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推背图》:准确预言了武则天篡唐

发表:2015-05-29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言《推背图》的出现

在唐朝的历史刚刚拉开帷幕,刚刚走進太宗的盛唐时代,似乎尚不知晓未来的走向时,却出了两位奇人,共同编撰了一部预言后世历史的图谶《推背图》,他们就是唐初贞观年间的司天监李淳风和隐士袁天罡。《推背图》共有六十幅图像,每幅图像下面附有谶语和“颂曰”律诗一首,预言了从唐朝起至今以至未来,历朝历代在中国发生的大事。

因为《推背图》的准确性,一些人怀疑它是后人杜撰的。

网络配图

对于《推背图》的解释很多,影响最大的还是金圣叹的注解。金是明末清初的人,目睹了明清的朝代更替。他对《推背图》中的三十三象是这么说的:“此象乃满清入关之徵。反客为主殆亦气数使然,非人力所能挽回欤。辽金而后胡人两主中原,璜璜汉族对之得毋有愧。”

从三十四象起就是金身后的事了,金在他的有生之年没有看到符合预言内容的事发生,因而在解这一象时说:“证已往之事易,推未来之事难,然既证已往,似不得不推及将来。吾但愿自此以后,吾所谓平治者皆幸而中,吾所谓不平治者幸而不中,而吾可告无罪矣。此象疑遭水灾或兵戎与天灾共见,此一乱也。”

事实上,预言普遍存在这样一个特点,即只有事情发生以后才一目了然。而在事前,预言总给人一种似是而非的感觉,似乎存心不让人知道得太明白。所以预言常采用暗喻、同音、拆字、甚至五行八卦术语,对从小就学白话文的现代人来说就更困难。从一定程度上讲,现代中国人的思想跟真正的传统文化已经割裂了。西方的文化传统远没有中国那般博大精深,但西方人在许多方面更珍惜他们的历史,试图从中汲取智慧。很多我们认为不值一题的传统思想,平心而论西方还没有呢。许多人们不理解的问题历史都已经给出了答案,就看我们愿不愿意突破思想框框,静下来想一想。

在讲述今后的历史时,我们将结合《推背图》来看一看它那不同凡响的预见性。

《推背图》中关于唐朝气数的预言

《推背图》的第二象对唐朝的气数做了预言。

第二象的图中画着一个盘子,上面堆放着二十一颗李子,其中第四颗李子没有蒂。文中颂曰:“万物土中生,二九先成实,一统定中原,阴盛阳先竭”。那么图中二十一颗李子表示什么意思呢?显然,唐朝李姓,历史上共有二十一代皇帝,二十一粒李子暗示李姓唐朝会有二十一代,其中第四粒李子没有蒂子,又是什么意思呢?正好唐朝第四代是女皇武则天,她是李姓媳妇而不是其儿孙,没有根蒂。

文颂中的第一句“万物土中生”,其中的“土”含有深意,按古代天干地支学说,土属戌已土,翻开唐朝的历史,李渊称帝,正是戌寅年,即土年。第二句“二九先成实”的“二九”,预示唐朝将有二百九十年天下。历史上,唐朝天下整整二百九十年。第三句“一统定中原”则没有其它含蓄的意思,第四句“阴盛阳先竭”也正好为后来的唐朝历史所证实,因为唐朝自从武则天称帝之后,女人干政,成了风气,例如韦后干政,中宗被韦后所毒杀,太平公主联合李隆基杀了韦后,也是干政,李隆基又为杨贵妃所惑,荒废朝政酿成祸变。

贞观之治的继续─唐高宗时代

1)仁孝软弱的高宗

高宗李治是唐太宗的第九子,母亲是贤德的长孙皇后。他于贞观二年六月出生,五年被封为晋王。年幼时宽仁孝友。在学习《孝经》后,太宗问他:“此书中何言为要?”李治回答道:“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君子之事上,進思尽忠,退思补过,将顺其美,匡救其恶。”太宗听了十分高兴,由此对他非常宠爱。贞观十七年,皇太子承乾被废,魏王泰亦因为有罪而被黜,太宗便立李治为皇太子。

