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聞】王岐山為何今談中共「合法性」(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5-09-15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3日訊】王岐山9月9日在會見一批國外前政要和學者的時候講了話,談到中共的「合法性」問題。9月10日大陸各大網站在顯要位置推出對此的報導和解讀,特意點出前幾代中共高層沒有過關於執政合法性的直接論述。搜狐網站對此報導的題目是:重大突破!王岐山首論中共「合法性」。

其實在大陸民間和海外早就開始從歷史和現實角度審視中共執政是否合法,雖然中共一直自稱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但這一說法已經越來越難以立足。隨著史料在民間廣傳,越來越多人瞭解到中共在建政前對那一代國人許諾的民主、自由、憲政等無一兌現,帶來的卻是長期的貧窮,數千萬國人非正常死亡和對傳統文化的顛覆。一代中國人在被害、被騙中逝去了,而對於當今中國人來說,在當下信息社會裏,海外國家民眾每數年就會評價並選擇執政者,由此帶來的社會公正,透明,言論、信仰自由,普遍富裕等都被國人所瞭解和羨慕,當今的中國人越來越認同普世價值,反感中共此前的虛假宣傳。

雖然王岐山的一些論述和此前一些中共領導人比如毛澤東、鄧小平等的某些論述類似。但在中共強盛期和在中共衰落危機期,談「人民的選擇」就有不同的用意,也針對著不同的對象。前者是欺騙得手後對被騙者的自誇,而在當下則是對黨內高呼危機就在眼前。

習近平、王岐山拿下黨內話語權

陸媒在解讀中開篇提到本次會見更多是「學術性的,甚至是友誼性的」。其實王岐山類似性質的對話數月前也曾有過,王岐山似乎喜歡和國外學者談,在今年4月,王岐山就約見了美籍政治學家福山、日本經濟學家青木昌彥和中信證券的日裔總經理德地立人,與他們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交談。王岐山當時談到了他對歷史、政治和法制的一些類似看法。

中共媒體當時對此並無報導,事後德地立人將他整理的談話發表在網上。按照中共政壇的規矩和德地立人與王岐山的關係,他整理及發表這個講話一定事前得到了王岐山的同意。

對比王岐山的兩次談話,時隔不到5個月,王岐山之前會見國外學者,那時候他還只能小范圍談,中共媒體不予報導,外界也只能是小范圍流傳,但現在他就可以大範圍談,而且陸媒給予重點報導,這本身就說明習近平、王岐山一方的實力對比中共內部另一方「頑固凶猛詭異的反改革力量」此長彼消。

事實上,當時王岐山談話傳出不久,有海外放風媒體結合王岐山那次講話稱,「習王內外交困阻力大」,在江澤民、曾慶紅等元老聯手阻擊下,對郭伯雄的處理將是令其「反思過錯」,對正被調查的大老虎令計畫的處理也「阻力重重」等。

5個月後,郭伯雄已經被推出落馬,令計畫已經被開除黨籍,習近平意在掌控軍隊的閱兵已經完成,現在黨內話語權也正在落入習近平、王岐山手中,以此反推,「江澤民、曾慶紅等」的剩餘空間已經不多。

合法性是針對誰的「尚方寶劍」

王岐山站在打擊腐敗中共官員的前沿,他所知道、瞭解的中共官員的罪惡比普通百姓知道的、官方公布的要觸目驚心的多。所以在此次陸媒對王歧山講話解讀中說,「共產黨也可能面臨執政合法性資源的流失與枯竭,直至喪失執政地位。共產黨的合法性問題,絕非無中生有、危言聳聽。」

而談到所謂歷史選擇一說,學歷史的王岐山當然知道他此刻所說的「歷史選擇」,更多是用中共內部的一貫說法,用「黨的歷史」在黨內為這個「合法性」的新說法再舔一把柴。

王岐山說中共的合法性決定因素提到,「是人心向背決定的」,而習近平此前也說過「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 在習王二人看來,當前中共的「合法性」取決於什麼? 那就是「人心向背」,也就是說習近平、王岐山要用「人心向背」說法來統一黨內話語權,進而做自己要做的事。

有一種說法認為習近平陣營不斷拿下江系大員,但是否動到江澤民本身還有疑問,因為江曾經是中共黨魁,動江澤民難以在黨內通過,黨內會認為這會危及中共的合法性。

現在看來,習近平、王歧山很可能不這樣看,因為如何處理江澤民不是簡單的黨內鬥爭,還牽扯著當前最大的「人心向背」問題,進而牽扯到合法性問題。當前大陸的種種亂局,都和江澤民的20年直接相關,在大陸民間,鮮有對江澤民不痛恨、不討厭者。

最近有港媒爆料江澤民最近在黨內自稱,近兩年來有「難以承受的痛苦」,並自我辯護稱,「不能把今天的決策、政策來對照、檢驗之前的決策,要‘尊重’當年、當時的環境,否則會陷入無止境的爭議、分歧中。」

江澤民的此番言論是直接反駁習近平此前推出的「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在習王的這個合法性論述下,江的辯解就更不值一駁,如果之前江澤民的政策、做法大規模的危及了「人心向背」,那就是危及了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當習王把江澤民和執政合法性對立起來時,江澤民被拋出就成了順理成章的必然。

切割中共的平臺

陸媒解讀中最後總結認為,王岐山此番講話的原因是「提出執政合法性問題,蘊含著深刻的危機意識、憂患意識」。如果暫時不考慮王岐山的立場,王岐山此番講話客觀上把「人心向背」放到了共產黨前面。歷朝歷代,古今中外,民心最終都是無法被控的,無法被壓制的,民心會推動變革。

既然習近平和王岐山認識到「人心向背」,在社會輿論共識越來越趨向拋棄共產黨的大勢下,在一些事件的催化下,習王一方也完全可以用「人心向背」為平臺和共產黨切割。在當前多方認為中共已經進入終局,連陸媒都在提「危機、憂患」時,要說當局沒有設想過共產黨垮臺的前景,也是不可能的。

到時習王等人會怎麼做? 現在難以預測,但如果以中國朝代更迭比喻,做開國之君永遠比做亡國之君更有吸引力。而且從另一個角度說,一些紅一代其實也是當初被中共欺騙者,馬列「紅色血緣」只有兩代, 但作為中國人世世代代的血脈卻有幾十代,上百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