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囯華人誠信的缺失 該反思一下了!(圖)

發表:2015-05-01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網上一則消息引來激烈的討論。這則消息是上海移民朱瑩女士的70歲老父親摔傷成高位截癱尋求社區捐款支援的事。雖然事件中的一些事實確實令人產生疑問,比如超級簽證保險按規定是10萬元保額,但文中提到保險額度卻只有一萬元,但討論的議題卻轉向了懷疑朱瑩女士的籍貫(來自上海)、居住地(住在康山------似乎此地的房屋都比較貴)、職業(從事金融融資業務------讓人感覺收入較高)等問題上去,並且要求事主公布國內的財產、這裡的房房價值及年收入等以作為是否能夠獲得捐款的判斷依據。

其實,網友們把這個簡單的事件轉移到對這些議題的討論,主要還是出於去年渥太華詐捐事件,即一家人去古巴旅遊,父親不幸被水淹死,太太通過社區發動捐款以解決喪葬費問題,但後來人們發現這一家人在渥太華的好區有不錯的房子,家裡開的是好車(奧迪寶馬之類的),兩人都在政府部門工作,有團體保險,收入也很好,根本無需捐款解決喪葬費問題。

這一事件引起了強烈的反應,是一個帶有標誌性的事件,甚至被有些網友類比於南京的彭宇案對社會誠信的巨大影響。今天我想說的是社會誠信的問題。誠信,說起來都很容易,但關鍵在於行動。

誠信似乎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但實際上不但看得見摸得著而且還易碎,不但易碎還不易修補。彭宇案的影響是見死不救見老人摔倒不扶,社會風氣由此而急轉直下,把人們的同情心打入了地獄牢牢地封存起來。

本來加拿大是個具有同情心的國度,人們受宗教的教化所影響,大部分人是樂於助人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似乎根本就不要掛在嘴邊,而是人們自發的行動。對這樣的事,本人有非常深切的切身體會。08年中國汶川地震,我曾上街募捐,整個團隊一天就獲得普通民眾三萬的捐款,可見人們對災難的同情心是多麼的強烈。記得有一年海地地震,我也參加了一個募捐活動,人們也是非常踴躍地捐款捐物。在參加這樣的活動過程中,我更多地是感動於人們的愛心和同情心。

然而,當我後來看到報導說加拿大華人募捐的錢被某社團扣壓到08年9月還未匯往災區,真的是心都涼透了,再加上後來報導的有關國內的所謂慈善機構的貪污醜聞,所以不管國內再遇到什麼樣的災難,我自己不捐更不會再去參加募捐活動。

因為感覺普通民眾的愛心和同情心被人所利用,用於獲得國內所給予的經濟利益,有些社團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關心國家和人民的災難,而更關心的是自己的利益,所謂的捐款就是一種作秀給國內施予者看。這,就是對誠信的一種褻瀆,對愛心和同情心的無情踐踏。

關於渥太華的詐捐,後來據說並非事主的本意而是社團某些人有意參選,想通過這種所謂的愛心事件作作秀,結果事與願違,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以致灰熘熘地收場。更嚴重的是,這樣的事件給社會給族群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本來像類似的事件,也就是個普通的社區事件,如果沒有渥太華這樣的詐捐事件的影響,可能人們捐就捐了,朱瑩女士可能多多少少也能獲得一點支持以解燃眉之急,然而,看那討論的架勢,不但捐款可能得不到,還把自己陷於一種極端被動的局面,正如有網友說:「如果事主看到這樣的評論,想死的心可能都有。」

這樣的事,不能怪網友的不客氣,追根究底還是要譴責個別政客和不誠信的人把社會風氣給帶壞了,正所謂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誠信的碎裂不是三天兩天就能修補好的,是必須經過長期的過程,一點一滴的感化。

從捐款事件到所從事的業務經營中,我本人是非常深切地感受到誠信缺失的可怕。我也深深地理解人們對誠信缺失的痛恨,我也是普通人,也痛恨不守誠信規矩的人。

寫這文章,是真心希望中國人社區在變得越來越大的同時,不是把中國社會上的許多不同的東西帶到加拿大來,而讓這個美好的國家變得醜陋,而應該更多地入鄉隨俗,學習加拿大美好的東西,按著加拿大的規矩做事,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會變得美好。如果不是這樣,那我們的移民目的在哪裡呢?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