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自懲濟囚 累積善德(圖)

作者:君如水 發表:2015-07-16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鄞縣楊氏,又稱為鏡川楊氏,他們是明代科舉的仕宦中,名聲最為顯赫的家族之一。

明代袁了凡則於《了凡四訓》中,記載了楊氏祖先的故事。

鄞縣人(今浙江省鄞縣)楊自懲,剛開始擔任縣衙內的官員之際,心存仁厚,公正守法。當時的縣官性格嚴肅,有次用棍棒鞭打囚犯,打得囚犯血流至地面了,仍止不住怒氣。楊自懲見狀,即跪地並以和緩的態度協調、排解。

縣官說道:「怎奈這個人逾法背理,教人如何不憤怒?」楊自懲叩首回道:「上位者失去了是非正道,民心渙散已久,倘若能夠獲知實情,應當心懷憐憫,不因查出案件事實而愉悅。既然連高興都不可以了,更何況因此而憤怒呢?」縣官聽了楊自懲的分析後,立即消除了怒氣。

楊自懲的家境甚為貧窮,他人給予的餽贈,他一概不肯收受。他若遇到囚犯缺乏糧食,則時常多方面給予幫助。有一日,來了數位新囚犯,等待有東西可以吃。楊自懲家中仍欠缺米糧,若是他將米糧給予囚犯吃,家人便無米糧可食,倘若他只顧自己,則又覺得囚犯甚為可憐。他便與妻子共同商量這件事情。

妻子問道:「囚犯從何而來?」

楊自懲說道:「從杭州而來。他們沿途挨餓,滿臉飢餓可掬。」

因此,楊自懲夫妻便拿取家裡的一些米,煮粥給囚犯吃。

後來,他們又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名為守陳,次子名為守址,擔任南北吏部侍郎。長孫則為刑部侍郎,次孫為四川廉憲(廉訪使的俗稱),全都是有名望的賢臣。

今天的楊楚亭、楊德政,亦為楊自懲的後代子孫。(事據《了凡四訓》)

從故事中,我們能夠探得一個千古不變的道理。那就是,幫助他人,累積福報。然而,特別的是,楊自懲幫助的對象,還是牢獄中的囚犯。他見著囚犯遭到縣官的教訓,居然出聲協調,使得囚犯免除了鞭打。更罕見的是,他居然願意提供自家也缺乏的米糧來幫助新來的囚犯,避免囚犯遭受飢餓。也許,就是因為楊自懲的宅心仁厚,所以累積了許多善德予後代子孫,讓後裔能夠共享福果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