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通過憲法宣誓制度 引發輿論熱議

作者:揚帆 發表:2015-07-03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03日訊】中國大陸將於明年1月起實行憲法宣誓制度,國家公職人員就職時需公開向憲法宣誓。官方指,此舉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一個重要舉措。但有學者、律師和網民認為,落實憲法保障公民權利比官員宣誓更重要。

本週三(7月1日),中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該制度將於明年1月起實行,屆時凡經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必須公開向憲法宣誓。中國也將成為世界上第98個規定相關國家公職人員必須宣誓擁護或效忠憲法的國家。

宣誓詞共70字,與此前65字的草案相比,最終審議通過的誓詞將「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改為「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將「自覺接受監督」改為「接受人民監督」;並把「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奮鬥」改為了「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鬥。」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週三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重要的不是宣誓,而是將憲法落到實處,即把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不過目前暫未見到實質性的改變。

「原來沒有宣誓制度,現在等於是學國外的一些做法,向憲法宣誓。但我也沒有看出來有什麼實質性的改變。我們做的承諾很多,憲法本身也是承諾,但要落實,光是宣誓有什麼用?很簡單,就按照憲法去做。憲法保障言論自由,政府不要干涉言論自由就行。如果繼續干涉言論自由,那就看不出來落實憲法;憲法規定了選舉,那就讓老百姓選舉嘛,不要干涉選舉。落實(憲法)說難很難,說容易其實也很容易。」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韓曉武在週三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憲法宣誓制度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一個重要舉措。韓曉武說,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有利於樹立憲法權威,也有利於增強國家工作人員的憲法觀念,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遵守憲法。另外,實行憲法宣誓制度也有利於在全社會增強憲法意識。通過憲法宣誓活動,可以強化全體公民對憲法最高法律效力、最高法律權威、最高法律地位的認識,可以提高全體社會成員自覺遵守憲法,按照憲法規定行使權利,履行義務。

曾在微博上調侃憲法即將「漲價」的浙江律師袁裕來週三向本臺記者表示,總體而言,這是一個進步,不過,當年執政者提出「依法治國」,但是現在卻越來越多地發生與「依法治國」背道而馳的侵害律師權益的事件。因此,這一步是否真的能夠跨出去,仍然有待觀望。

「一個國家主席、總理去宣誓了,我想在一定程度上表示對憲法的尊重。但是更多的我們法律人關心的是,憲法更多的是對於政治權力的限制,對於公民權利的保護,能不能在行動上貫徹?十八大四中全會還專門弄了個依法治國的開會,但在法庭上隨意地侵犯辯護律師的權利,不允許律師閱卷,會見,甚至對律師的暴力抓捕,這兩年有很大的擴張和上升的趨勢。這是非常讓人擔憂的事情。我們有期待也有擔憂。」

這一新制度也引發不少民眾熱議,網民「梅乾菜呀」針對誓詞的更改寫道:把「中國特色」去掉,是最大的進步。中國特色就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謬論。

網民「思行郎」建議加上違憲懲處:文字上是一個進步,但是如果違憲怎麼辦?中國還沒有違憲審查制度。如果執政者違憲了沒有追究,憲法就是一紙空文。

網民「阿瑞」則直截了當地寫道:發選票啊。忠於選票,忠於民意才是真!其它都是浮雲。

還有評論指,這麼多年來,中國憲法這麼多條款裡唯一得到落實的只有「堅持黨的領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