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推背圖》:準確預言了武則天篡唐

發表:2015-05-29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言《推背圖》的出現

在唐朝的歷史剛剛拉開帷幕,剛剛走進太宗的盛唐時代,似乎尚不知曉未來的走向時,卻出了兩位奇人,共同編撰了一部預言後世歷史的圖讖《推背圖》,他們就是唐初貞觀年間的司天監李淳風和隱士袁天罡。《推背圖》共有六十幅圖像,每幅圖像下面附有讖語和「頌曰」律詩一首,預言了從唐朝起至今以至未來,歷朝歷代在中國發生的大事。

因為《推背圖》的準確性,一些人懷疑它是後人杜撰的。

網路配圖

對於《推背圖》的解釋很多,影響最大的還是金聖嘆的註解。金是明末清初的人,目睹了明清的朝代更替。他對《推背圖》中的三十三像是這麼說的:「此像乃滿清入關之徵。反客為主殆亦氣數使然,非人力所能挽回歟。遼金而後胡人兩主中原,璜璜漢族對之得毋有愧。」

從三十四像起就是金身後的事了,金在他的有生之年沒有看到符合預言內容的事發生,因而在解這一像時說:「證已往之事易,推未來之事難,然既證已往,似不得不推及將來。吾但願自此以後,吾所謂平治者皆幸而中,吾所謂不平治者幸而不中,而吾可告無罪矣。此像疑遭水災或兵戎與天災共見,此一亂也。」

事實上,預言普遍存在這樣一個特點,即只有事情發生以後才一目瞭然。而在事前,預言總給人一種似是而非的感覺,似乎存心不讓人知道得太明白。所以預言常採用暗喻、同音、拆字、甚至五行八卦術語,對從小就學白話文的現代人來說就更困難。從一定程度上講,現代中國人的思想跟真正的傳統文化已經割裂了。西方的文化傳統遠沒有中國那般博大精深,但西方人在許多方面更珍惜他們的歷史,試圖從中汲取智慧。很多我們認為不值一題的傳統思想,平心而論西方還沒有呢。許多人們不理解的問題歷史都已經給出了答案,就看我們願不願意突破思想框框,靜下來想一想。

在講述今後的歷史時,我們將結合《推背圖》來看一看它那不同凡響的預見性。

《推背圖》中關於唐朝氣數的預言

《推背圖》的第二像對唐朝的氣數做了預言。

第二像的圖中畫著一個盤子,上面堆放著二十一顆李子,其中第四顆李子沒有蒂。文中頌曰:「萬物土中生,二九先成實,一統定中原,陰盛陽先竭」。那麼圖中二十一顆李子表示什麼意思呢?顯然,唐朝李姓,歷史上共有二十一代皇帝,二十一粒李子暗示李姓唐朝會有二十一代,其中第四粒李子沒有蒂子,又是什麼意思呢?正好唐朝第四代是女皇武則天,她是李姓媳婦而不是其兒孫,沒有根蒂。

文頌中的第一句「萬物土中生」,其中的「土」含有深意,按古代天干地支學說,土屬戌已土,翻開唐朝的歷史,李淵稱帝,正是戌寅年,即土年。第二句「二九先成實」的「二九」,預示唐朝將有二百九十年天下。歷史上,唐朝天下整整二百九十年。第三句「一統定中原」則沒有其它含蓄的意思,第四句「陰盛陽先竭」也正好為後來的唐朝歷史所證實,因為唐朝自從武則天稱帝之後,女人干政,成了風氣,例如韋後干政,中宗被韋後所毒殺,太平公主聯合李隆基殺了韋後,也是干政,李隆基又為楊貴妃所惑,荒廢朝政釀成禍變。

貞觀之治的繼續─唐高宗時代

1)仁孝軟弱的高宗

高宗李治是唐太宗的第九子,母親是賢德的長孫皇后。他於貞觀二年六月出生,五年被封為晉王。年幼時寬仁孝友。在學習《孝經》後,太宗問他:「此書中何言為要?」李治回答道:「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君子之事上,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將順其美,匡救其惡。」太宗聽了十分高興,由此對他非常寵愛。貞觀十七年,皇太子承乾被廢,魏王泰亦因為有罪而被黜,太宗便立李治為皇太子。

