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薩波達國王善施積德,得正果!(圖)

作者:羅忍 發表:2015-04-30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前,有一個名叫「薩波達」的國王。他的心地善良,為人慈悲,經常濟貧扶弱,善施積德。

天帝釋得知這一情況後,十分擔心。因為天帝釋的地位,並非終身制。不論是誰,只要堅持修善積德,修行達到一定的程度,死後便能轉生到天堂成為天帝釋。

天帝釋害怕薩波達國王會來搶奪自己的位置,便想試探薩波達國王的修行,已經達到什麼程度。

於是,天帝釋便找來一個侍從,對他說:「下界的薩波達國王修善積德,德行高尚,享有極大名氣。他大概是想要奪取我的位置。現在我要變成老鷹,你變為鴿子。我追捕你,你則逃到薩波達那裡,向他求救,他必定會救你。我向他索取鴿子,他一定不會將你交給我。他可能會買點肉作為交換,我則會堅持不答應,而他將會割下自己的肉,來抵鴿子的命。到時候我再施展法術,無論他如何割肉,哪怕是將全身的肉都割下來,都抵不過鴿子的重量,到時候,他一定會後悔割肉的。只要他一後悔,他積存的所有功德,就會完全作廢,這樣他就奪不走我的位置了。」

天帝釋話一說完,即變成一隻老鷹。接著,侍從變成一隻鴿子。老鷹扑向鴿子,鴿子一邊呼救,一邊朝向薩波達國王的王宮逃去。

薩波達國王聽見空中有呼救聲,抬頭一看,只見一隻老鷹,正在追逐一隻鴿子。鴿子則不斷向薩波達國王發出求救,老鷹則扑過來,對薩波達國王說:「這隻鴿子是我的食物,請大王將它交給我。」

薩波達國王說道:「我發過誓,要救度一切眾生。如今,這隻鴿子向我求救,我便不能將它交給你。」

老鷹說:「大王,您說您要救度一切眾生。但是,我今天如果吃不到這隻鴿子,就會餓死,難道您要看著我餓死,而不聞不問嗎?」

薩波達國王回答:「既然如此,我會另外拿些肉給你,你就不要吃這只可憐的鴿子了。」

老鷹說:「您拿來的肉,必須是剛剛割下來,新鮮的肉。」

薩波達國王聽了,心中犯愁。他想:「如果為了新鮮的肉,而去宰殺其他動物,就是我為了救一命而又去害另一命,此事不可為。」

薩波達國王決定割肉餵鷹、救鴿

薩波達國王想來想去,決定從自己的身上,割下一塊肉來餵老鷹。

他對老鷹說:「我割塊肉給你。」

老鷹回說:「大王道德高尚。不過,既然您要普度眾生,就應當平等對待一切。只要您割下的肉的重量,與那只鴿子的重量相等,我便再也不找這隻鴿子的麻煩。」

薩波達國王表示同意:「好吧!」讓左右找來一架天秤。

薩波達國王將鴿子放在天秤的一端,接著手持利刃,從左腿上,割下一塊與鴿子大致相當的肉,放置在天秤的另一端。

天帝釋隨即施展法術,讓放鴿子的那一端,向下沉,放肉的另一端,卻高高地翹著。薩波達國王見狀,又立即割下一塊肉放上去,天秤兩端依然不平衡。

就這樣,薩波達國王兩條腿的肉全割完了,鮮血淋漓,天秤放肉的那一端,卻仍高高地翹著。

薩波達國王繼續割自己胸脯與手臂上的肉,就這樣,一刀一刀,身上可割的肉都快割完了。天秤上,放肉的那一端還是壓不下去。

薩波達國王掙紮著,以全身僅有的一點力氣,拚命地扑到天秤上,接著他暈厥過去了。

這時,天地震動,天神們都為薩波達國王的行為,感動不已。

天帝釋這時也恢復了原形,他喚醒薩波達國王,問道:「你做出一般人無法做到的善行,究竟是為了什麼?」

薩波達國王說:「我對三界中的一切,別無所求,只希望能夠普度眾生。」

天帝釋又問:「你為了一隻鴿子,割盡渾身的肉,吃了這麼多的苦,會後悔嗎?」

薩波達國王說:「我一點也不會後悔。」

薩波達國王的話才剛說完,他的全身突然長出了新肉,就像沒割過一樣,連傷痕也沒留下。

天地諸神見到這種情景,紛紛合掌讚嘆,為薩波達國王的高尚品德、為他的身體已恢復了健康,而歡喜雀躍。

之後,薩波達國王修得正果,成為層次很高的神!(出自《六度集經》卷一中的《薩波達王本生》)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