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紅冰:大良知者胡耀邦先生(圖)

作者:袁紅冰 發表:2015-04-19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5年04月19日訊】值此大良知者胡耀邦先生逝世二十六週年之際,摘發《殺佛》一書中袁紅冰對胡耀邦先生的評價,以寄哀思。——《自由聖火》編輯部

… …

然而,歷史之輪並不總是按照極權者的意志運轉。就在毛澤東之死引發的中共權力危機的幾年內,一個偉大的人道主義者和英雄人格,胡耀邦,如海雨天風,闖入中國政壇中心。胡耀邦性格率真、心口如一、勇於任事,且有古俠義之風,他的崛起乃是一個奇蹟。在這裡,「奇蹟」一詞至少有雙重含義:其一,在充滿陰謀與私利計算的中共官僚體系中,胡耀邦忠實於真理的信念和人性的光輝,意味著人格的奇蹟;胡耀邦是中國最英俊的男人之一——在心靈的意義上最英俊。其二,胡耀邦這種美而高貴的人格能在鬼魅成群、妖孽當道的中共官僚體系中脫穎而出,直上權力之巔,雖然有一些具體原因,例如當時中共軍隊權力體系中碩果僅存的元老葉劍英,與胡耀邦之交,有鐘子期、俞伯牙的知音之意;華國鋒派系同中共舊權貴之間的深刻矛盾,給了胡耀邦左右逢源的機遇,等等,但是,我仍然願把他崛起的現象歸之於機遇天成的奇蹟。

從一九七七年十二月胡耀邦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為起點,至一九八七年中共權貴階層通過宮廷政變,奪走胡耀邦中共總書記的權力為終點,胡耀邦相當程度上主導了這個歷史時期的中國政治邏輯。胡耀邦一馬當先,衝鋒陷陣,率先發起徹底否定共產暴君毛澤東的思想運動,儘管由於中共權貴階層竭力抵制,徹底否定毛澤東的努力半途而廢,未競全功,但是,毛澤東畢竟被趕下神壇——毛澤東失去神的地位,是中國人心靈解放不可或缺的前提。胡耀邦主政期間,最大的仁政之一,便是廢止「人民公社」,這個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集中營,使數億中國農民擺脫了實際的囚徒地位,獲得了經濟自由。同時,胡耀邦力主徹底否定一九五七年以對知識份子的政治大迫害、思想大整肅為內容的「反右運動」。雖然鄧小平一類中共老官僚頑固堅守「反右運動」有其必要性的反動原則,並使徹底否定「反右運動」的努力受挫,不過,絕大多數「反右運動」的受害者,還是在胡耀邦主持的平反過程中,擺脫了「右派份子」,這種中共專制下的政治賤民的地位。

胡耀邦主政十年,中國進入中共建政史上空前絕後的思想自由時期。胡耀邦實行的政治開明、思想解放的國策,使中國人對於自由民主化意義上的政治改革寄與極大的期待——自由與民主,那才是屬於人民的「中國夢」。胡耀邦是上蒼賜給中國的一次奇蹟般的歷史機遇,他也確實給中國帶來一次持續十餘年的思想自由的春天。在已歷萬年的人類文明史中,十餘年只是一個短暫的春天,然而,或許正由於短暫,才更值得被歷史珍重地記住。

胡耀邦用大良知者的勇氣和智慧,在極權鐵幕上撕開一道裂痕,思想自由的滾滾春風從裂痕間湧入東亞大陸;春風不僅吹綠了中原,也使西藏高原呼吸到春天的氣息。

… …

(節錄自《殺佛——十世班禪大師蒙難真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