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增長強勁的亞太經濟面臨老齡化挑戰(圖)

發表:2017-05-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F:增長強勁的亞太經濟面臨老齡化挑戰
亞太地區面臨人口老化和生產率疲弱等長期阻力。(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5月9日訊】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亞太地區前景依然強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剛剛發布的一份報告稱,最新數據顯示該地區的增長勢頭正在加強。不過,該機構指出該地區面臨人口老化和生產率疲弱等長期阻力,應當推進結構性改革。

IMF星期一(5月8日)發布的2017年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展望》報告預期該地區的經濟增速將從2016年的5.3%上升至2017年的5.5%。

在亞洲最大的幾個經濟體中,在政策刺激措施的推動下,近期增長勢頭尤為強勁。採購經理人指數等前瞻性指標顯示,到2017年初時,亞太地區各國經濟活動普遍在持續增強。

美國更多的刺激措施和中國更強勁的增長會在短期內為地區經濟增長提供支持。但IMF指出,亞太地區增長前景總體上仍有下行風險。

近期風險方面,IMF稱全球金融環境收緊可能導致資本流動波動,可能導致一些經濟體薄弱的資產負債表惡化;鑒於亞太地區在貿易上的開放程度,發達國家更多的內向型政策會對該地區造成嚴重影響;而中國如果在轉型期間出現較預期更多的波動,也會產生大規模的溢出效應。此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國內政治不穩定等因素會累及一些國家的增長前景。

從中期看,IMF強調了這個地區面臨的一些長期阻力,包括部分國家人口老齡化以及在追趕生產率方面步伐緩慢等。

最新的亞太經濟展望重點討論了亞洲因人口結構變化面臨的挑戰,即「未富先老」的問題。IMF稱,亞洲人口老齡化速度比歐美更快,從現有趨勢看,一些國家在老齡化週期中達到與發達國家相近的峰值時,其人均收入(以美國為基準)將遠低於大多數發達經濟體的人均收入水平。該展望報告認為,老齡化情況嚴重的亞洲國家,其造成的影響尤為嚴峻。

這個地區的另一個長期性問題是全球金融危機後生產率增速放緩。基金組織說,那將限制亞洲經濟體追趕美國和其他技術先進國家的生產率。據這份展望報告,亞太地區的發達經濟體和中國的生產率增速下降最為嚴重。報告警告說,如果不進行改革,生產率增速可能在一段時間持續低迷,而迅速老齡化帶來的阻力也將愈發嚴峻。

IMF建議亞洲國家推出適當政策,刺激需求,併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以強化其薄弱領域的增長勢頭。由於該地區多數經濟體通脹率都低於目標水平並存在產能閑置,IMF認為其總體上應當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部分國家,尤其是債務水平較高、財政可信度有待加強的國家,有必要實施中期財政整頓。

IMF強調,亞洲國家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以幫助降低外部失衡,減少國內及外部脆弱性,促進更快、更具包容性的增長。

針對一些亞洲國家面臨的人口老齡化和生產率增速放緩的挑戰,IMF的這份展望報告敦促這些國家為應對挑戰而進行結構性改革,在改革中則應優先推出勞動力市場和養老金體系改革。IMF建議各國在老齡化到來之前,及早調整宏觀經濟政策,並特別關注維持債務的可持續性;在提高生產率方面,由於外部因素不如以往有利,經濟開放和外國直接投資尤為重要。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