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三界火宅(圖)

作者:程實 發表:2015-04-2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尊救度三界眾生。(圖片來源:Pixabay)

從前,印度某個部落,有一位擁有龐大財富的長者,他的隨從如雲。

長者住的屋宅十分寬闊,可是卻是一棟古老的建築物。屋柱已經開始腐朽,棟樑也開始傾斜,牆壁則已破爛。

在房子裡,還有成群的老鼠、貓頭鷹、鳶、烏鴉、鵲、家鳩、蛇等動物。各類惡蟲四處橫行,屎尿的臭氣衝天,髒物堆積如山,成千上萬的糞蟲則到處蠕動。

狐與狼不斷地鬥爭,彼此吞食,滿地都是他們的屍骨,滿眼散亂。

狗在過度飢餓之下,也會來搶食,各種動物彼此相咬,爭叫不停。

除此之外,房屋內還經常有惡鬼夜叉現身,各種禽獸與毒蟲在隨意繁殖之下,愈來愈多。夜叉則成群結隊在搶吃牠們,四周不斷呈現令人毛骨悚然的爭吵聲。

這座破爛陳舊、令人懼怕的巨大宅院,只有一個門供人出入。

有一天,長者因事外出。忽然之間,房屋的角落開始著火,巨大的建築物,頃刻陷入熊熊烈焰之中。椽、梁、柱子等建築支架開始產生震動與倒塌。群魔開始大聲哭叫,鳶、鷲等鳥類則因為過度驚慌,不知如何逃出屋外。群獸與毒蟲全部從洞穴裡逃出。

福德淺薄的毗舍鬼,則被烈火追趕得走頭無路,彼此殘害,吸血食肉,狂奔不休。

倒地的野狐,被爭相奔走的獸類咬住。四周瀰漫濃煙,蜈蚣和毒蛇在火焰燃起時就已經立即逃出洞外。惡鬼則是被燒掉了毛髮,驚慌失措地四處逃竄。

長者自外地趕回家中,望著自己的房屋,思索著解救之策。

一位僕人匆匆忙忙奔向前向長者報告:「公子們,全都不知道火災的可怕,他們依然在家中玩得高高興興呢!」

長者聽了,大吃一驚。他為了拯救危急中的孩子,奮不顧身地衝進火宅。他看見那些貪玩的孩子們,照樣沈迷在遊戲中。即使火焰伸著長舌,一步步逼近他們,他們卻沒有要逃離的樣子。

衝進屋裡的長者,對孩子們說道:「孩子們,現在我們家裡,火災已四處蔓延,痛苦不絕。毒蟲、蝮蛇,魔鬼、夜叉、野鬼、貓頭鷹等飢渴交迫,真的是恐怖至極。現在大火四處蔓延,你們馬上就要被燒成灰燼,趕快逃命吧!」

可是,父親慈愛的教訓,火焰的危險與惡鬼毒蟲的災害,對這些天真無知的孩童而言,是不起任何作用的。孩童們照玩不誤。

長者看著沈迷於玩樂的孩子們,非常擔心。起先,他想依賴自身的力量,讓孩子們爬到桌子上,再將桌子抬出去。

可是,長者隨之一想,宅院只有一個狹小的門。這樣做,肯定抬不出去。更何況,孩子們不懂事,玩得正起勁,不免會自桌子上掉下來,被火燒到。

長者實在是無可奈何.眼見火勢愈來愈大,孩子們卻仍然玩個不停。照此情況下去,大家必定都會被火活活燒死。

長者一計上來,運用方便(佛家所言的「巧善方便,以救眾生」),大聲地喊說:「孩子們!我現在有你們平常想要,卻沒有得到的新奇玩具!你們現在若是不去拿,一定會後悔。那些玩具就是羊車、鹿車、還有牛車。現在全部都放在門外,你們趕快出去拿吧!動作遲了,就會被別人拿走。現在你們趕快出去拿自己喜歡的車子!你們將可以乘著車子到處玩樂⋯⋯。」

長者這番話,果然見效。孩子們一聽到有玩具,立即精神大振,爭先恐後地自屋裡跑了出去。

孩子們來到屋外空地,終於免受火災之難。

長者見到孩子們安全避難,感到舒暢極了。

只是孩子們卻非常失望,跑到長者面前問道:「爸爸!你剛才不是說有羊車、鹿車與牛車嗎?怎麼沒有呢?快點拿出來呀!」

這位長者擁有金銀、瑪瑙等無數寶藏,富可敵國。起初,他對孩子們宣稱,要贈送羊車、鹿車與牛車的目的是要救他們離開火屋。

長者思索,這些孩子們都是他的骨肉,感情上一視同仁,不能有所區別。既然自己擁有無數七寶製造的大車,何不趁此機會贈予他們?

這些用形形色色的寶物造成的大車上,都圍繞著欄杆,四周則掛著金鈴,縛著黃金繩子。張開真珠網時,黃金的花縵會四處垂落,圍繞著各色各樣的裝飾品。車床的棉褥墊物非常柔軟,上面鋪蓋著價值連城的白布。拖寶車的巨牛,則體型肥狀。這幾輛昂貴的寶車,由一群僕從守衛著。

長者將寶車分贈給孩子們後,看見他們坐在寶車上,隨心所欲地到處繞行,內心非常開心。

佛是天下蒼生之父,一切生靈皆為佛子。

佛時常設法利用各類機會,救濟蒼生。

無知無識的眾生,一再被生、老、病、死、憂慮、悲哀、苦悶等毒火包圍。眾生置身於腐朽破爛的三界火宅內,不斷受到生、老、病、死等煩惱的威脅,卻仍一無所知地陶醉在遊戲裡,絲毫不懂得畏懼,仍盡情玩樂,不懂得求道與解脫。當在火宅裡遇到大難時,就只有等著被大火燒死。

火宅正是人世間!那位慈父長者,正是釋尊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