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怪事!劉備寵臣毆打老婆被棄市(圖)

作者:君如水 發表:2015-07-26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歷史不乏令人聞之稱奇的怪事,例如:春秋時代的晉景公不慎掉入糞坑而亡、明熹宗沈迷於木匠手藝等。

三國時期,蜀漢亦發生過一件怪事。那就是,劉備的寵臣劉琰因為處罰妻子胡氏,最後遭到斬首。若只因為丈夫不滿意妻子的行徑,而根據其過失給予懲處,這又有何不可?且聽筆者慢慢道來。

劉琰撾妻之因:懷疑妻與後主有染

劉琰字威碩,魯國人。他曾經擔任過固陵太守、都鄉侯、車騎將軍等職位。他的車服飲食,在當世亦被譽為最奢華的。劉琰不僅享有地位及繁華,他還擁有一位美貌的妻子。

根據《三國誌•劉琰傳》記載:「琰失志恍惚。十二年正月,琰妻胡氏入賀太后,太后令特留胡氏,經月乃出。胡氏有美色,琰疑其與後主有私,呼卒,五百撾胡,至於以履搏靣,而後棄遣。胡具以告言琰,琰坐下獄。有司議曰:‘卒非撾妻之人,靣非受履之地。’琰竟棄市。自是大臣妻母朝慶遂絕。」

自從劉琰與諸葛亮牋謝曰:「琰稟性空虛,本薄操行,加有酒荒之病,自先帝已來,紛紜之論,殆將傾覆……。」而後諸葛亮將劉琰遣還至成都後,劉琰就開始失志恍惚。建興十二年(西元234),劉琰的妻子胡氏進宮祝賀太后,太后特地留下胡氏,要她過一個月後再出宮。由於胡氏擁有漂亮姿色,因此待她返家後,劉琰質疑她與蜀漢後主劉禪有染,因而要吏卒毆打胡氏,甚至要他們用鞋子去擊打胡氏的臉面,隨後將之驅逐。胡氏則將劉琰所為告知官府,劉琰則被定罪入獄。

有司議曰:「吏卒並非撾妻之人,臉面並非受履之地。」最後劉琰被判處死刑。自此往後,朝廷就禁絕大臣的妻母入朝賀慶。

探論諸葛亮將劉琰棄市的原因

然而,你是否好奇胡氏與劉禪的關係究竟為何呢?此外,劉琰的「卒非撾妻之人,靣非受履之地」罪名,讓他遭受棄市,是否判刑過重呢?根據〈諸葛亮何以要將劉琰殺後棄市〉一文的解析,讓我們能夠換個角度來理解史料:

一、太后並沒有將胡氏久留於宮中的理由,有可能是為了幫劉禪掩飾與胡氏的醜聞,而擔負起了責任,讓外界誤以為是「太后令特留胡氏」。

二、另外,在嫁雞隨雞、丈夫有權力休妻的專制社會中,遭到劉琰懲罰的胡氏,居然還敢告官,真是有恃無恐!胡氏之所以有膽量,而不慚愧難耐,正因為被皇帝臨幸過的女人,是光彩無比,而非遭人唾棄的。

三、通曉權變的諸葛亮,在面對僅打妻,非殺妻、罪不致死的劉琰,居然讓他被判死刑。劉琰被處死可以理解為藉機剪除異已力量的舉措,而本該盡量隱蔽的壞事卻被「棄市」之行張揚開來,如此這般,就只能理解為有意宣揚劉禪的醜行了。

時隔久遠,無論歷史事實究竟如何,曾為寵臣、享有榮華富貴的生活,卻因為懷疑妻子與天子有染,毆打了妻子而遭到棄市之事,實屬怪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