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夏養生妙法(組圖)

發表:2015-05-2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五味養生

1、酸

夏季汗多,酸味食物能斂汗、止泄瀉,具有收斂固澀的作用。比如烏梅、檸檬、楊梅、金橘、楊桃等。夏季炎熱,食用涼拌菜較多,適當放些醋,具有殺滅和抑制多種細菌和病毒的作用,尤其是能預防腸道傳染病、流行性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2、甜

蘋果汁、葡萄汁、菠蘿汁、番茄汁、菠蘿汁等都含有極豐富的營養物質,如多種維生素、糖類、礦物質等。既可補充維生素和水分,又可消除疲倦感,增加活力,還能幫助消化,提高食慾。

3、苦

夏季高溫濕重,苦味食物能清泄暑熱,可以健脾,增進食慾,且有清熱利尿、祛濕解毒的作用。如涼拌苦瓜、冰糖蓮子羹、苦丁加綠茶沖飲。

4、辣

辣味食物具有疏通血脈、運行氣血、增強身體抵抗力的作用。在菜裡適當放上一些辣椒能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慾,並能抑制腸內異常發酵,增強體力。而大蒜更被稱為「地裡生長的青黴素」,它對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炭疽桿菌、霍亂病菌、黴菌、病毒、寄生蟲等致病菌都有較強的殺滅作用,多吃大蒜有預防流感的作用。

5、咸

出汗過多可帶走體內大量的鹽分,喝些淡鹽水既可補充水分,又可補充鹽分,調節體內水與電解質的平衡。

消暑佳品

1、瓜

西瓜和冬瓜皆為暑天消暑佳品。冬瓜配瘦肉或鴨肉共燉湯食用,既味美,又補虛損、清暑;西瓜果肉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

2、菌

含有乳酸菌雙歧桿菌的酸奶和食用菌藻類食物,如猴頭菇、榛蘑、牛肝菌、雞腿菇、香菇、熊掌菇等,可調整體內正常菌群,補益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物質,全面提升機體抵抗力。

3、鴨

鴨性偏涼,有滋五臟、清虛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之功,為夏日之滋補佳品。

4、粥

炎熱夏夜,喝些涼性米粥,如綠豆粥、蓮子粥、竹葉粥、荷葉粥、冬瓜粥、荸薺粥、鴨梨粥、山楂粥、藕粥等,既可滋潤乾燥的咽喉,又可調劑胃口,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增進食慾。

5、茶

常飲茶具有解暑熱以及提神的作用。如鹽茶:食鹽6毫克,茶葉5克,加開水500毫升沖泡,涼後飲之,可祛熱解暑、補液止渴、補充電解質;菊花茶:白菊花5克,用500毫升開水沖泡,涼後飲用,可清熱解毒。

兩種方式調平衡

1、少量多餐

夏季暑熱難耐,食慾降低,應採用少量多餐、餐飽八分的方式,少量多次地補充營養。

2、多飲多尿

多飲水以補充出汗所帶走的體內水分;多排尿以排出體內聚集的大量毒素。

夏季飲食

1、多吃涼(寒)性食物

夏季多暑熱、內熱,宜多吃涼性食物,如苦瓜、冬瓜、絲瓜、黃瓜、菜瓜、蓮藕、蓮子、百合、馬齒莧、番茄、生菜、茄子、芹菜、蘆筍、白蘿蔔、芹菜、小米、大麥、綠豆、薏米、茶葉、蘑菇、豬皮、鴨蛋、蕎麥等。

2、多吃殺菌蔬菜

夏季易流行腸道傳染病,宜多吃具有殺菌作用的蔬菜,如大蒜、大蔥、香蔥、洋蔥、韭菜、青蒜、蒜苗等。

3、忌冷飲過多

天氣炎熱,不能單靠冷飲來解渴,冷飲只是一時降低身體局部的溫度而已。如果一次吃進大量的冰淇淋或冰淇淋,過度的低鹽會使胃腸黏膜血管驟然收縮,使胃腸道內腺體分泌消化液減少,影響消化吸收,久而久之,會對消化功能起到不好的影響。

推薦膳食

1、冰糖銀耳蓮子大棗羹

原料:銀耳20克、蓮子100克、大棗12克、冰糖適量、香米100克。

製作方法:

①把香米煮成粥、冰糖用水煮化、銀耳用溫水泡發、蓮子煮熟去心、大棗去核。

②把銀耳、蓮子、大棗和化開的冰糖一起放入粥鍋裡,用文火略煮即成。

責任編輯:雨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