太宗去世後,李治即皇帝位,是為高宗,時年二十二歲。次年晉州發生地震,高宗對群臣說是自己「政教不明」所致,因此讓群臣進諫,指出為政的得失。當年,雍、絳、同等九州發生旱災和蝗災,齊、定等十六州發了大水。高宗下詔罪責自己,並派人賑濟災民。有一年秋冬無雪,高宗便避正殿,下詔減少自己的食用,並親自查看囚徒的名錄。但是,儘管高宗為人仁慈,也希望做一個仁德的皇帝,但個性軟弱且身體多病的他,在心計、智謀都在其上的武則天面前,逐漸失去了對朝政的控制。

2)武則天亂政

武則天原是唐太宗的才人。小名叫媚娘,父親是太原地方的望族,曾經做過木材商人,後來當過工部尚書;母親是隋朝皇室楊氏家族的後裔。唐太宗選妃時,荊州刺史蓋文達推薦了她,見她名字起得不好,便將她改名武曌送入宮中。

唐太宗見了這美若天仙的少女,當即傾心,封為才人。這時有司天監,即《推背圖》的撰者李淳風,知道唐室有殺戳親王之禍,女主專權帝位之運,就向太宗直諫這件事,太宗開始不信,但轉而一想,李淳風是個神算,他的話不能不當回事,就試問金科狀元會是誰,李淳風當即答道:「若問金科狀元,乃火犬二人之傑。」幾天後朝廷放榜,榜首是狄仁傑,正應了「火犬二人之傑」,太宗至此信服了李淳風,便忍痛割愛。太宗去世後,依例武曌出宮到感業寺削髮為尼。

早已為其美貌吸引的唐高宗即位後,將她重新召入宮中,封為昭儀。武則天回宮不到一年,就親手殺死了自己的親生女兒,並嫁禍給高宗的原配王皇后。高宗誤以為真,因此想廢掉王皇后另立武則天,可此事遭到一班顧命大臣的極力反對。武則天一看高宗拿不定主意,乾脆和高宗一同上殿聽政。當褚遂良站出來反對時,武則天大喝一聲:「怎麼不殺了這個老畜生!」滿朝文武汗流浹背,沒人再敢出聲,武則天也就當上了皇后。

當上皇后的武則天開始大肆清理曾經反對封她為後的人。她把褚遂良、於志寧、來濟、韓瑗等先朝重臣統統放逐,子孫親屬全部削官為民。高宗的親舅舅長孫無忌也因為不奉承武則天而被視為眼中釘,武則天恨之入骨,但長孫無忌是大唐開國三朝元老兼皇親國戚,廣受天下百姓愛戴,先帝有詔:「縱使有罪不得加刑」,武則天就逼令他上吊,然後滿族滅門,天下蒼生無不為國舅的冤獄落淚。高宗此時才看清了她殘忍的本性,悲憤之中令上官儀起草廢掉皇后的詔書。但早有人飛奔密告武則天。武則天挾怒而至,高宗慌忙把事推到上官儀身上,結果武則天血洗上官儀九族,連祖宗都從墳墓中挖出來鞭屍,牽連的文武大臣達數百戶。自此朝中儘是她的心腹,權傾天下,皇帝再想廢她已是不可能的事了。

公元660年,苦於高血壓影響視力的高宗將朝政全部交給武則天。自此,「天下大權,悉歸中宮」,「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謂之二聖」。

武則天篡唐建周

1)《推背圖》中關於武則天稱帝的預言

《推背圖》的第三像圖中一女子手持寶刀而立。文字是:「日月當空,照臨下土,撲朔迷離,不文亦武。參遍空王色相空,一朝重入帝王宮,遺枝拔盡根猶在,喔喔晨雞孰是雄。」

文中「日月當空,照臨下土」暗示出武曌的名字,並且有君臨天下即照臨下土的意思。

「撲朔迷離」是一個成語,來源於花木蘭從軍的典故,故事講述木蘭女扮男裝十三年軍旅生活,軍中無人知曉其乃是女郎的底細,也就是說是男是女,是雌是雄,誰也搞不清楚。李淳風藉此來說明武則天開始當才女,誰也不知道她後來會反雌為雄當女皇帝的命運。

