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 經濟增長仍面臨一定困難

發表:2015-05-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29日訊】對於今年中國經濟走勢,中國央行表示,未來一段時期,內在面臨產業結構之改革,外在面臨全球經濟不確定之風險,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中國仍面臨一定的困難。

GDP7%實現難,中國緩經濟邁入新常態

中國總理李克強說今年GDP目標是7%,然而隨著中國政府積極遏制地方政府債務、打擊貪污,以及加強環境法之際,許多分析師都不看好,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經濟學家Nouriel Roubini表示,若 GDP要達到7%,唯一的方法是銀行需承受更大風險,進一步放貸給GDP相關的產業。
 
習近平與中國官方形容經濟放緩是一個新常態,他們要追求的是更高品質的擴張。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表示,中國要改善經濟結構,要挑戰地區之間的貧富差距,因此將以穩健的步伐降低經濟成長速度。
 
彭博新聞指出,中國過去的經濟繁榮,是透過讓鄉村的上百萬人在工廠做工,制鞋、玩具、電子產品等出口商品,並借由花錢開路、建電廠與港口,讓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國,然而這模式並無法永續。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在北京招待全球企業執行長,包括微軟的Satya Nadella、IBM的 Virginia Rometty、福特以及匯豐銀行執行長都與會出席。
 
隨著中國人力成本增加,使得中國不再具製造業優勢,與會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常務董事 Christine Lagarde表示中國現在迫切需要的是結構改革。
 
全球經濟仍存較大風險
 
展望今年全球經濟形勢,中國央行判斷,全球經濟整體復甦步伐有望加快,但仍可能面臨較大風險,
 
首先是歐元區經濟復甦風險。歐元區經濟在衰退邊緣徘徊,且通縮風險日益凸顯,如果陷入持久性停滯,將通過貿易、金融和信心等渠道給全球復甦造成負面影響。
 
其次是主要經濟體經濟運行和宏觀政策分化的風險。美國經濟有望繼續向好,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在逐步回歸常態。歐日經濟復甦前景不明確,可能進一步加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且實施的時點和節奏都存在不確定性。
 
在實體經濟和宏觀政策分化的推動下,全球資本可能在更大範圍和更大規模上進行重新配置,從而導致匯率走勢和跨境資本流動方向多變、波動加大,這將對部分經濟和金融體系較為脆弱的經濟體形成壓力,並增大有效實施宏觀政策的難度。
 
三是全球性通縮風險。歐元區在通縮邊緣徘徊,日本央行的通脹水平也長期低於2%的預設目標,美國和很多發展中國家的通脹水平也顯著下降。全球範圍內都面臨通縮壓力,而經濟復甦停滯與通縮並存將令形勢更為嚴峻。
 
此外,還有國際油價大幅波動風險。油價的波動性也大幅上升,未來走勢存在不確定性。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財新網 財經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