太宗去世后,李治即皇帝位,是为高宗,时年二十二岁。次年晋州发生地震,高宗对群臣说是自己“政教不明”所致,因此让群臣進谏,指出为政的得失。当年,雍、绛、同等九州发生旱灾和蝗灾,齐、定等十六州发了大水。高宗下诏罪责自己,并派人赈济灾民。有一年秋冬无雪,高宗便避正殿,下诏减少自己的食用,并亲自查看囚徒的名录。但是,尽管高宗为人仁慈,也希望做一个仁德的皇帝,但个性软弱且身体多病的他,在心计、智谋都在其上的武则天面前,逐渐失去了对朝政的控制。

2)武则天乱政

武则天原是唐太宗的才人。小名叫媚娘,父亲是太原地方的望族,曾经做过木材商人,后来当过工部尚书;母亲是隋朝皇室杨氏家族的后裔。唐太宗选妃时,荆州刺史盖文达推荐了她,见她名字起得不好,便将她改名武曌送入宫中。

唐太宗见了这美若天仙的少女,当即倾心,封为才人。这时有司天监,即《推背图》的撰者李淳风,知道唐室有杀戳亲王之祸,女主专权帝位之运,就向太宗直谏这件事,太宗开始不信,但转而一想,李淳风是个神算,他的话不能不当回事,就试问金科状元会是谁,李淳风当即答道:“若问金科状元,乃火犬二人之杰。”几天后朝廷放榜,榜首是狄仁杰,正应了“火犬二人之杰”,太宗至此信服了李淳风,便忍痛割爱。太宗去世后,依例武曌出宫到感业寺削发为尼。

早已为其美貌吸引的唐高宗即位后,将她重新召入宫中,封为昭仪。武则天回宫不到一年,就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并嫁祸给高宗的原配王皇后。高宗误以为真,因此想废掉王皇后另立武则天,可此事遭到一班顾命大臣的极力反对。武则天一看高宗拿不定主意,干脆和高宗一同上殿听政。当褚遂良站出来反对时,武则天大喝一声:“怎么不杀了这个老畜生!”满朝文武汗流浃背,没人再敢出声,武则天也就当上了皇后。

当上皇后的武则天开始大肆清理曾经反对封她为后的人。她把褚遂良、于志宁、来济、韩瑗等先朝重臣统统放逐,子孙亲属全部削官为民。高宗的亲舅舅长孙无忌也因为不奉承武则天而被视为眼中钉,武则天恨之入骨,但长孙无忌是大唐开国三朝元老兼皇亲国戚,广受天下百姓爱戴,先帝有诏:“纵使有罪不得加刑”,武则天就逼令他上吊,然后满族灭门,天下苍生无不为国舅的冤狱落泪。高宗此时才看清了她残忍的本性,悲愤之中令上官仪起草废掉皇后的诏书。但早有人飞奔密告武则天。武则天挟怒而至,高宗慌忙把事推到上官仪身上,结果武则天血洗上官仪九族,连祖宗都从坟墓中挖出来鞭尸,牵连的文武大臣达数百户。自此朝中尽是她的心腹,权倾天下,皇帝再想废她已是不可能的事了。

公元660年,苦于高血压影响视力的高宗将朝政全部交给武则天。自此,“天下大权,悉归中宫”,“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谓之二圣”。

武则天篡唐建周

1)《推背图》中关于武则天称帝的预言

《推背图》的第三象图中一女子手持宝刀而立。文字是:“日月当空,照临下土,扑朔迷离,不文亦武。参遍空王色相空,一朝重入帝王宫,遗枝拔尽根犹在,喔喔晨鸡孰是雄。”