「參遍空王色相空」, 以江山為重的太宗相信了李淳風關於女子亂政的預言,忍痛割愛,遠離了武則天。唐太宗駕崩之後,曾傾慕武曌美貌的高宗李治即位,又把她接進宮中,立為昭儀,應了「一朝重入帝王宮」。武則天進宮之後,先用陰謀手段廢去王皇后,自己取得皇后之位;然後垂簾聽政,與高宗並稱天帝天後;在高宗死後,廢中宗,正式稱帝,改國號為周,並大量殺戳放逐李唐宗室、大臣,當時王皇后所生太子李旦,即後來的睿宗,只有幾歲,被太監杜回悄悄送到江夏王李開芳處倖免於難,這就又應驗「遺枝拔盡根猶在」。

「喔喔晨雞孰是雄」當然是指武則天稱帝了,大有反雌為雄之意,而晨雞的雞乃是指雞年之事,武氏稱帝之年正是已酉年,即雞年,

2)武則天篡唐稱帝

高宗即位之後,身體一直不好,便想禪位給太子李弘。武則天不顧母子之情,用毒酒殺害了太子,改立次子李賢為太子。李賢既有才幹又有文采,在士人中很有聲望,武則天又將其廢為庶人,立第三子李顯為太子。

公元683年高宗駕崩,傳位給李顯,是為中宗,武則天以皇太后名義臨朝稱制。第二年廢了李顯為盧陵王,立第四子李旦,是為睿宗,武則天仍獨攬朝政。

684年,柳州司馬徐敬業以匡復唐室、擁立廬陵王為號召,在揚州起兵,人數曾發展到十餘萬。688年,宗室李沖在博州(山東聊城)、李貞在豫州(河南汝南)又起兵反武則天。這兩次起兵都很快被武則天派兵擊潰。和這兩次起兵有牽連的唐朝宗室、大臣都被武則天殘酷鎮壓。從此皇族中再也聽不到反對的聲音了。

公元690年武則天稱帝,改唐朝為周朝,以洛陽為都城,降唐睿宗為皇嗣。一切歷史確如《推背圖》中所預言的那樣發生著。

武則天當政時期

武則天從掌握朝政開始,就任用武氏家族的人為政,並啟用告密者和酷吏來施行鐵腕統治,於是武三思、武承嗣、來俊臣、周興、丘神績等人先後執掌朝廷重權。他們貪贓枉法、濫殺無辜、互相傾軋、殘害忠良。至此朝野上下人人自危,戰兢度日。雖然武則天也曾提拔了一些有才能的清廉大臣,比如狄仁傑、李嶠,但在這屠殺成性腐敗成風的朝綱中只不過是江河一粟罷了。

武則天在位20年中還曾17次更改年號,為歷代帝王之最。每次改元皆大赦天下死囚,還令全國聚眾飲酒,但這並不能粉飾太平。血腥的殺戮、紛爭的朝廷、動盪的政局、殘酷的鎮壓,給人民帶來無數的沉痛災難,連天地都為之震怒。天災人禍頻頻出現,冰雹洪水覆地而至,全國餓凍而死的人畜不計其數,連京師洛陽都不能倖免,數次發大水淹沒了幾萬戶人家。

不過,武則天在位期間,基本能夠承繼貞觀時期的制度和政策,因此經濟並沒有停滯,而且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她還十分重視科舉,鼓勵普通士人通過考試做官為國家效力。但武則天亂唐稱帝為後世帶來了不好的影響。自此之後,中國歷史上又出現了幾次女性亂政。

大唐復國

公元705年武則天病重,宰柏張柬之等人聯絡右羽林衛大將軍李多祚發動政變,強迫武則天傳帝位給唐中宗李顯,恢復大唐國號。同年武則天在上陽宮中去逝,終年八十三歲。死前遺制「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后」,並指令與葬於乾陵的高宗合葬。武則天共做了15年皇帝。

責任編輯:愷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