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玉的功用、使用禁忌與傳說(圖)

作者:董易林 發表:2015-09-14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田玉

藍田玉是中國名玉之一,也是我國最早開發利用的玉種之一,迄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關於古代藍田玉的產地,歷史上曾有不同的版本。

據《漢書•地理志》記載,藍田玉產自「京北(今西安北)藍田山」。其後,《後漢書•外戚傳》、張衡的《西京賦》、《廣雅》、《水經注》和《元和郡縣圖志》等古書,都有關於藍田產玉的記載。

但明萬曆年間,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稱:「所謂藍田,即蔥嶺(崑崙山)出玉之別名,而後也誤以為西安之藍田也。」也就是說,宋應星認為藍田玉出在陝西藍田山系誤解,而是出自新疆崑崙山一帶。對於古代藍田玉出產於何地,我們並不做細究,確定的是,今天市面上流行的正宗藍田玉,大都產自陝西西安的藍田縣。

藍田玉古往今來素有盛名。據考古發現,秦始皇初定天下時曾命丞相李斯製作的玉璽,即是藍田玉製作。上篆:「受命於天,既壽永昌」。選料優良,做工精細,造型優美,字體鏗鏘有力,韻味無窮,令人讚嘆不已。歷史上著名的「和氏璧」,也是用藍田玉製作的。藍田玉的製品也備受皇室貴族推崇。漢代樂府《羽林郎》載:胡姬「頭上藍田玉,耳後大秦珠」,由此可見古人對藍田玉製品的偏愛。

藍田玉的愛情故事

藍田玉有兩則跟愛情有關的故事。一則是唐明皇與楊玉環;一則是李商隱與愛妻。傳說當年李隆基送藍田玉給楊玉環,當作愛情信物。藍田玉因為紋理像冰塊的撕裂樣,所以又被人用楊玉環的小名「芙蓉」,命名為「冰花芙蓉玉」。

此外,唐代著名詩人李商隱的代表名篇《錦瑟》,是在愛妻離世後所寫,被人廣泛認為是悼念愛妻的名篇。其中「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將藍田玉的曼妙如煙、純潔無暇描寫地淋漓盡致,並將愛情的朦朧悱惻、對亡者往事的感慨唏噓刻入人心,情動千古。因此,藍田玉在歷代也被當做愛情信物,受人傳頌。

東漢班固《西都賦》載:「陸海珍藏,藍田美玉。」藍田玉不僅是美好愛情的象徵物,同時具有收藏價值。藍田玉有翠玉、墨玉、彩玉、漢白玉、黃玉等多種類型,多為色彩分明的多色玉,美艷素雅,顏色以翠綠居多,所以俗名「菜玉」。由於藍田玉質地緻密細膩,堅韌光潔,因此一些上等材料被製成玉杯、玉硯、玉鐲等工藝收藏品。因為製品集實用、觀賞與收藏於一體,備受市場青睞。尤其與吉祥物的完美結合,使得藍田玉煥發勃然生機。

藍田玉具有「神石」的美譽,它具有天然磁場和自然能量,倘若與對於周易五行原理的運用、生肖間的生剋制化相互結合,再經過正規開光,將會賦予藍田玉質吉祥物神奇靈力。

李時珍於《本草綱目》記載:藍田玉可以舒筋骨,利血脈,安魂魄,益心肺,養顏目。所以,藍田玉吉祥物不論是用於隨身佩戴,還是居家擺放,都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藍田玉物品的相關宜忌

接下來談談藍田玉製品,尤其是藍田玉吉祥物品的一些佩戴或擺放宜忌:

一、第一次佩帶或擺放藍田玉製品的時間,應該是在早晨七點到九點之間,因為辰時被認為是「龍抬頭」的時間。

二、經過開光的藍田玉吉祥物品不要讓外人觸摸,愛人和直系關係的人除外。

三、藍田玉吉祥物不會短時間給你帶來好運,它與配戴者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彼此的磁場能量相合後,才會真正發揮能量。

四、藍田玉吉祥物忌沾污水,所以在洗澡時不應佩戴。而用於擺放藍田玉吉祥物的空間應保持潔淨,遠離或不要面對廚衛等場所,用於化煞的藍田玉吉祥物除外。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