文中“日月当空,照临下土”暗示出武曌的名字,并且有君临天下即照临下土的意思。

“扑朔迷离”是一个成语,来源于花木兰从军的典故,故事讲述木兰女扮男装十三年军旅生活,军中无人知晓其乃是女郎的底细,也就是说是男是女,是雌是雄,谁也搞不清楚。李淳风借此来说明武则天开始当才女,谁也不知道她后来会反雌为雄当女皇帝的命运。

“参遍空王色相空”, 以江山为重的太宗相信了李淳风关于女子乱政的预言,忍痛割爱,远离了武则天。唐太宗驾崩之后,曾倾慕武曌美貌的高宗李治即位,又把她接進宫中,立为昭仪,应了“一朝重入帝王宫”。武则天進宫之后,先用阴谋手段废去王皇后,自己取得皇后之位;然后垂帘听政,与高宗并称天帝天后;在高宗死后,废中宗,正式称帝,改国号为周,并大量杀戳放逐李唐宗室、大臣,当时王皇后所生太子李旦,即后来的睿宗,只有几岁,被太监杜回悄悄送到江夏王李开芳处幸免于难,这就又应验“遗枝拔尽根犹在”。

“喔喔晨鸡孰是雄”当然是指武则天称帝了,大有反雌为雄之意,而晨鸡的鸡乃是指鸡年之事,武氏称帝之年正是已酉年,即鸡年,

2)武则天篡唐称帝

高宗即位之后,身体一直不好,便想禅位给太子李弘。武则天不顾母子之情,用毒酒杀害了太子,改立次子李贤为太子。李贤既有才干又有文采,在士人中很有声望,武则天又将其废为庶人,立第三子李显为太子。

公元683年高宗驾崩,传位给李显,是为中宗,武则天以皇太后名义临朝称制。第二年废了李显为卢陵王,立第四子李旦,是为睿宗,武则天仍独揽朝政。

684年,柳州司马徐敬业以匡复唐室、拥立庐陵王为号召,在扬州起兵,人数曾发展到十余万。688年,宗室李冲在博州(山东聊城)、李贞在豫州(河南汝南)又起兵反武则天。这两次起兵都很快被武则天派兵击溃。和这两次起兵有牵连的唐朝宗室、大臣都被武则天残酷镇压。从此皇族中再也听不到反对的声音了。

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唐朝为周朝,以洛阳为都城,降唐睿宗为皇嗣。一切历史确如《推背图》中所预言的那样发生着。

武则天当政时期

武则天从掌握朝政开始,就任用武氏家族的人为政,并启用告密者和酷吏来施行铁腕统治,于是武三思、武承嗣、来俊臣、周兴、丘神绩等人先后执掌朝廷重权。他们贪赃枉法、滥杀无辜、互相倾轧、残害忠良。至此朝野上下人人自危,战兢度日。虽然武则天也曾提拔了一些有才能的清廉大臣,比如狄仁杰、李峤,但在这屠杀成性腐败成风的朝纲中只不过是江河一粟罢了。

武则天在位20年中还曾17次更改年号,为历代帝王之最。每次改元皆大赦天下死囚,还令全国聚众饮酒,但这并不能粉饰太平。血腥的杀戮、纷争的朝廷、动荡的政局、残酷的镇压,给人民带来无数的沉痛灾难,连天地都为之震怒。天灾人祸频频出现,冰雹洪水覆地而至,全国饿冻而死的人畜不计其数,连京师洛阳都不能幸免,数次发大水淹没了几万户人家。

不过,武则天在位期间,基本能够承继贞观时期的制度和政策,因此经济并没有停滞,而且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她还十分重视科举,鼓励普通士人通过考试做官为国家效力。但武则天乱唐称帝为后世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自此之后,中国历史上又出现了几次女性乱政。

大唐复国

公元705年武则天病重,宰柏张柬之等人联络右羽林卫大将军李多祚发动政变,强迫武则天传帝位给唐中宗李显,恢复大唐国号。同年武则天在上阳宫中去逝,终年八十三岁。死前遗制“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并指令与葬于乾陵的高宗合葬。武则天共做了15年皇帝。

责任编辑:恺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